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的愛,給大寶的生日家書

阿寶:

轉眼你的生日又到了,生日快樂!今年你還是在美國自己一個人過生日,但我們全家人雖遠隔重洋,仍時時惦記著你,衷心祈祝你平安健康!喜樂常在!

二十八年前你的誕生,我們認為是上天所賜的大禮,因而喊你「大寶」,但阿嬤卻說要叫「阿狗嬰仔」,才不會被嫉妒。你剛出生時體重過輕,只有兩千三百克,吸不動母奶,還要用鼻胃管二小時餵食一次,我看了既擔憂又心疼不已。出生五日從醫院回家,看你睡在床上,竟然比一旁學生送的布娃娃鈴鈴還要單薄瘦小!當時我十分自責,怎麼把你生得這麼小!幸好「貪吃」的你成長迅速,不到一歲,體重身高就都遠遠超過標準值了,才幾個月大,一瓶240CC的大瓶牛奶,抱著你從樓上還沒走到樓下,在樓梯間就已喝光了。

小時候,你真的是大家的「寶」,爺爺、阿嬤、舅舅、舅媽,自家人疼愛之外,叔公、嬸婆、姑婆和媽媽的堂兄弟姊妹、表姊妹們大家都爭相寵愛著你,好吃好玩的全都給你一人。從小到大,你一直是可愛、善良又貼心的孩子,從美國回來,一定會去探望爺爺與阿嬤,會陪老人家聊天、還購置營養品孝敬他們,也會給全家大小準備禮物,深得長輩與弟妹喜愛。我知道你愛家人,家人也愛你,你真的是個心中有愛的心「慈」「寶寶」。

作父母的操心兒女,是一輩子的事;從小到大,學業、事業、交友、婚姻、家庭,哪一樣不掛心?打從你出生,我們很單純的,無條件的愛你,希望你身體健康,平安成長:身健康,強壯不虛弱;心寧靜,平和不焦慮;人平安,安全不危險。慢慢的,你一天天一年年長大,我們希望提供你祥和的成長環境,希望你能找到人生方向,希望你有能力面對未來社會,希望你能成為有用的世界公民。爸媽這麼多的希望,是要你瞭解生命的意義,學習有用的能力,還要擔負起社會責任,現在你夠大了,許多能力早就超越爸爸媽媽,相信你能應付人生,但我還是掛心惦念你,因為你始終是我們的「寶」。

長這麼大,你真正讓爸媽擔心的就兩回:一次是三歲時,從阿嬤家二樓陽台摔下來,摔得頭骨如西瓜裂開,十字形的裂痕,造成顱內出血10CC,住院十日,經過一場生命戰役,幸得天祐,沒有任何後遺症。另一次是兩年前,毫無預警的罹患SLE紅斑性狼瘡,人生規劃被迫改變,經過住院治療、調養生息後,你堅強的走出生命幽谷,再次赴美繼續學業,我們的心也跟著你飄洋過海,掛記著你,春夏秋冬四時起伏,隨時提醒你,健康第一啊!

記得六月初,我們才一起到雅加達為阿公慶祝八十歲生日,家人歡暢相聚;八月中,比阿公小一歲、愛旅遊的爺爺,竟在台北遽逝!生死巨變,讓我傷痛至極。年輕的你,或許從SLE的經歷中,早已能夠體會生命的可貴與價值。活著,就有希望;活著,才有意義。珍惜生命,把握人生,愛己愛人,做自己喜歡又有貢獻的事。但生命中總有磨難,我們要笑著面對,將生命看成是一場愛的旅遊,旅途中雖有困頓疲累,但也充滿新奇有趣,不是嗎?

詩人魯米(Rumi)說過一段話:「人生在世上就像一座招待所,歡樂、疾病、憂鬱和恐懼,都是不請自來的訪客我們的任務,是歡迎每一個客人,即使是悲傷,也不例外,因每一種客人都是會令我們更深層瞭解人生的嚮導。」能夠如此寧靜平和看待人生,就如同弘一大師李叔同所謂的「悲欣交集」吧。

你生日,我竟扯遠了。我想說的,其實就是:我們愛你,單純的愛,希望你平安健康,生日快樂!很高興你唸書唸出興趣,來到愛荷華找到未來方向,其他的人生大事,就順其自然,讓生命帶來更多新奇與喜悅吧!生日是快樂的事!別忘了,就像在家一樣,生日那天給自己買個小小蛋糕慶生,我們會打電話給你唱生日歌的,至於生日禮物,就回家後補囉。

留心秋意濃,天已涼,早晚要加件衣服;唸書和工作,量力而為,晚上早一點就寢休息;注意每天飲食營養均衡,多吃蔬果,定時運動。    老媽2007.09.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