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院見聞錄

美容院是婆婆媽媽的交誼場所也是鄰里訊息交流中心我在美雲的小小美容院裡聽了不少故事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還真要惜福感恩啊

美雲的美髮手藝不錯,待人也親切周到,開業十年來口碑甚佳,每週輪休日她都還繼續進修學藝更求精進,因此有許多固定的熟客照顧生意。美雲原本在大馬路上租屋開店因原地改建大樓而遷至巷弄內,但依舊要預約排隊等候才能洗頭吹整美髮。我定期會去美雲店裡洗頭、護髮或染燙,知道美雲先生從事工程修護,生了兩個小男生,大的帶在身邊上幼稚園了,小的還在南部由公婆幫忙照顧,小夫妻十分努力工作,希望可以在台北擁有一爿小小的店。看美雲以專業謀生,洗一個頭前後約花1小時才拿130元新台幣,一天要站著工作10小時,房租一個月就要28 ,000元,生活確實是艱辛啊!所以,我去美雲店裡雖是消費顧客,卻以朋友相待,聊聊天彼此關心,也算是緣分啊。

老人家的腳趾甲

那天,趙婆婆做好頭髮還要修剪腳趾甲,美雲幫她雙腳先泡熱水,再一一挑出趾縫的污垢,然後細心的為她修剪泛黃暗沈又硬灰的趾甲。我好奇的問:「剪好腳趾甲還要塗指甲油嗎?」趙婆婆嘆口氣回答我:「不了,剪過就好。年紀大了,連腰都彎不下,腳趾都剪不到,只好麻煩美雲啊。」美雲很有耐心的幫婆婆修好腳趾,再擦乾套上鞋子,送婆婆出門。我看了心裡有一絲悸動,美雲能贏得趙婆婆的信賴固然是好,但趙婆婆為何不願讓兒女替她修剪呢?抑或孩子不知道她老人家有此不便?老人家非不得已,有誰願意花錢找人處理此細微小事?

指甲確實是末節小事,反躬自省,我關心過老人家嗎?我一向手腳指甲都自己修得短短的,整潔衛生至上,孩子小時候也定期幫他們剪得乾乾淨淨,但是老人家的指甲呢?在老爸和公公住院時,我曾經替老人家剪過手指甲和腳趾甲,又硬又厚,腳底有厚繭胼胝,指甲面上有條條灰紋,指甲剪清脆的聲響在我指間劃過,那是我和老爸及公公最親密的接觸了。

回家後,我興致勃勃的伸出腳丫子對小女兒說:「我累壞了,來替我剪指甲吧。」沒想到小女兒竟然只丟了指甲剪給我,說自己動手吧。看來敬老尊賢教育不成功,該怪孟子當年只說:頒白不負戴於途,五十可衣帛,七十可食肉,完全沒提到也該替替老人家剪剪指甲啊。

就是要美麗!

每個禮拜都會在美容院碰到張婆婆和李媽媽她們固定會來找美雲洗頭髮做造型因為愛自己打扮美麗就要開始

張婆婆很勁爆的說,她是全台灣最資深的「已婚處女」!據婆婆自己說,半個世紀前,觀念傳統民風保守,爺爺不能「人道」的事,她根本不能言說,也無處申訴,別人揶揄她沒有生養孩子身材好,別人羨慕她和爺爺鶼鰈情深感情好,其實她曾經滿心怨尤,有苦說不出啊!外人不知道爺爺脾氣並不好,但是少年夫妻老來伴,歲月悠悠,湊合著也都過了一生,實在沒什麼好計較的,近來爺爺輕微中風,火爆脾氣溫和多了,更仰賴張婆婆照料。張婆婆悠悠地說:不用跟老天爺講道理,只要多愛自己一點,讓自己健健康康、漂漂亮亮的,每個星期能夠到美容院來,打扮美麗,就是快樂幸福!

相對於張婆婆沒有生養兒女,早已無怨尤,雲淡風輕的只想多愛自己一些,李媽媽可是生養了四個孩子但是李先生因病猝逝兒女都成家立業自立門戶,就留老媽一人獨居守著老伴兒和她共處的老房子,當年兩老茹苦含辛掏盡所有的送孩子出國,現在孩子各自在美國定居或嫁到外地,李媽媽就自個兒清靜又自由的獨居,只空留回憶,每到週末來美容院做頭髮,打扮漂亮,她說是給自己放假休息一下。我問李媽媽:孩子放心她一人獨居嗎?李媽媽說:「有電話聯絡就可以啦!」也許李媽媽與她的孩子比較豁達,看得開吧。在我的認知裡,也曾有醫學統計,與家人同居,應該是比較健康快樂的吧?

我想有家人同住,最起碼相互有個照應,生活也熱鬧些。這星期就碰到一對母女一起來燙髮、染髮,感情好得令人嫉妒。美雲還說我婆婆每次回台,都會和我一起去洗頭,才真是令人羨慕感情好呢!其實,我真正嚮往的是幾代同堂共住的生活,像住在金門的外婆和大舅一家子一起生活,外婆已 101歲高齡,四代同堂一家和樂,外婆依然康健耳聰目明,天天梳洗打扮,髮髻都還要抹茶油呢,多棒啊!年紀再大,美麗還是一定要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