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家書歡喜感恩沈著以對

大寶

很快,今天已是三月份開始,春天就要到了。上週學校通知你博士班的申請已通過,我們都很高興,你願意投入學術研究,找到未來職涯方向,也獲得師長肯定與提攜,這真是令人歡喜又感恩啊。

但是,我也要提醒你,努力學業的時刻,還是「健康第一」!我希望你能沈著以對,放鬆心情、按部就班,不要急、不要慌,生命中的每一個發生與歷程,都是上天巧妙的安排,放慢腳步,擁有健康的身心才能感受、體會、甚至享受生命的美好。健康是生命中無可取代、最要緊的課題,維護健康,就是我們生活裡至高無上的準則。

你知道嗎?我今天在報紙上看到兩則新聞,驚駭異常。頭版頭條是一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系碩士班二年級的研究生過勞猝死的消息,這男生才二十四歲,身高一百八十公分、體重八十公斤,身材壯碩,研究表現優秀,為了做研究發表論文,每天只睡三小時,長期睡眠不足,最近又感冒,就這樣突然走了,令人欷噓不已。另外北市地方版也同樣是一則信義房屋二十八歲的店長過勞中風一睡不醒的消息,那店長工作能力相當傑出,日前頭疼回家休息,卻因過度疲勞造成腦幹中風,經開刀急救仍告不治。這麼優秀的年輕人,不顧健康,一直拚命往前衝,結果連生命都「衝」掉了,實在遺憾。

過度勞累為何會危及生命?醫生說,長期累積疲勞超出身體負荷,會影響內分泌、自律神經等整個生理機能,導致器官功能下降、心血管過渡收縮、缺氧、硬化而猝死。通常長期慢性過勞者,身體會發出頭疼、肌肉痠痛、憂鬱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警訊,只是太拚命者根本不理會罷了。

我記得上學期小皮去旁聽社會心裡學的課,那位留美的老師說到「寂寞與孤獨」時,曾以他自己留英的友人為例,隻身異地念博士壓力不小且又辛苦,平日友伴網路世界零距離似乎並不孤獨,實則內心是很寂寞的,那份酸楚他人恐怕很難體會。我知道,你現在很高興,即將展開一段新的學習歷程,未來的生涯規劃也輪廓清晰明朗了,老爸和我也覺得這是令人既感恩又安慰的一件大事,我們會全力支持你。但是我們也要你明白:學業、事業、家庭,一切的基礎都在健康,你一定要認真保重身體,注意健康,事可以少做、活兒可以少幹、什麼都可以延緩,但天天都要保持平和的心境,運動、營養、睡眠、休息,一樣也不可少、不能緩,懂嗎?

靜下心來,想一想,未來的路怎麼走好?讀書、讀自己喜歡的書,當然好;做事、做自己喜歡的事,更是好;但是讀書做事都要會做人,懂得與人共處,能與人為善。送你一句我很喜歡的座右銘:

明鏡止水以澄心泰山喬嶽以立身青天白日以應事霽月光風以待人

修身養性,自我期許,待人處事,要能俯仰無愧、心安理得,就從「澄心」開始,如明鏡止水一般,自我澄清、沈澱自己、審視自己、檢討自己;然後期勉自己能如泰山喬嶽,相信能夠待人如光風霽月,處事如青天白日,必然暢快坦然自適。

    加油!大寶,準博士生。保持好心情的秘訣,是先做個深呼吸,再慢慢把氣呼出,心裡把稍後要做的事,在腦子裡先「順」一次,有完美計畫,自然就心情大好啦!不要急,不要趕,沈著以對,一切都在掌握中,慢慢來,知道吧?餘情再敘,耑此,順問

安好!                老媽08/03/01於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