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點滴:放下抒懷

年過半百,公職退休兩年,生活重心回歸家庭,從心理調適到生活步調調整,真正懂得並且實踐了「放下與健康」,大約是近期的最大收穫吧!  

 

從兩年前毅然決然從學校退休,公公直叮嚀:「一定要找事情做,千萬別閒著。」所以我仍到戲曲學院兼課,年初也曾回高中代課數月,有如打工一般,收入不多,還兼作義工,工作已然不是生活重心,兼課代課都沒有壓力,純粹是為生活添加趣味與樂趣,也為自己保留一線職場聯繫,免於和社會脫節而已。

老鄰居的婆婆媽媽們看我一週有三天到學校,都很羨慕,因為退休了還有地方可去,有事情可做,仍然被需要著,多棒呀!確實,到了學校,校方安排給我一張大辦公桌、一支電話分機、一部個人電腦連同印表機,上課之餘,就當義工處理些文書業務,遇到藝文表演還可躬逢其盛,確實是好處多多,心情大好啊。

其實,原本剛退休時,從原校搬回來幾箱授課資料與教務剪報、教育資訊,全都堆在牆角,沒翻動、沒清理、也沒使用過,一擱足足兩年,一如落寞的情緒,就在角落裡快發霉啦!無關乎什麼「老驥伏櫪」的雄心壯志,或是失去舞台的大道理,純粹是懶得動、沒處用。這次趁著準備遷居回瓏山林舊居,我發狠甩掉了許多書籍和舊東西,將先生的專業用書和我的昔日舊書,還有孩子們的童書,清出四五十箱,約計2000餘冊,分送金門與陸軍專校,當然那些沒再用到的高中教學與教務、輔導資料都送資源回收去了,清乾淨,陰霾也隨之掃除了。

「能捨才有得」,我清理舊東西後,給自己煥然一新的心境,找到生活的重心:健康與家庭。於是,每週二三固定練「太極拳」,從鬆身開始,呼吸調氣、拍打氣脈、舒展經絡、到增強肌力與耐力,太極招式反倒一點也不急,盡在呼吸運氣的動作間了。心理的「放鬆」與身體的「堅持」,在運動當中,身心皆有獲益,關照自己也觀察周遭變化,每天都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與生命的豐盛,平凡的日子也就在家庭、學校與太極拳裡忙碌的度過。

這個月上旬,小多兒子高中第一次段考,結果各科都考得不錯,唯獨數學一科,自己估算尚可,結果卻出乎意料不及格,班上排名陡降到中段,回家自然沒了笑容。老爸關心的電話訓勉,激勵過後,小皮女兒忙著幫弟弟在成績單上鉛筆畫圈圈、螢光筆做記號,分析考試結果與排序;大寶女兒也焦急的越洋詢問考後心情與因應對策,只有老媽一人泰然處之,平靜答以「成績就這樣啊!繼續加油就可以啦。」大寶訝異老媽何以如此豁達?我反問大寶,「你高一月考,不也考過不及格的超低分,有什麼關係呢?」是啊,「放下」就輕鬆了。但我並不因「放下」而「放縱與隨便」,我仍然有所「堅持」,有所「追求」,堅持是非,追求公義,我希望我還可以對周圍的人有一點幫助與貢獻。

我想,讀書考試,學習態度與歷程遠比分數要緊;生活的充實豐富與生命價值的掌握,又比讀書和考試重要啊。不是嗎?前幾天,有一個「不上道」的伯伯來電,爸爸不在,小多和他對話後,非常憤慨。小多轉述對話如下:

伯:小多上高中啦,上哪兒?多:麗山。

伯:你姊姊都上北一女,那你可差多啦!多:我姊姊是上「中山」。

伯:那你是「下山」囉!多:我是「上」麗山,不是下山。

不上道的是某些大人,絕不是孩子。該先學習「放下」的,正是大人。我曾聽聞有退休部長在家認真拆卸自家汽車,組裝之樂盡在其中,也有退休大人物灑掃廚藝大展長才,樂於耀人與分享,更有退休長官天不亮四點就起床,運動健身勤讀書,在報章發表心得饗同好;他們都是懂得「放下」的有福人。

                                                                                                                                                                                                                                                                                                       

家裡從暑假開始整理瓏山林舊居,先做防水工程、處理壁癌,然後木工施作、翻修書房與浴室天花板,再做全屋粉刷油漆,還更新燈具與部分桌椅,最後整修花圃,前後歷時兩個月,終於大功告成,可以準備遷居啦!園藝師傅問,要不要每月500元包給他修剪維護?我說:免了吧!自己灑水、修剪、施肥、除蟲,能勞動,是福氣也是樂趣,何樂不為呢?我自己刷馬桶、換燈管、保養地板,流汗勞動,成就感十足,不計較、少比較,放下反而是收穫呢。知足常樂。

 

2008生活新概念

一個中心:一切以健康為中心。

二個基本點:遇事瀟灑一點,看事糊塗一點。

三個忘記:忘記年齡,忘記過去,忘記恩怨。

四個擁有:無論你有多弱或多強,一定要擁有真正愛你的人,

擁有知心朋友,擁有向上的事業,擁有溫暖的住所。

五個要:要唱,要跳,要俏,要笑,要苗條。

六個不能:不能餓了才吃,不能渴了才喝,不能睏了才睡,

不能累了才歇,不能病了才檢查,不能老了再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