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點滴 : 關於美麗二則

 

最有精神且時髦的,要屬鑲邊牽牛花了,豔紫色令人驚豔。 

看台階上青紫紅紫的鑲邊牽牛花正是自然美的體現,美麗不需花大錢.

 

我每天盯著水缽看,每星期還給他們滴兩滴營養液呢。 

這水缽裡盛開的蘋果蓮和等待再度綻放的布袋蓮美得讓人駐足不去啊.

 

※女人的錢真好賺!

平常我都自以為花錢理智,不是一個容易上當受騙的人。但偶然走一趟百貨公司,才驚覺自己也難逃女人錢好騙好賺的宿命。

兩個禮拜前的週末,因隔週要參加一個生日會,我想買個禮物送人。近日多家百貨公司周年慶,各家專櫃紛紛大打折扣促銷,雖然周末假日人潮洶湧,停車難,入場擠,但想想貨色齊全之便,還是去大地方吧。

出了門,好不容易等了半小時才停妥車子,捱捱擠擠進到百貨公司,上下扶梯階階站滿了人,想要遊逛都不容易,只見男女老少人人大包小包,忙著搶購各式商品,尤其是女性化妝品與衣飾,真搶手!我們夫妻倆兀自評論著:女生一向不計代價也要美麗啊!買件衣服,要配雙鞋子,再找個包包才搭調,然後還可能要加個胸針或項鍊、耳環等配飾,才算大功告成。如此一來,常常會一下手開買就收不住手,欲罷不能,連環大採購,荷包大失血之外,還可能買回一堆日後很少上身的囤積品,那才令人懊惱哩。

我和先生見眾人瘋狂採買,心無旁騖,只鎖定目標找飾品去。結果找到一份價位適合的禮物,看著看著,卻耐不住專櫃小姐的遊說,試戴順眼,顧影自憐,既然已送人禮物,何不順道也犒賞一下自己?藉著週年慶折扣多麼划算,加上挪威進口新品,獨特品味不正合我意嗎?買了,買了。又為了湊足萬元有獎的甜頭,我竟然一口氣買了項鍊、耳環、手鍊,然後獲贈一個小小手拿包!唉,女人啊女人,女人錢好騙好賺,眼前又一例,剛剛還「有嘴說別人,無嘴說自己」哪。

看先生拎著我的戰利品,我心有愧疚,趕緊找到男士用品區,先生的感受也需顧及;他日走萬步,愛健走愛登山,早就看上一款亞瑟士的馬拉松鞋,輕得100克不到,貴得價近7000大元,掌管家裡財務的我,這時眼都不眨,立即刷卡埋單。就這樣,採購主題禮物之外,男女平衡了,有一雙他的慢跑鞋、我的三件配飾,先生問:你還要看看衣服嗎?我馬上搖頭,夠了,適可而止吧。但就在累計點數等待的空檔,我一試用就喜歡上了一部腳部按摩機,結果,臨去秋波又花了15,880元。回家一算,原本只想買個小禮物,只消2,000元,最後竟消費高達2,000元的20倍,這樣的消費能力應當不僅可以評個「可」吧?只怪生為女性太容易被灌迷湯,太容易掏錢消費自我滿足啦。女人錢好騙好賺啊。

 

   美麗的代價知多少?

女人錢好騙好賺,除了身材、衣服、飾品、妝扮之外,就是美麗的臉龐了。美麗是一件勞民傷財的事。女性保養化妝品類繁多,每逢情人節、母親節、周年慶、季節轉換,都有促銷活動。你可知一個20歲到60歲的女性,一年花費的美麗代價有多少?1萬?10萬?20萬?還是40萬?50萬?我不敢說,因為女性人人愛美,個個都勇於不計代價拼美麗,金額多寡何足掛齒?

我上大學時從不化妝,年輕自信就是美,青春就是最好的彩妝;直到準備結婚了,才去上課學了兩個月的美容彩妝,但也不認真不常練習。30年過去,一直只會使用簡單的化妝水、乳液、粉餅、口紅等,就把化妝當禮貌,別蠟黃著臉見人,真成了黃臉婆吧。看別人又是定期做臉,又是SPA,勤於美容保養甚至動手術,我都不為所動。老了、皺了,不也是歲月歷練,真正的自然就是美嗎?

去年12月我在三總探病摔倒,右臉眼簾下方縫了10針,醫生手法高超,3個月後就幾乎看不出來了。但愛美的天性,竟然臨老才隱隱然顯現,我從今年3月開始,就幾經詢價比較,大手筆開始定期保養做臉啦。哈!一開始購足全套化妝配備用品,什麼抗老、防皺、驅黑、淨白、緊緻,每樣化妝水乳液都冠上類似的美麗名號,還又扣個什麼精華、萃取、天然、生化、奈米的大帽子,讓人眼花撩亂,只知道它就是高級、就是珍貴、就是稀有而且高價,你若想要美麗就得花大錢啦。

起初,我每兩週去一趟,後來一個月去一趟,躺在美容椅上,休息一兩小時,塗塗抹抹、按按揉揉,什麼面膜、按摩霜、美容泥漿,一樣樣往臉上覆蓋洗淨,完事走人,後知後覺甚至不知不覺的我,就這樣半年轉眼過,有更美麗嗎?似乎不明顯,但花錢買心安吧。

暑假搬家後,不太積極追求美麗的我,不想繼續定期做臉了。化妝品專櫃的美容師,立即鼓其三吋不爛之舌,強力遊說,才半年你容光煥發,不繼續做多可惜?但我知道這只是商業說詞,原先訂購的化妝品價高25,000元,現時又要補充,需再花9,600元添購4瓶補充,如此沒多久一再補充,2個月追加萬元,這不是無底洞嗎?我一張臉真值得如此昂貴代價嗎?我不想被美麗所宰制,「不役於物」一向是我的基本信念,因此,當下我悍然拒絕了小姐們的輪番催促與推銷。結果好笑的是,過去殷勤的招呼立刻沒了,以前有的事後修眉點唇服務也沒了,往日親切的微笑讚美當然更沒了。這時候,我才發現,美麗與否其實在我心,不在她口啊。

趁著搬家後,我認真清理化妝美容用品,他人贈送的有之,盲目自購者更有之,發現總計面膜還有6盒,化妝水、乳液、按摩霜、睡前霜、眼霜、防曬乳霜、淨白乳霜、收斂水、香水、口紅、眉筆、睫毛膏,林林總總未曾拆封使用的瓶瓶罐罐,竟然還有50餘件,整整一大箱呢。浪費啊,真浪費,我真慚愧,如此敗家竟然渾然不知。從今起,我決定要洗心革面了。

Beauty is a skin deep﹗我要做一個有深度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