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心情:煩悶理花圃心清幽

看,從二樓房間陽台往下望,小小花圃就是個綠色天堂。

 

    

    近日裡特別忙碌,雖不至於焦躁,也隱然有一絲不安,自己調氣運動練功之餘,

發覺在整理自家小花圃中,找回了平靜,「自然」真可養心呢。

原本還穿著夏天的薄衣短衫,一夜之間就換穿外套蓋起棉被了。秋去冬來,時序遞移,容易使人情緒低落,焦躁鬱悶,這些年來天候異常,地球暖化嚴重,節氣雖早已入冬,台北上週卻還天天高溫攝氏30度以上,更讓人煩躁難耐,所幸這兩天鋒面南來,總算低溫降到攝氏20 度了。看這不冷不涼,變調的天氣,我真想念兒時的冬天!冷冷的日子裡,說話呼氣會冒白煙,娃兒的臉會凍得紅通通,茅草屋頂上會結霜,一群孩子躲在被窩裡說故事,期待著過年許多吃食和熱鬧,那真是一段「正常、單純」的美好時光啊! 相對於緬懷過去,往日情懷總是美好的記憶,對照近來社會紛亂,經濟動盪,人心惶惶,若無沈穩定見,不能洞悉生命真諦,只能日日重複著單調的工作,過著忙碌枯燥的生活,在艱辛中求生存,倍感無奈與掙扎,根本無法創造成就感與自我價值,這日子當然苦啊!

煩悶的時候,看山看水、看雲看花,走進自然最能排解煩憂。最近剛整理好瓏山林家裡的花圃,把舊日不平的草坪重新整過,師傅交代兩週內要特別注意草皮灑水,這幾天正巧忙於其他要事,幸好老天下了幾天雨,幫了我大忙,免澆水。我看這花圃,越看越是賞心悅目,黑白色的鵝卵石鋪在四周,中央的空心磚規則排列,嫩綠的草皮已有欣欣向榮態勢,還間雜冒出幾株酢漿草,花圃四周圍種植的美人樹、福木、桂花、樹蘭、茉莉與桔子,都在雨後一派清新,綠意盎然,連九重葛圍籬也都要開花慶祝了呢!我也在花香蝶影裡,流連多時,愈發精神了。

 

可以徜徉大自然裡最是幸福,出不了門,就在家裡營造一個自然天地,也是別有洞天。欣賞自家小小花圃洋洋得意之餘,不禁讓我念起陶淵明的詩:「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正是那一份恬然自在,平淡的生活中,卻蘊藏著醇厚的情感與豁達胸懷,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好像捧起夏日沁涼的清泉,甘醇、凜冽而甜美!看透生命,享受自然,把握當下,其中蘊含多少人生的經驗和哲理,自然之樂樂無窮。

   

    張潮在《幽夢影》裡曾說:「樓上看山,城頭看雪,燈前看月,舟中看霞,月下看美人,另是一番情境。」(欣賞自然,融入其中,確實舒坦,欣賞美人,也算是一種情趣吧!男人。)他也曾說:「山之光,水之聲,月之色,花之香,文人之韻致,美人之姿態,皆無可名狀,無可執著,真足以攝召魂夢,顛倒情思。」(這更清楚說明寄情自然天地,文人與美人,也是令人情思顛倒所在啊。)我在這紛雜的時勢裡,從小小花圃中感受一份輕鬆舒暢,心曠神怡的怡人情懷,拋開俗務,不受干擾,心無滯礙,情趣便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