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為愛朗讀>,只能長吁:人生啊人生!

 

         499bddd090395.jpg   20090210185614_272-J2AsC.jpg

最近我和先生很愛攜手同看電影,接連幾部片子看得連呼過癮,從三月初的<送行者>到月中的<貧民百萬富翁>,這星期月底又趕著去看<為愛朗讀>,雖說片子都已有大獎肯定,除了貢獻票房之外,能親眼觀賞、自己咀嚼,等於在影片中做了一場又一場生命的深度旅遊,享受影片的思考衝擊,這才真「痛快」呢!

<為愛朗讀>改編自德國作家徐林克的小說,故事發生在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一個15歲的少年麥可在街上病倒,被一個美麗的女子漢娜救起,當病癒之後他決定親自去跟漢娜道謝,這相逢讓兩人牽起了一輩子難以割捨的情緣。

當麥可與漢娜兩人再次見面之後,對於彼此的吸引毫不設防,因此他們感情的熱度一下子就達到沸點,漢娜喜歡麥可朗讀各式各樣的世界名著給她聽,麥可對於漢娜的神秘與成熟的魅力難以自拔,兩人也同時耽溺在歡愉的性愛關係中。但是有一天漢娜卻突然不告而別,留下了麥可滿腹的疑惑和心碎的感覺。

多年後,麥可成為法律系高材生,當他跟隨著教授到納粹戰犯的法庭旁聽時,卻赫然發現被告竟然就是許久不見的漢娜,在抽絲剝繭的審判中逐漸將漢娜的過去呈現在麥可的眼前,也深深牽動著麥可的心,同時也撼動了兩人的命運。

麥可掙扎著,探監入而折返沒有幫助關心漢娜,也沒有拆穿漢娜是文盲的事實,只有在漢娜被判終身監禁後,將以往朗讀給漢娜聽的著作,再錄一遍寄給她,而漢娜在收聽錄音帶時開始練習寫字,並回信給麥克,此時漢娜已垂垂老矣,而麥克也過中年。倆人在錄音及收聽時都淚流滿面,那一段因朗讀而深愛的時代何其遙遠,此時的朗讀又何其接近,一段年少時的「忘年之戀」深深影響兩人終其一生。就在刑期服滿出獄前,漢娜還是為贖罪自殺身亡,只留下短短的字條上面寫著:謝謝你讓我學習寫字!好令人感傷的結局,戰亂中小人物的悲愴與無奈只能化為悠悠長嘆了!

這<為愛朗讀>是一部深入探討生命與人性的好影片,我在電影裡看到麥克的成長與掙扎,道德與律法,尊嚴與偽善,生存真艱困:一段少年時期的秘密「夏日戀情」使得他與父母妻女、兄弟姊妹、同學友人都疏離了,長大後探究事實真相,何其不堪,企圖理解,卻又無濟於事,最後「伸手」為時已晚,只能徒呼負負空留遺憾。再從漢娜角度看來,要在戰亂夾縫中求生存何其容易,一段因閱讀而結下的戀情倏忽而過,盡職擔起如棋子般被擺佈的警衛工作,意外造成數百囚犯喪生,在不願承認不識字的尊嚴下,攬下罪愆被長期拘禁,在獄中經由聆聽自學閱讀與書寫,刑期結束卻了無牽掛的自我了斷。我們忍心能責備一個小小警衛漢娜嗎?戰爭中的受害者真的就有權報復嗎?究竟誰該為歷史的悲劇與傷痛負責呢?包容、尊重、理解與自省,或許才是弭平歷史傷痛的「黏著劑」,德國人是懂得反省的民族,相對的,日本人對二戰的侵略行為,迄今不承認錯誤,還竄改歷史硬拗,態度就太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