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襪子的堅持——軍人形象的趣味觀察

嫁給阿兵哥至今已三十年整,認識自家先生更長達三十四個年頭,長期接觸軍人這個特殊行業,我有近身的第一手觀察,堪自豪是軍人的「資深觀察員」了,更何況我還曾住過眷村數載,與眾多戎馬一生的「老伯」們做鄰居,這深入觀察的「樣本數」絕對不會因過少而失真的。

平日看阿兵哥或軍士官大爺們在工作中,戍守國疆、戰技訓練或軍事操演,總是威武雄壯、不苟言笑、既威風又神秘,予人凜然不可侵犯的形象。但事實上,身為「資深軍眷」,三十餘載的觀察所見,其實軍人的真實家居生活形象還頗多趣味呢!他們表面嚴肅,實則「鐵漢柔情」,個個都是凡夫俗子啊。

以我的私人觀察與體會,軍人卸下軍服後,在真實生活裡大抵有以下特性:
一、凡事守時,提早動員:

軍人做任何事,一定按表操課,依照律定的計畫表執行,有一套標準作業流程,務必守時以掌握狀況。

以前住士林眷村時,垃圾車七點來收垃圾,一村子的老伯們六點三十分就在村子口集結了,從來沒人晚到追著垃圾車跑;有時和先生的袍澤會餐聚會,先生總要我提早到場,因為活動每每提早開始,長官也從不遲到,我們不可失禮;就連上次我去馬防部演講,軍方一個月前就開始緊密聯繫行程安排,當天到達演講會場,我方知四五百名聽眾一小時前就到齊,三十分鐘前早已就座完畢!守時,是軍人從工作中訓練出來的好習慣,以致生活、家庭也都準此行事,很有計畫,凡事守時,提早動員。

二、生活規律,酷愛運動:

    軍人的生活極其規律,每日從起床盥洗、定時用餐、工作操練、到早晚運動、休息睡眠,都有一定的時間與長度,像機械人一般固定,容易掌握。這規律化的生活養成了軍人守時之外,另一項好習慣:酷愛運動。

我現在居住的社區裡有許多過去眷村的老鄰居、老伯伯們,每日天不亮,就有一群群慢跑、健走、打拳、練功的人四處活動著;黃昏時,又有一波波散步、慢走、快走、健走的人在繞圈子、來回走;連夜深了,都還有人在社區中庭、花圃、廊下運動著,早晚的體能活動絕對不能省略。老伯們愛運動幾近成癡,似是一日不運動一日不休息,而且個個抬頭挺胸、挺直脊梁,夏天穿短衫,冬日著夾克,雨天就打傘,一定要汗濕衣衫才足夠。

軍人數十年定時、定量的運動,永世不移,社區裡七十多歲的陳爺爺和陳奶奶,每晚固定八點半開始夜晚散步走路一小時,只要在房間窗口看到他倆的身影,我就知道該準備洗澡上床了。陳爺爺每夜在窗口的出現,就和大哲學家康德每日下午四點散步,鄰居太太們看見康德就進屋子開始做晚餐一樣,有時鐘報時的作用。

三、單純癖好,堅持不變:

    軍人在工作圈往來的都是袍澤,長官部屬都是前後期學長學弟或同學,相較於商場的爾虞我詐,軍職是單純多了。但也因為單純,軍人多數秉性耿直坦率,直來直往,不會花言巧語,生活少花樣不複雜,一輩子單純的癖好,鮮少改變。

    我看到的老伯們,即使退伍三十年都還照樣堅持「服儀整齊」:運動時穿著體育服裝,喝喜酒穿西裝,過年新春團拜穿長袍;固定三週理髮一次,髮型數十年不變,永不改變。老伯們最最堅持的是:阿兵哥的黑襪子,即使運動時穿著白褲子、白球鞋,也還照樣配上永遠的黑襪子!我家先生現仍在職,也是黑襪子的擁護者,一抽屜的襪子只有少數非黑,買新襪子「黑」就對了。

    從黑襪子的堅持,到日常生活癖好的一成不變,阿兵哥習性是很容易掌握的。早餐有饅頭、假日吃牛肉麵、理髮剃平頭、逛街上大賣場、買衣服找固定店家、休假在家大掃除、每天七點一定打電話回家「安全回報」!我想:這麼多單純、不變的堅持,也是一種忠誠吧。

四、超大嗓門,古道熱腸:

    軍中待久了,耳濡目染之下,大概個個都會成了大嗓門,說起話來分貝高,震人耳膜,而且不分男女都熱心公益,不管你的事我的事,全都是他要幫忙參與的事。

軍人的超大嗓門,初聽之下以為是種威嚇,其實只是單純的大聲而已。以前住眷村,前後巷子、樓上樓下、對門斜鄰,哪家在打牌、哪家罵小孩,全都如臨其境,聲聲清晰。現在社區大樓裡,偶遇老伯們樹旁廊下的寒暄問好,或「國事論壇」,也都是聲聞數里,可以大家共聞。

    大嗓親切之外,還關心公眾事務,頗講究紀律與效率。例如:社區的資源回收,老伯們送出來的廢紙舊報紙,一定一捆一捆扎得緊實方正如硬豆乾;誰家在樓梯間堆置雜物,必有大嗓來按門鈴立刻糾正;老人需要搭公車看病,就有老伯彙整公車時刻表,一一發送備用。

    啊!想想能跟這麼一群憨傻、單純、忠貞、熱心的老伯結緣為鄰,真是有福氣,我也以「軍」為榮呢。下回當你見到有老先生穿著黑襪子白球鞋時,不要懷疑,他正是堅持黑襪子的退伍軍人,善良忠誠的一群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