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眷生活:管好金錢和女人,同一道理!

照片 007.jpg 

大山無價,面對金錢與情感,也應該如山一般沈穩,不動如山自有愛山人。

最近報載幾則軍紀新聞,都教人看得既痛心又震驚,有軍官涉入貪瀆案件被收押起訴的,也有陸海空年輕軍官聯合嫖妓被逮的,他們都栽在「金錢」與「情慾」上,究竟是軍官養成教育出錯?個人價值觀偏差?社會誘惑太大?還是家庭出了狀況?我想,這絕對不是單一問題、個別事件,這應該是關係到軍官養成教育、部隊軍紀與風氣的「大代誌」!

軍人是個特殊行業,保疆衛土、報效國家,「責任、榮譽」擺第一,外表嚴肅、英挺、剛毅不屈,內在忠誠、務實、又熱情。但軍人也都是父母所生的血肉之軀,有著平凡人的七情六慾,為了能完成國家託付的特殊任務,在軍官養成過程中,自然比一般人更重視「品格陶冶」、「專業知能」與「體能鍛鍊」。記得鳳山黃埔軍校一進門就有兩個斗大立牌:「升官發財請走他路貪生怕死莫入此門」,確實令人讀來熱血沸騰,軍人「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的壯志豪情與國家棟梁形象躍然浮現,似在眼前。但曾幾何時,這些年社會常見的貪贓枉法、貪污腐化,在軍中也屢見不鮮、不遑多讓!軍紀渙散、軍官貪瀆、軍人嫖妓,這醜聞讓國人對國家的信心與軍人的信任喪失殆盡,打擊實在太大!

作為一個資深軍眷,我看到年輕軍官誤入歧途、袍澤違法亂紀,深感痛心。如果小軍官在軍校的時候,長官師長能夠耳提面命多叮嚀幾次,犯錯違紀時能即時嚴加導正,不論在校或在部隊都能時時督導查核、軍紀嚴明、價值觀正確,何以會陷入「金錢」與「情慾」的魔障呢?想想看,軍人的生涯志業明確,工作有一定保障,何必貪心呢?就算兇猛如豺、狼、虎、豹,終其一身,也僅日取裹腹之需;一般人再多華屋美服,也不過睡一張床、住一間房、穿一身衣,何必多呢?今日台灣社會少數人貪婪可恥、徇私舞弊、官箴敗壞,難道向來剛正不阿的軍人也要跟隨著沆瀣一氣沉淪不起嗎

記得我的老長官,泰山高中退休的許校長曾有句名言:「人生有兩種債不能欠,就是『錢債與情債』。」確實,有多少人是在「金錢」與「情慾」上栽跟斗過不去的?農曆年初甫過世的聖嚴法師也曾在其自傳裡說:「金錢與女人是兩盞紅燈。」我覺得要管好「金錢與女人」,道理其實是相通的,想要不缺錢、錢夠用,原則上「理財之道」要做到:

一、開源節流:以正當的管道增加收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先有穩定工作,再求增加收入,減少支出。

二、 量入為出:節約用度,支出要有計畫,先有預算再消費,不要有借貸心理「寅吃卯糧」,預支未來。

三、儲蓄!儲蓄!再儲蓄:古老的觀念歷久彌新亙古不變,收入的一半最好都能存起來,未雨綢繆,晴天要存雨天糧,這是一種安全感,一種自我保險。

四、投資單純:越簡單、越單純的投資方法越讓人放心,不要貪、不要賭、更不要詐騙!對於自己不懂的理財管道,不要輕易涉入,就不會煩惱,也不會損失上當了。

把這理財四要訣拿到「情感管理」或情慾女人上來看,也是可行的。首先,認清自己的狀況與想要尋找的目標對象,經由正當社交活動結交朋友,不要濫交,也不要自閉,「開源節流」是主動找尋結緣機會,但也要有節制。然後,多方觀察相互瞭解,情感交流要對等互惠,彼此存著善意,不要一廂情願的付出感情,也不要「吃定對方」只接收、不付出,「量入為出」是彼此關懷,情感釋放要如跳華爾滋,一退一進,協調良好。當然,遇到了「Mr. Right or Miss Right」浪漫的愛戀漫漫沈澱成為醇厚的親情與恩情,家庭的經營要文火細燉,當愛有了責任,就跟湯裡加鹽一樣,才有滋味,才能久藏,這是「儲蓄」,貯存情愛經營感情。最後就是「單純」,不要欺騙、不耍花招,感情的投資也是越真誠,越幸福。

以上野人獻曝,不知當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