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子餓死爸?老人得流浪!

這星期到美容院洗頭兼補燙,停留的時間長些,和同時來做頭髮的陳奶奶有深入的交談認識,看同為軍眷的老太太雖雍容富泰,卻得像候鳥一般不斷搬家,真令人感嘆果然是「多子餓死爸」!一點也不假。

陳奶奶的老伴兒陳爺爺幾年前90高齡過世了,陳奶奶於是將北投的大房子出售,所得鉅款分給三子一女,一人數百萬元,以後就投靠兒女生活吧。後來,因次子不幸罹癌早逝,留下大陸媳婦與一個八歲小孫女,陳奶奶基於愛護之心,為她們母女在三重買了新房子,但大陸媳婦卻寧可到餐廳打工洗碗,也不願照顧老婆婆,也不肯讓陳奶奶長期留住,其他兒女對此心有不滿,覺得陳奶奶偏袒大陸媳婦,也都不願意長期照料老奶奶,就連擔任醫院護理長的媳婦也捨不得退休照顧自己的老婆婆,就這樣,陳奶奶一個喪偶老婦三年來就輪流在天母、松山、木柵與三重之間,每個孩子的家各住兩個月,四個家沒一個可長住,時間一到就拎著包袱又換舖!一趟又一趟被打包遣送搬家的陳奶奶,體力差了,行動緩了。

陳奶奶已高齡88,滿頭銀髮,臉上有些壽斑,精神钁爍,穿著絲質棉襖加緞面背心,還佩戴玉鐲子,十分體面,但腿腳不好,要拄著手杖才行。陳奶奶說她有陳爺爺的退休俸養老無虞,自己也還存有50萬私房錢,吃穿醫療生活都沒問題;這回陳奶奶住到松山來,就自己找了日班的居家照護,月薪一萬二,一天六小時陪她看醫生、逛市場、買吃食、聊聊天,可是陪伴的阿桑卻說:「辛苦啊!早上從4樓公寓下來20分鐘,出門逛逛洗個頭髮,等會兒上樓就要50分鐘啊!」陳奶奶今天早上先到市場買了一大包餅乾零食和兩件小女孩的衣服,準備明天去三重看她的小孫女兒,她還是掛記著,想買點東西去看看兒孫。

每星期到美容院報到的我,偶而會遇上陳奶奶,果真是歲月不饒人,這一回比起八個月前,背又駝了些,走路也更不方便了,我心裡直想著等會兒陳奶奶上樓,那麼多階梯,一步數停,步履蹣跚,不由得教人心痛啊。大家都有父母、有公婆,人人也都會衰老,我忍不住心疼陳奶奶「居無定所」的流浪著,難道沒有一個孩子願意陪伴老媽媽在自己家頤養天年?難道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經濟也罷、工作也罷、兄弟計較也罷,會勝過母子親情養親終老?難道老人真是累贅,該怪老人太傻傾其所有付出一切,養兒真能防老?

做好頭髮,我誇陳奶奶一頭銀髮整理得好美,要她多保重,照顧好自己,下次再回來聊天。回到家,我忍不住趕緊告訴先生與孩子陳奶奶的故事,先生說:「健康很重要,老本不可少,靠自己要比孩子更牢靠!」確實,退休規劃裡面,健康運動與醫療是第一要務,理財金錢規劃是其次,然後才能有休閒娛樂養生與快樂。於是我告訴小多:「我們只有你一個兒子,所以就跟定你了,沒有別的選擇。」一旁的小皮女兒卻說:「我們三個都願意讓你們跟啊,若嫌兩個月太短,將來就先送你們去美國跟大寶住半年,然後回台灣再一家住半年,這樣就不會覺得常常搬家啦。哈哈。」壞皮蛋,重點是:老人家住在自己的家,有歸屬感,不是一個家住多久啦。不過,房子不可以隨便賣掉倒是真的,否則老人家就得四處流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