退休點滴:老身、老本、老伴與老友,是退休四樣寶。

過年期間,親朋好友你來我往,頻送禮物、傳送簡訊、電話賀節,正當應接不暇時,先生說:「好煩哪!難得年假應該躲起來,好好休息才是。」我趕緊告訴他:「老朋友相互關心,是好事一樁,別煩別煩。」其實,大過年的,先生自己也送禮給退休的老長官、昔日的袍澤同學、親戚師長和故舊芳鄰,從耶誕到農曆年的賀年卡也寄出一二百張之多,除夕夜也還教導兒子給海內外親長一一電話請安賀節,哪兒煩了?我們的親友摯交可真不少,老朋友是退休人生之寶啊!怎能嫌煩嫌棄,怎能放棄不長期經營呢?

退休以後,我更深切體認到:老身、老本、老伴與老友,是退休四樣寶。有些人努力工作數十年,疏於運動健身、忘記經營家庭、人際關係疏離,一退休,忽然發覺生活空虛無重心、身體健康亮紅燈,什麼都不對勁,茫然不知所措,日子立刻陷入一片晦暗中。希望在退休後開創「人生第二春」,就要從退休前就開始妥善經營規劃「退休四寶」,才能擁有自在又逍遙的退休生活。

「老身」是身體健康。健康是幸福的根源,每日固定運動:慢步、太極、瑜珈、游泳、氣功,或者登山、打球,都是必要的健身之道。「老本」是足夠的養老金、退休金。現代社會雖說錢非萬能,但沒錢可萬萬不能。沒有「退休月俸」的人,就要提早規劃、儲蓄、理財,有退休金者,也需要量入為出、妥為運用。至於「老伴」和「老友」則是退休生活的精神支柱與重要依靠,俗話說:少年夫妻老來伴,配偶是人生的最佳伴侶,朋友愈久愈見真情,老友如醇酒,一生永不離。

為了珍惜「老友」,除了一年三節(端午、中秋與新年),每逢佳節倍思親,我們會與故舊親長聯繫,同時不定時的,也會利用年終或暑期「家族聚會」,與不同時期的袍澤或老鄰居敘舊歡聚,年年常相聚,看著孩子們一年年長大,我們兩鬢飛霜,卻十分欣慰暢快。在每一個不同場合的「家族聚會」中,大小朋友相聚,情感凝聚、相互扶持,真的是情如家人,「We Are Family」啊!

我真高興至今還有昔日同窗、同事、鄰居常相聯繫,甚至還有年輕同事、學生、孩子的同學、先生的部屬等等常往來,讓我可以學到許多新東西,繼續成長進步,這樣退休的「王小真」就不會變成「王老真」了。有朋友真好,人可以年輕不老!

 

附:後台朋友(網路文章)共享

後台朋友

莎士比亞說:「人生如舞台。」

人有前台,也有後台。

前台,是粉墨登場的場所,

費盡心思,化好了妝,穿好了衣服,

準備好了台詞,端好了架式,調勻了呼吸,

一步步踱出去,使出渾身解數;

該唱的,唱得五音不亂;

該說的,說得字正腔圓;

該演的,演得淋漓盡致;

於是博得滿堂彩,名利雙收,

然後躊躇滿志而回。

 

然而,當他回到後台,脫下戲服,卸下妝彩,

露出疲累而飢黃的臉部,

後台有沒有一個朋友在等他,

和他說一句真心話,道一聲辛苦了,

或默默交換一個眼色,這個眼色,

也許比前台的滿堂彩要受用、而且必要!

 

人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很重要。

後台的朋友,是心靈的休息地。

在他面前,不必化妝,不必穿戲服,

不必做表情,不必端架子,

可以說真心話,可以說洩氣話,可以說沒出息的話,

可以讓他知道你很脆弱、很懦弱、很害怕。

 

每次要走出前台時都很緊張、很厭惡,

因為你確知後台朋友只會安慰你,

不會恥笑你,不會奚落你。

況且,在他面前你早已沒什麼形象可言了,

也樂得繼續沒形象下去。

 

人生有一個地方,有一個人,

在這人面前,可以不必有出息,可以不必有形象,

可以暴露弱點,可以全身都是弱點,這是很大的解放。

有此解放,人乃可以在解放一陣子之後,

重拾勇氣,重披戲服再次化妝,

端起架子,走到前台去扮演該扮演的角色,

做一個人模人樣的人物,

博得世俗的讚美,獲得功成名就的利益。

 

話雖如此,後台朋友並非任何人隨處可以找到。

親如夫婦,往往還不能成為「休息地」,

這可視為人的弱點不堪披露。

可見人無論生死,都很難找到「後台朋友」,

因為他太珍貴了。

 那你呢?有沒有這樣的一位「後台朋友」?

如果有,請好好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