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家書挑戰與成長

大寶與小皮,新年好:

時光荏苒,轉眼之間,你們姊妹一起到愛荷華已經要滿一個月了,好快!今天都大年初六,我們也開學開工了,你們生活、學業一切可好?記得天寒地凍要注意保暖,要運動、要健康、要早睡、別熬夜,出門在外安全至上,姊妹要相互照應,懂嗎?

上個月14日送你們倆搭機赴美,老媽第一次沒有在機場和回程路上掉眼淚,小多說我進步了,其實阿寶在美國求學,來來回回這麼多年,這回小皮也一起出遠門,我已經習慣,也學會「放手」了,雖然心裡的牽繫和掛記依舊,但我更明白要祝福你們展翅高飛,追尋夢想去,放手讓你們「單飛」(雙飛?),去闖蕩天涯,接受挑戰,學習成長。

小皮第一次到愛荷華,出門前老爸還帶著去採買雪靴毛襪、手套呢帽、禦寒衣物等,爸媽都擔心她會不適應新環境,看她沒幾天就自己辦好公車證件、辦好入學事宜,還可以去旁聽生化課程,又接下個小小工讀工作,上下課也正常,還幫忙架好網路設施,一切就緒,令人安慰。只有上星期大風雪停課搭錯車,在風雪中迷路,在異域雪地晃蕩一個半鐘頭,令人心疼,心揪住小小擔憂了一下!小皮這迷糊的老毛病要改啊。

有小皮作伴,阿寶的生活會比過去忙碌一些,要分一點時間照顧妹妹,要教導她、鼓勵她,不要亂發脾氣斥責她。知道嗎?想一想,回「家」有妹妹在,燈是亮的,有個說話談心的對象,多甜蜜啊!當然,小皮嫌大寶做的飯菜難吃,又嫌屋子不如台北家裡潔淨,出門才知「有媽真好」,你就多擔待、多教她,也一起學著理家、管家和做菜吧。天下無難事,做了就會,錯了再改,何難之有?

這學期阿寶要畢業了,如果要留下繼續攻讀博士,未來三五年的住處、學業、工作與生涯,就要再盤算規劃;如果要直接就業,工作地點也要仔細考量。我希望大寶放輕鬆,記得以前告訴過你的:緩步、留神、靜心!生活的目標要明確,但步伐不必太緊湊,要給自己留下欣賞與喘氣的空間。雖然老媽常自詡是「積極進取,認真負責,率真果敢」,但我卻真心希望你們別衝過頭,快樂多一點更好。

半年的時間很快就會過去,小皮的語文課程結束之前,你多帶她開開眼界,也順道試著探索一下未來的發展機會,人生有很多機緣是很奇妙的,說不定到愛荷華一趟,小皮就真的長大了,能夠接受新挑戰學習成長呢。加油,加油!紙短情長,餘情再敘。簡此,祝安好!             老媽2008/02/12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