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CPR

淡水河.bmp 

大家多接近青山綠水,少盯著電腦螢幕吧. 

網路成癮CPR

電腦為現代人帶來許多便利,但我也憂心孩子網路成癮,既傷身又有損視力,既浪費時間又有害精神啊。沒錯,藉助網路視迅、MSN即時通、FaceBook與Blog等網路管道,我和孩子隨時隨地可以保持聯繫,也能立即得知他們的動態,甚至「窺知」他們的想法,但我確實對電腦這玩意兒不太放心啊。

現代年輕人幾乎個個都是離不開電腦,成天掛在網上,成了「網路成癮」一族。我看孩子們寫功課用電腦,聊天、聽音樂用電腦,遊戲、娛樂、查資料也用電腦,就連社交往來、社群聯繫、影音照片、日記心得、資料儲存發佈,也全都在電腦網路裡,沒有網路怎麼活得下去?

家裡三個孩子個個都有筆記型電腦和桌上PC個人電腦,兩個姊姊唸書工作需要用電腦,高中生小多也照樣需要電腦,孩子逐電腦而居,所以搬家時只要電腦一搬,他們就跟著搬了。

小多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電腦開機,一邊看信箱、一邊聽音樂,還一邊做功課、一邊MSN,當然還會順便玩玩遊戲解解悶、四處網站瀏覽找樂趣,彈指之間天地何其寬闊,經常離不開那一方螢幕,晚飯水果得端到電腦桌旁,喊他洗澡睡覺都被嫌煩啊。小皮女兒在家的時間幾乎都掛在網上,夜深了我要上床總要再三叮嚀「早一點關機休息」;同樣的,每天中午過後還在MSN上看到在美國的大寶女兒,我也是一再催促「早一點關機休息」。

報紙上說:愈來愈多的年輕人網路成癮,年齡也有降低趨勢,要判定網路成癮,最重要的指標是:無法使用網路會引起心理不適,其次是:上網佔據太多時間,影響到正常生活功能。精神科醫師針對孩子網路成癮而憂心的父母建議採取「CPR原則」CPR包括:陪伴(Company)、多樣化(Plenty)和規則(Rule),醫師並呼籲家長要多花時間陪伴孩子成長,鼓勵孩子從事多樣化的戶外活動,以及與孩子共同制訂使用網路的規則,包括明確訂定每天上網的時間,以及獎懲的標準。

看到醫師這專業建議,我家孩子的電腦使用狀況是不是也該檢討了呢?我應該要多陪三個大小孩子,一起去爬山、看電影、做家事,還要孩子的爹「律定」小孩使用電腦準則,否則萬一孩子眼睛壞了、爆肝了,那還得了?

看來CPR不止是呼吸急救措施,也是網路成癮疾病的解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