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加勞動等於快樂生活!

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可以運動勞動,過的就是快樂生活!

今天星期五,想想先生週末會回家,我趕緊利用上午時間打掃屋子,地板是大工程,先用吸塵器吸過地板,再用濕拖巾擦拭一次,然後才上木質地板保養油;接著把踏腳墊一一刷洗更換,最後再刷浴室和馬桶,看一屋子乾乾淨淨,這勞動的成果,自己都滿意了,相信先生和孩子回來一定也會點頭稱許的。

上個星期五,我刷紗窗和擦玻璃,還換季更換夏季薄被子,換洗床罩被套,也是忙了大半天。每個禮拜固定的勞動操持家務,已經成了習慣,不做不動反而不自在,勞動過後,成就感與領域感油然而生,「家」果真是家庭主婦專屬的城堡,但一定要親自動手去打理、清潔與維護,才會是自己的地盤。

打掃完畢洗個澡泡杯茶,坐到窗邊聽一段美好的音樂、或看看書坐擁悠閒與安適,這份自在可是自己勞動的傑作啊。不過醫生卻說,勞動不等於運動,有人還因為做家事洗洗刷刷,勞動過度而傷了筋骨肌腱,所以我雖愛勞動,也不敢輕忽運動,運動才能舒展全身筋脈,勞動只是部分肢體機械化的反覆動作而已。一週大掃除勞動一次就可以,運動卻是一週至少三次,每次要30分鐘才足夠。

夏季天亮得早所以社區的養生氣功班」就提早550開始晨間活動,別人練全套到720,我只練半套到630就先打道回府,準備早餐、叫小多起床上學、然後再晾好衣服、收拾停妥才出門上課去。每天一大早練功運動過後,身子流些汗、毛細孔都張開了,神清氣爽通體舒泰,我覺得如此開啟美好的一天,堪稱完美。

除了每天早晨跟著社區芳鄰一起練氣功,每星期二早上我還到民生活動中心跟老師學打太極拳,兩年來練練身體,也稍稍領略到中醫醫理與太極養生的要領,配合呼吸、鬆身、拍打按揉與氣血循環,讓自己忘卻所有的俗務名利與紛爭,深深吸一口氣,抬頭闊胸後仰看那晴空萬里的藍天,一朵白雲悠悠飄過天際,再俯身彎腰向下吐氣,手抱著腳踝,人是如此渺小,就只在這一呼一吸之間啊。

運動的時候,是最單純、最寧靜、最和諧的美妙時刻。那天清晨,我們在做「仰天去濁」和「中流砥柱」兩式時,我看到藍藍天空有軍機飛過的凝結尾,像兩道白色彩筆交叉後延伸而過,我問旁邊的謝杏(一位退休護理長):不知那是誰家孩子開的飛機,一早就在空中練習了。謝杏說:他如果知道爸媽在地面打拳,就可以順便來個空中操演了。

我想能夠這樣天天運動週週勞動就可以大聲宣告這就是快樂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