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家人同學會有感

戊子新春伊始,開工開學大家互道恭喜,彼此祝福健康快樂非你莫屬,好運與鈔票數也數不完。這真是新年好的開始,尤其「兒家人」要開同學會,更是令人期待。

喝春酒、辦聚會、開個同學會,原本就是受人歡迎的好事一樁。年前,老同學袁兄交辦「兒家人」要開同學會,要我去張羅安排。想一想,一群相交30年以上的老同學,在師大因緣際會加入同一個社團,受湖皋兄精神感召,願意為教育紮根,想要有所學習成長與奉獻回饋,就在兒童教育研究社一起成長,相濡以沫,這一群人個個秉性純善,至今仍都保有赤子之心,實在是難得啊!這樣一群老朋友,親如家人,自稱是「兒家人」,辦起同學會將是何光景?

如同大學時社團辦活動一樣,事前分工、規劃、協調、聯繫、確認,執行工作毫不含糊。我商借了陸軍聯誼廳的場地,聯絡好菜單、桌次,又備齊茶點、酒類、伴手禮,其餘人員聯絡與文書作業、器材配置,就交由袁兄和世銘、淑玉負責了。果真,一群當年社團的主幹棟梁,寶刀未老,活動圓滿又成功,人人笑呵呵,期待很快再相逢。

同學會最最令人震撼的是:兒教社自1972 年由教育系轉美術系63級的湖皋兄創立,現任社長瑋琪是特教系98級第36屆社長,當天與會的竟然還有100級的大一小學弟!算一算,我是第4屆社長,我們這些前後期的老骨頭當他們的爸媽都綽綽有餘,太驚人了!不過,年長的我們可都有一顆年輕的心,搞笑本事絕不輸後輩晚生,而且彼此物以類聚,同為兒家人都有共同語言,完全沒有代溝。

當年1970年代,兒教社可是十分風光的,與登山社、四海社齊名,經過前人的努力經營,三年卓然有成,一個四百人的大社團,以學術研究兼社會服務績效,在第四屆就榮獲全國十大績優社團獎呢!我們與有榮焉,這份成績是湖皋、張城、袁兄、阿秉、烜琦、小松、詹雄、貞姐、淑卿姐等人流淚流汗播種耕耘才有的收穫,我們不敢專美。

當然,兒教社得以壯大,在我們掌舵的那幾年氣勢如虹,大家投入得多,成績也斐然:華漢兄帶著弟弟履維一夥人在學術研究組做問卷調查,做文獻探討;小松是兒童文學組,辦定期例會彼此切磋,也辦兒童詩文故事比賽,培養不少詩人與作家;小龔、小方、酋長、美美和一拖拉庫的學弟妹在活動服務組,從救總兒童福利中心到義光育幼院,乃至夏令營、冬令營、幹訓營,從兒童美術、兒童科學、兒童體能、到學業輔導,我們「包山包海」,自己如海綿吸水般迅速成長,孩子們也跟著快樂長大。那一段在兒教社的歡樂日子,真的是我們生命中永不磨滅的「黃金歲月」!

歲月流轉,30多年走過,湖皋兄和許多兒家大學長們仍持續關心著兒教社,組織興替難免起伏,兒教社也曾一度由盛而衰瀕臨「倒社」,幸好有湖皋與袁兄等人返校扶植、力助、重整,現在又已再現生機了。在春酒會上,看到退休的老朋友,悠遊自在回饋社會,一派輕鬆;看到仍堅守教職的,依舊鬥志昂揚,精神钁鑠,積極奮發;轉行高就的,也各有專精適得其所;我們借著同學會彼此祝福,相互關懷,年年有聚會,人人都康泰,這就是福氣啊!

老人家的「老少一堂同學會」,就這樣在台北市中心,從下午的茶會相見歡,專題報告、經驗分享、到閒聊今昔,然後接著一起會餐,到夜深散席,將近40人都很愉快。小女兒越洋得知老媽如此承辦,頗不以為然,她說:「遜斃啦!春酒會起碼要上陽明山賞櫻花、泡湯、飲茗、吃懷石料理,才像樣呀!」唉,這同學會重點是在:有個特定的「時」,方便「人」相聚,而不在去哪兒的「地」與吃什麼的「物」有多美好啊!不是嗎?人生不用太計較,能有老友能常相聚,多幸福!不信你看這兩段「人生順口溜」:

歲時,出場亮相;10 歲時,功課至上; 20歲時,春心盪漾 

30歲時,職場對抗; 40 歲時 ,身材發胖; 50歲時打打麻將;

    60歲時,老當益壯; 70 歲時,常常健忘; 80 歲時,搖搖晃晃;

90歲時,迷失方向; 100  歲時,掛在牆上!

 

10歲看智力; 20歲看學歷;30歲看能力;40歲看經歷;  

50歲看財力;60歲看體力;70歲看病歷;80歲看黃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