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家書:沈著,在收放之間

 

IMG_1182.JPG 

大寶在家裡書房的自拍照

 

大寶

時光匆匆,轉眼之間已是二月下旬,看你在愛荷華仍然冷颼颼的,還在攝氏零度下冰凍著,乍暖還寒,要注意保暖,懂嗎?這幾天台北的天氣白天熱得近乎盛夏,早晚仍有涼意,但陽明山花季剛開始,滿山杜鵑與櫻花姹紫嫣紅,春和景明,連我們自家的桂花、蘭花、九重葛也都恣意綻放,加上隔壁家的含笑花香氣逼人,春光明媚,要人心情不好也難。但是,這兩個星期我連著夢到你好幾次,心神略有不寧,除了藉著運動打拳調氣之外,就寫信和你聊聊,權且「抒懷」,希望你和我一樣可以在平凡的日子裡「沈著」,知道如何「收與放」。

剛剛過完農曆年,回首過往,全家人大致粗安,深深值得感恩,我們真要把「平安健康」擺第一!歲月不饒人,南洋的阿公阿嬤與三重阿嬤雖健朗,但年事已高,大小毛病還是要小心,印尼阿嬤年底兩腳浮腫,到新加坡就醫後總算找到病因,現在好多了。那時候,阿嬤腳腫漲將近一個月,走路不方便,看了許多醫生,都不見好轉,焦躁不安又憂心害怕,幸好有阿公陪著,安撫阿嬤,消弭她的焦慮,我們遠在台北,只能不斷的以電話追蹤關切,阿公還會要我告訴阿嬤一些話,讓她安心,想像兩個老人家從雅加達到新加坡,進出機場推著輪椅相扶持,阿公是阿嬤的精神支柱,做大決定、還兼講笑話,就令人感動不已了。

阿寶,人都會老,看長輩一年年鬢角飛霜、皺紋增多,歲月是一部不可逆的列車,我們要好好珍惜與家人相聚的歡樂時光。去年,你延續愛荷華的課程、開始博士班的學業,爸媽都很高興你找到自己的未來方向;小皮結束美國的半年英文進修後,回台北到中研院當研究助理,看來也長大懂事些,應該不再是米蟲了吧?小多上了高中,標準的Teenager,成長中的青少年直想快快長大,課餘寫起武俠小說,寒假去了休士頓太空學校,正努力探索自己的未來。你們三個姊弟都長大了,我和老爸自然就漸漸衰老了,我們會認真保養身體,希望你們也一樣,因為,健康才有幸福。

去年九月Yenyen姑姑新添小寶寶,十一月Yamin叔叔拿到博士學位,大家都十分歡喜,相對的,你卻遭到情變,我也在年底摔倒臉上縫了十針,還因此檢查出高血壓毛病。唉!天底下沒有盡善盡美的事,我想大夫說的很有道理,意外摔倒不是「無妄之災」,而是幸運的,正好因為摔傷而檢查出宿疾,可以開始療治,否則高血壓若未處理,萬一發生嚴重事故,恐怕後果堪憂。所以,轉個角度想,這何嘗不是幸運的意外?同樣的,溫馨的感恩節前夕,你卻遭到情變,傷心難過難免,但自我檢討後,也不必自責自傷,感情的事原本就是看「緣分」,順其自然,無緣就散了,分手還是要感謝曾經擁有的美好,不然又奈何?遇到事件的當下,一定要能先「沈著」,冷靜下來面對問題、接受現實,找個人訴說、宣洩、討論,勇敢處理它、還要放下它,然後擦乾眼淚,生命絕不可以放棄!拿定主張,幸福是要追求才有的!自己找出「收放之間」的份際吧。

我知道,阿寶急著想趕快修完博士班的學分、趕快通過博士資格考、趕快找到安定的教職、趕快找到可靠的情緣……。回到那句老話,「緩步、靜心、留神」!不要急,生活的步調慢一點,用心去體會、去享受,把健康放在最前面,平心靜氣,天天都按部就班過日子,作息規律、運動休息、營養均衡,平凡就是美好,生活中每個發生都是有意義的,知道嗎?想起我夢裡的驚慌、焦急,我知道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太擔心掛記大寶了,希望我和你一樣學會「收放之間的沈著」。簡此,餘情再敘,順問

安好                                     老媽09/02/25/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