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眷生活:修身修德先修口德

        說話是一輩子都學不完的大學問。每天開口說話,和家人親朋同事鄰居交談,乃至與店家攤商路人對話,我仍會不自知的說「錯話」。

        前些天清晨與社區婆婆媽媽們一起練養生氣功休息時,谷媽媽和我說起過去眷村一位老鄰居不幸過世,順便提到另一位老鄰居樊先生也有肝疾,但控制得宜狀況不錯,他的太太也幫了些忙調養身體,我隨口問到:「他太太是做生機飲食嗎?」谷媽媽說:「他太太以前是護理長呢!」我脫口而出:「看不出來啊!」隨後就又繼續打拳,未再詳談了。
        
       回家後,一整天我都心裡不甚踏實安寧,因為那句「看不出來啊!」太過輕率,恐怕對樊太太不甚尊重,會有誤會。我曾在眷村住了四年,認識幾位熱心的眷村媽媽和村裡前輩,大家對我們一家照顧很多,樊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但樊太太卻不熟,印象中在他們昔日的眷村小屋裡,女主人不多言、也不太打扮、是低調不起眼的。脫口而出的「看不出來啊!」其實反映的是我的不以為然,自以為是,刻板印象讓我以為護理長應當是精明幹練,處事井井有條,很出色,可一眼看出來的。我擔心自己魯莽的一句話,會讓自己愈加狂妄,直率也會傷人的,縱然樊太太曾是護理長卻真的「不起眼、不幹練」,這又何妨?與我又何干?她照顧樊先生,我該敬佩感動的,怎能輕率評議呢?

       第二天,天不亮去練氣功時,我趕緊找谷媽媽「告解」,說明我並無惡意,只是嘴巴太快,不認識樊太太,一時無法將既有印象與其專業做聯結,希望不要造成誤會。谷媽媽立刻告訴我,沒事沒事,她不會傳話,大家都是相互照應的好鄰居。當下我放下心頭的巨石,真好,以後可不能再胡亂說話啦!

        「口才好不如口德好」說話是一門大學問。急事,慢慢說;大事,清楚的說;小事,幽默的說;沒把握的事,謹慎的說;沒發生的事,不要胡說;做不到的事,別亂說;傷害人的事,不能說別人的事,小心說;自己的事,看著說。我知道以前的眷村大雜院一向予人人多口雜的印象,惹閒氣、搬弄是非,加油添醋、傳小話,就如「澡堂裡的水,戲班裡的嘴」,混啊。謹言慎行,我知道要修身修德必須先修口德,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嘴巴的拉鍊拉好關緊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