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眷生活:蠢媽周三日誌

 First Photo 058.jpg

 九歲小三時,我們住在眷村裡,小多和他的虎虎<黃飛虎>合照.

蠢媽周三日誌 

自從2006退休以來,我調整心情重新出發,力行「健康、學習、奉獻」退休三守則,每週安排氣功太極運動健身,還學英文閱讀書報,並且到校兼課當義工回饋社會,當然還有更多的時間回歸家庭,結果我近日發覺自己竟已變成一個不折不扣的「蠢媽」了。

蠢媽的蠢,就在單純又愚蠢地奉行母親的天職,數十年如一日,始終恪守本分,今兒終於被兒女嫌棄鄙夷,卻還無怨無悔執迷不悟,實在真蠢哪。以週三為例,就可看出蠢媽的蠢事之一斑。

一早,不用鬧鐘,我照舊準時05:50之前起床,盥洗完畢,下樓清掃台階與花圃的殘花落葉,再給花草樹木澆水,按下洗衣機清洗衣物,然後放音樂自個兒在門口大樹下練一段「養生氣功」,第一節的晨間活動便告一段落;06:40上樓「晨喚」叫小多起床,床邊請安不夠,還要三催四請提醒時間進度,順便備妥早餐、換裝準備出門;07:00鐘響準時出發,送小多上學,來回一趟正好07:30,第二節的晨間活動完成。接著,我看報、吃早餐、換叫小皮起床,外加晾曬衣服,收拾屋子,待08:30小皮出門上實驗去,我第三節的晨間活動就大功告成啦。

依例照表操課完成「早課」,本來應當是生龍活虎的媽媽和朝氣蓬勃的孩子,一起展開美好的一天,結果卻因孩子晚睡被催早起,難免有起床氣,口氣不佳,一路沈默不語,唉,這都該怪電腦網路迷住了孩子,怎能怪媽媽蠢呢?

星期三沒課,我是自由的,通常我拿這自由日做家事,採購家用必需,或是犒賞自己(進修、娛樂、美容、置裝、訪友皆可)。上週三先送小多上學,然後送小皮上實驗室後,我接著幫小皮把她的小車送去做新車滿月保養,同時間我找個地方洗頭,一舉兩得。中午回家自己煮了簡單的中餐,吃過飯就來個大清掃,先清潔全屋子地板,用吸塵器吸淨,用抹布拭過,還用木質地板精油保養過,三趟下來已是大汗淋漓。接著再刷三間廁所與浴室,然後又換下床單清洗,再鋪上秋冬的床罩,最後把上星期洗淨曬乾的涼被裝袋收藏。當我接連做完幾樁大事後,環視上下左右,真是滿心痛快又志得意滿,這還不夠,我還將報紙與瓶瓶罐罐捆好下樓做資源回收,還移好車位,力求完美。(將小皮的車換到裡面,我的車移到外面,因為我明天一早有課要早出門。)這時勞動忙碌半天的我早已一身臭汗,洗個澡天色已黑該煮晚飯,小多要放學回來啦。

晚飯不能含糊,不能炒冷飯沒新招,也不能耍老套沒進步,上週青蓉送來麻油雞與油飯,雖是我的最愛,但孩子不愛,我只好獨沽一味自個兒慢慢嘗,要另炒青菜、蒸蛋、做飯,餵飽嗷嗷待哺的叼口小兒(黃口無飽期)。就拿這晚上的「蒸蛋」來說吧!鄰居送了一紙盒的有機養生蛋,上星期我先做過一次蒸蛋,結果小多嫌水分不夠、太硬、調味也不勻、有的鹹有的淡,算是失敗的嘗試;隔兩天我就水分加多,看一碗蒸蛋膨脹鬆軟,第二次蒸蛋該成功了吧?結果還是被小多挑剔,矯枉過正、淡而無味,小皮也說看看「茶碗蒸」什麼樣的,應該用高湯,應該加魚板柴魚,怎能用白水呢?說的是,我這就立馬改進,現學現做,用雞湯蒸蛋,果真一端上桌,滑嫩甘甜,鬆軟可口,我終於蒸蛋成功啦。但是,成功不必得意太早,當我把炒飯端上桌,一開動就破功了。原來我把昨天的乾煎北海道鮭魚做成鮭魚炒飯,又為了勤儉持家,再將前天第二次失敗的蒸蛋混入炒飯中,看魚肉、蒸蛋、蔥末與白飯,這紅黃綠白不是配色一流、色香味俱全嗎?沒想到皮皮與小多齊向他們老爸電話吐槽:這鮭魚飯又不是做化學實驗,被老媽任意添加材料,都快變成溲水飯啦。毒蛇派小皮還揶揄老爸,老媽做菜老爸最捧場,每回都吃光光,因為家裡飯菜和部隊沒兩樣!這究竟是詆毀軍中伙食,還是嫉妒老爸老媽感情好哩?

吃過飯,稍事休息,待洗好碗筷、沐浴更衣、熄燈上床,已經夜深人靜,星期三要結束了,這就是無聊蠢媽的一天,努力做家事,地板浴室馬桶都變乾淨了,床單被子也換過了,但小孩卻好像沒感覺有何不同,沒有驚奇,也沒有讚美。就連認真改善伙食、變化菜色,好像也沒引起共鳴、得到認可,反倒暴露更多蠢媽蠢事。唉!為了不蠢,廚藝不精的老媽,看來還得力求進步,努力學做菜,否則恐怕難抵家裡的批評浪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