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爛」與「濫」看教育二三事 

        這星期幾則教育新聞都成了社會版頭條,令人痛心疾首,既汗顏又傷痛!而且還遍布北中南,牽涉到大學高中與行政單位,無所不在,真是夠「爛」,也太「濫」了啊。

台北市教育局的主任秘書與女老師爆發不倫戀。男女雙方各有家庭,卻出軌畸戀,日前女方向局長告發主秘始亂終棄想分手,女老師泣訴自承有錯,但不甘主秘「船過水無痕」一走了之,要求局長主持公道。這案子經局長向主秘查證無誤後,立即將主秘記過降級調職。

許多人以看熱鬧心情看待此一杏壇醜聞,原來主秘與女老師也有平凡人的桃色糾紛,女老師為報復男方,直接向局長舉發,果真稱心如意一舉拉下主秘。男女主角活該嗎?我為此深深感到悲哀,主秘與女老師「師道淪喪」,不知他倆如何面對各自的配偶、子女?如何面對學生、同仁與社會?「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老師受到社會敬重,自然應該有更高的道德標準與自我要求,而今連自己的情與慾都管理不好,如何教導學生?也許有人以為「愛情無罪」,離婚又何妨?但是,他倆的家人何辜,必須被迫接受破碎的家庭?主秘與女老師此一出軌行為,令人不齒,兩人已深深傷害他們的家庭,也嚴重損害教育人員形象,當事人應當羞愧,社會應予譴責!但願大家都能以此為戒,「愛,是要負責任的!」要能為自己、為對方負起責任,也能為家人設想的愛,才能被祝福與接受。「濫情」的結果,社會的評價就是「爛」!

台中私立長春藤高中,為提昇學生進入大學機會,竄改學生在校成績以參加「繁星計畫」,結果被檢舉抓包了。繁星計畫是教育部去年試辦,今年才正式開辦的大學入學計畫;為提供社區高中與偏遠學校的優秀學生也有進入好大學的機會,通過二月份學測門檻後,各高中在校成績前百分之一的學生可以提出申請,去年有十一所大學參與,今年有二十五所大學參加。不意,這所私校高三學生一共254人,可參加繁星的1%應該是3人,校方卻提報31人,更甚者是這31人的成績都被加工處理「微調、墊高」了,結果有 11人獲錄取,此事被不平者舉發,仍在發酵處理中。

「繁星計畫」立意良好,本是美事一樁,鼓勵明星高中以外的社區高中、偏遠學校教育資源屬弱勢的學生,也能進入大學名校,但是高中執行者卻把美事弄擰了。教育講求平等、公正,保障弱勢者也有入學機會也沒錯,但這所私校卻師心自用,自以為是的調整在校成績、又增加申請繁星人數,這集體造假計行為對學生是最大的不良示範!不擇手段只要結果,既偽造文書違法在先,道德上也有虧失,但若就此得逞,恐將勢必終身良心不安。我們看社會上許多弊案,大家爭相做虛浮的表面功夫,不肯踏實處世,虛偽造假的學校與老師難道沒有責任?這回有家長為孩子抱不平,要求教育部不可取消孩子已獲錄取的資格,是的,孩子是沒錯,但我也要勸激動的家長,錐子放在口袋裡遲早會漏出頭的,真金不怕火,資質與學習能力出色的孩子一定有嶄露頭角機會,可是行事「光明磊落」,為人胸懷坦蕩,心安理得,不是更重要嗎?我想,老師一定要先自我檢點,強摘的果子絕對不會甜的,依法行事,有為有守,老師務必以身作則。「浮濫」的作為,也是「爛」!

最令人悲痛的是,日前南部嘉義新設的私立稻江科技大學總務長酒駕,在校門口撞死了學校兩個騎單車的女學生!總務長當晚與學校同事喝得爛醉,肇事後酒測酒精濃度值高達0.99,兩個女生騎單車要回宿舍,被撞得車毀人亡,慘不忍睹,家屬悲痛欲絕,無法接受此一巨變。年輕的總務長為副校長之子,目前交保、行政職務暫時停職中。

報紙上用頭版頭條,以「爛!稻江師長監獄狂醉。」的標題稱總務長撞死兩女生事件,因為稻江幾位教職員當晚是到嘉義監獄交誼廳狂飲至爛醉,總務長還酒駕返校,在校門口肇事。說「爛」,是雙關語,不僅喝得「爛醉」,其行事為人也太「爛」。酒後不開車,是人人該遵守的,不只為自身安全,也為旁人著想,難道老師不知道?兩個青春少女的性命,怎麼喚得回啊!我一直以為學校同仁平日中午不該有飯局,不該喝酒,以免影響工作;假日應酬難免,則當嚴格遵守「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的規範。看到這幾件教育醜聞,許多人「寬以待己」的作為,真太「爛」也太「濫」了!我們在哀矜之餘,也只能戒之戒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