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花與樹

居住在台北,生活周遭時時有許多花與樹相伴,真是莫大的幸福。

我愛各色的花兒,每日開車出門或步行街頭,就愛流連駐足,順道觀賞道路旁花圃裡的花團錦簇,姹紫嫣紅,紅的白的粉的藍的黃的,春夏秋冬四時綻放,風情萬千,令人情不自禁地滿眼帶笑,登時充滿活力,滿心感激與歡喜。我也愛形形色色、高高低低、風姿各異的樹木,從路旁的成行成列的行道樹、到公園裡、校園裡、社區裡、甚或鄰家圍牆裡的探出枝芽的大大小小的樹木,我喜歡看樹兒新綠、開花、又落葉,時序遞移,大樹隨風婆娑、颯爽恬然,以自己的樣子挺立著,沈靜地屹立不搖,真帥。

從小我就想當一棵樹,一棵巍巍高壯、枝葉繁茂、綠意盎然、生機勃勃的大樹,不管是松樹、榕樹、樟樹、梧桐樹,只要是樹都好,穩穩地站在某個角落,天寬地闊,伸臂展枝,可以與世無爭的聽風聲雨聲與人們的心聲,然後隨風雨洗去一切塵埃。我會夢想當一棵樹,是因小時候住三合院,院子裡有兩棵大榕樹,我們在樹下跳格子、撿樹籽玩彈弓、爬樹上捉迷藏,還拿樹葉來吹笛子,大榕樹代表著我無憂的歡樂童年。漸漸長大後,我知道「人」不能當「一棵樹」,退而求其次,我希望自己家裡可以擁有「一棵樹」。結婚後經過多年努力,搬了幾次家,直到住進瓏山林,我終於擁有一個小院子,院子裡就種了一棵「美人樹」、一棵「羅漢松」、一棵「福木」和一株「桂花」,現在我可是擁有不只一棵樹了。

住在瓏山林,最快樂的是每天早晚在社區巷道散步,看大家院子裡樹的各色花朵競展嬌姿,花香處處飄,還有巷道旁的夾道綠蔭,大樹參天,整個社區就是個大樹海、小森林,花草樹木的自然芳香令人心曠神怡。夏天的時候,車道口的鳳凰木火紅豔麗,花期延續一整個暑假;八月裡美人樹開花,直到秋涼花謝葉落棉絮飄;現在時序入冬,仍有羊蹄甲的花朵滿樹綻放,而常綠的樟樹最得我心,樹形高大挺拔、枝幹猶如舞蹈曼妙多姿,樹身刻紋有如智慧的印記,淡淡的樟樹香氣聞來就提神!

欣賞樹姿也是一樂。台北街頭的白千層,夏秋之際一樹白花花的似雪花罩頂;臺灣欒樹的蒴果,由黃而紅再轉褐,這「臺灣金雨樹」給秋天增添許多美麗色彩;還有內湖最多的大花紫薇,神秘又美麗的串串紫花,給山明水秀的內湖美麗指數加分許多;當然,不開花的大樹如蒲葵、棕櫚、椰子樹和美人蕉,蕉風椰影南洋風情,也是別有一番美感啊。

最近一段時日,家事俗務纏身,甚少關切小院子裡的生息,看那九重葛枝條亂竄,月桂花開又花謝,樹蘭和虎頭茉莉營養不足花朵都變小了,星期假日趕緊施肥、剪枝、又除草,恢復小花圃的生機才是「關愛花樹」的第一步啊!倒是幾株大小樹木,體諒我的庸俗與忙碌,雖疏於照料,仍兀自青翠昂揚,看來還是大樹好照顧啊!

        生活裡有花有樹,我快樂又知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