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手足、學習到生涯之路

大寶

十月初的台北在強颱「柯羅沙」颳過之後,轉眼之間深秋意濃,早晚氣溫下降,頗有幾分涼意,長袖衣衫已可上身了。我們家人在台都還粗安,倒是掛記著你在四季分明的愛荷華,此時當更颯爽秋涼,溫度大約只有攝氏十度吧?記得要加件外套,注意保暖,別著涼了!

這一段時日以來,我對你和小皮兩姊妹最關心惦念著的,就是有關你們的學習和生涯抉擇了。但暑假以來,為了爺爺的遽然故去,我傷痛悲戚了好一陣子,因而沒有好好跟你定期寫信,幸好拜電訊溝通之便,電話聯繫與 MSN交談仍可稍做彌補,未曾疏漏叮嚀與關切。想想太陽依舊東昇,往者已矣,生者日子還是照樣要過,我們擦乾眼淚戮力前程,或許才是爺爺的期盼吧。

暑假你在威斯康新認真實習了兩個月,賺到工作經驗與薪資報酬,也獲得了極大信心和興趣,因而開學後和老師研商,決定有機會要繼續攻讀博士,這是一個重大的決定,我和爸爸都很高興你繞了一大圈之後,找到一個明確的人生方向與目標,我們完全支持你,願意給你最大的支援,加油。但是我還是要提醒你,記得健康第一,學業工作和名利都可以先放一邊,要時時刻刻都注意睡眠充足、營養均衡和適度運動,不可以捨本逐末、衝過頭,知道嗎?

相對於自我要求超高,太過認真的你,你的小皮妹妹就太自在安適了。七月份畢業了,傻呼呼的她、小狗運奇佳,從高中、大學到研究所,一直有好老師提攜,她雖因實驗做得不夠好而自覺愧對恩師,但卻能滿懷感恩又有興趣,讓我們也覺得安慰。

只是你深知小皮的習性(能賴就賴,過度天真爛漫),很久以前她就有一套賴皮哲學,她認為「人生未可知,甜點要先吃」,未來難以逆料,把握當下才牢靠;她也立志當「米蟲」,眼前就以老爸老媽為「米缸」,還勉勵弟弟多努力,將來也可以做她的大米缸。

為了揭開小皮的米蟲的幻想,不希望她賴著父母兄弟,賴皮做包袱,我苦口婆心的解說「工作之必要」:第一,人要謀生,工作有報酬,才可以養家活口,維持生活;第二,找到符合志趣的工作,可以實現自我,樂在其中;第三,從事有意義的工作,有益於人群、對國家社會有貢獻,倍感榮耀。爸媽生她、養她、教她,當然期待她可以平平安安的快樂長大,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認識自己、尊重他人、愛護自然,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與生命意義),可以擁有足夠能力面對未來社會(具備專業知識與學習興趣、能善用資訊活用知識與自我學習、有良好的溝通能力與人際關係),還可以獨立自主負責任、照顧自己及家人、甚至能貢獻社會幫助他人。所以,慢慢的我們會年老氣衰,她年輕體強,我們如此教育她期許她,她怎麼可以當「米蟲」回報我們呢?

所以,小皮畢業你幫忙拉了她一把,申請學校先去進修語文、也可喘口氣、調整步伐,是很好的安排。目前小皮自稱是「忙碌的米蟲」,早上到內湖學開車(月底要考照了);下午回台大旁聽有興趣的課程(政治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經濟學、會計學、民法概論、中醫醫道經典等),還認真的買教科書做筆記呢;晚上還是在台大,上語言中心的英文課程。就在今天,她已辦好簽證,準備年底你回台後一起赴美,先念半年英文加強課程,再做生涯規劃。由此看來,咱家的米蟲大約是清醒多了。

我退休這一年來,放慢腳步,有時間學打太極拳健身,體能改善了不少;也回學校秘書室當義工回饋奉獻,還兼一點課,不致與社會脫離;這學期我更開始參加一個英文班學習,一群太太們上得興味盎然,明年春天還要公開表演呢!當了三十年老師,現在回頭看看,歲月悠悠,似乎一眨眼就過了,還真是感恩啊!這安定的工作,讓我拉拔了你們三姊弟長大,讓我生活有依靠,還結交了許多好伙伴。你和小皮現時還正唸著書、找尋著生涯道路,希望未來你們也都能有充實快樂的職業生涯!

簡此,餘情再敘。順問

安好!                      老媽2007.1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