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家書:在平凡裡發現幸福

大寶:

好久沒給你和小皮寫信,心裡一直惦記著,但卻東忙西忙又疏懶而耽擱下來,今兒終於坐電腦前,先打再說,有個開始就不會找藉口擱置了。

三月四月匆匆過,才唸著春天到了,瓏山林家裡那株美人樹開始冒出新綠,轉眼間已滿樹綠葉成蔭,連九重葛與蘭花也都恣意綻放,看來夏天是迫不及待來報到了。你和小皮在愛荷華天氣也已漸暖、風雪不再了吧?注意天候變化,保暖禦寒的被子和外衣不要急著收起,閩南俗諺「五月粽還沒綁,破棉裘不甘放」,是有智慧的前人經驗語彙。

我從三月中開始回南湖高中代課,有個老師生寶寶,產假代課到五月底止,所以這一陣子每週一二三都多出半天課要上,再加上戲曲學院週四週五的兼課,感覺忙碌多了。不過,回南湖和老同事共事,每週三下課一起聚餐,有伴兒的感覺還真不錯,樂趣不少。小多忙著準備五月下旬的「基測」,大考當前,他很用功,前幾天量體重,竟然只剩58公斤,減輕了三公斤,讓我忍不住又心疼的婆婆媽媽了一番。倒是老爸胖了,一直瘦不下來,最近又去把西裝褲放寬,前天喝喜酒時,林媽媽看到爸爸背影就說「虎背熊腰,雄壯威武」,看來再不減肥可真麻煩了。台北家中大致如上一切粗安,勿念。

上回你在MSN上告訴我,為了上博士班以後的助教課程安排,心煩鬱悶不已,現在想透了吧?已經在聖地牙哥與愛荷華帶過四年初級班中文的你,想在下一個學年挑戰中級班課程,但是系所老闆希望你繼續帶一年級基礎班,還幫忙其他助教,做課務協調教學指導,這讓你有些失望。其實,初上博士班,你也有新的課業壓力,再加上原本碩士班未完成的論文與課業,如果帶一年級基礎班,不是駕輕就熟,既便利又有信心,免得你兩頭忙負荷過重嗎?而且課務協調指導的行政工作,也是一種歷練學習,由於你這一年表現得好,深得老闆器重,能繼續做一年,應該很安慰,這是好事啊。不是嗎?

大寶,我瞭解你不想年年都上同樣的課的心情,怕太單調無趣。其實,生活原本就是平凡平淡的,天天都是柴米油鹽青菜蘿蔔過日子,只有年節大日子才會有驚奇與變化,但青菜蘿蔔也有不同的作法和小小變化。教學也是一樣,老媽我教書超過30年了,但是上起課來依然興致盎然。就像這回到南湖帶高一的孩子,課程多數是舊教材,只有少數是新東西,但學生可是全都新的,我當然還是要重新備課、加進新素材、新點子,上課時的師生互動也是新的體驗,如此自然也就不會「炒冷飯」啦。我們要學習在平凡當中自己創造幸福,為日子添增色彩,懂嗎?

大寶,先把心沈靜一下,想一想「寧靜致遠」,不要焦躁,不要怨尤。你可記得<大學>裡的話嗎?「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知道自己的目標,然後才能有定向,有了定向才能沈靜下來,沈靜之後心裡才會安適,心安才能思慮,思慮才能有所得,這修心的步驟是歷久彌新,至今仍有參考價值的。

擁有平凡的生活是幸福的,在平淡的日子裡,我們期待值得慶賀的大日子,我們計畫歡樂的方式,我們為完成一個又一個的美好夢想努力著,這不就是幸福嗎?簡此,餘情再敘,順問
安好。                                                                            老媽於台北家中08/0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