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看「開台」,吉慶保平安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在戲曲學院待過許多年,開春看「開台」,是既歡喜熱鬧,又有門道可看的呢!這大年初六是戲曲學院京劇團的 「開台」日,怎能不熱情參與呢?看我「搶」到這麼多顆金元寶大金幣和喜糖,這一年福氣多多啊!

祭拜祖師爺、封箱、台的大禮,是中國戲曲宗教藝術中,極為重要的傳承習俗。新年開春有「開台」,年終歲末則「封箱」,全劇團上上下下隆重祭拜祖師爺唐明皇,然後演出「開台戲」或「封箱戲」,感謝祖師爺賞飯吃,一年有始有終,祈祝演出順利。

劇團每年在歲末年關之際,會先舉行祭祖大典再演出封箱戲。過年前夕「封戲箱」,象徵著辛苦的一年已結束,封上戲箱、過年休息,虔誠祭拜祖師爺唐明皇,感謝庇佑並期盼來年一切平安。

「開台」又稱為「破台」,是戲班術語。依京劇戲班中的演出習俗,新建的戲台開鑼之前,或舊戲台屢出事故後,為求吉袪邪,須跳神、跳鬼,爾後才正式開業演戲。後來流傳至今,每一年開春都舉行「開台」儀式,為民祈福賀春。

開台是新春第一次演出,為討個吉祥彩頭,一般都會有「五福靈官」,以避邪;「加官晉爵」以祝賀;還有「財神進寶」有散財給看倌,祝大家發財。開台儀式裡有濃厚的中國民間習俗風味。

「開台戲」,有一定的內容與順序,這也是規矩。

第一段「五福靈官」,由淨行演員扮演五位靈官,手持靈官鞭,上繫鞭炮一掛,靈官跳至臺口,一一在舞台上下四周點燃炮竹,以示驅邪,放完鞭炮之後,一齊下場。第二段「淨臺童子」,二名淨臺童子上場,手持掃把,把台上燃放的爆竹紙屑掃淨,但只能往內掃,不能往外掃,意思是將錢財向內掃而不向外流。第三段「加官晉爵」,由劇團當家生行與旦行演員,扮演男女加官,手持紅條,上書吉祥如意等語,以示新春祈福。第四段「招財進寶」,由淨行演員扮演武財神,頭戴二郎叉子,垂掛紅彩球,身穿綠蟒袍,臉戴金財神面具,手捧大元寶一枚,以舞姿向四方四方散財分享福氣。

        這套祈福儀式的表演,保存至今,大體不變,為增加討喜趣味,財神散財時,以金箔紙包裹的元寶糖果,向觀眾席四處拋灑,此時觀眾們競相撿拾,以求今年財運亨通,最後,財神將手中的大元寶,投入老闆或單位的領導者手中,象徵今年財源滾滾,利市大發,成為「開台戲」的Happy Ending

        今天淨台童子在掃台時,大家爭相往台上拋擲銅板,讓童子多掃一點,還只是小熱鬧;男女加官展示手上祝福的吉祥話「鼠一鼠二」「非你莫屬」時,有了笑聲,看到「戲曲弘揚」「千秋長傳」、「萬象更新」「校運昌隆」時,掌聲就熱烈了;至於武財神散財灑元寶糖果與錢幣時,滿場歡呼伸長了手,搶著納財接福,那才真是喜慶高潮,全場沸騰,特大元寶最後送給了校長大人時,還有小朋友唉唉嘆息不捨呢。

        隨著時代進步,傳統戲劇價值早已超越娛樂的層次,在文化與精神上,傳統戲曲的小小「開台」,帶給我們莫大的豐足與慰藉。文化,就這樣代代相傳,她是文明進步的根源與基石,也是你我平凡生活的璀璨點綴。明年歡迎也來趟「戲曲文化行」,一起參加「開台」吧!這比新春團拜有趣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