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點滴:丈母娘看女婿:假想敵乎?半子乎?

 DSC06165.jpg  港元與大寶的自拍合影

丈母娘看女婿:假想敵乎?半子乎?

詩壇祭酒余光中教授有四個女兒,早年曾自嘲是女生宿舍的「舍監」,當女兒長大時,余教授把女兒男友個個都當作「假想敵」,心裡頗難適應女兒可能被搶走。如今吾家女兒早已長大,我和先生也一樣掙扎著,惶恐、擔憂著:「這男生會把我女兒搶走嗎?」似乎假想敵就潛伏在旁,虎視眈眈,危機四伏呢!

說起我家的「假想敵」,其實早在小學,我就有「危機意識」了。由於家裡沒哥哥,大寶女兒從小就佩服聰明又認真的男同學小哥哥,在她內湖國小班上有個小男生,長相斯文、品貌端正、功課永遠拿第一,那時我就主動邀請她班上幾個男女同學一起來家裡玩,順便觀察觀察,這小子如何。結果我發現,不得了,這位同學太認真啦!第一名的學生,還跑到老師家裡補習加強數學,超級用功;連體育課老師要考跳繩,都乖乖地天天早晚在家練習100下,出門也隨身攜帶跳繩,準備隨時抽空溫習呢。這過度認真與執著,實在令人緊張。不妥不妥,我打心底不放心,還好只是小朋友鬧著玩兒而已。

隨著年紀增長,大寶眼界高,求學期間,一直沒什麼男同學是她看上眼的,我們也經常提醒叨念著:找朋友挑對象,是要品行端正、身心健康、負責進取、家世清白的有為青年,而非富裕多金、英俊瀟灑、虛有其表的紈絝子弟。結果一晃眼,大寶大學畢業赴美留學,都念了雙碩士,又攻讀博士,年紀也不小了,這才真讓我繃緊神經,緊張起來,心裡直拉警報,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一時間要上哪兒找對象?感謝老天爺眷顧,在神的指引下,前年大寶認識了Gary港元,兩人似乎還頗談得來,半年前大寶就說今年元旦要帶回來給我們「看一看」。

頭一遭,聽說女兒要帶男朋友回來,我們全家人都愣住了,哇!屆時究竟要如何對待人家啊?該熱情歡迎還是冷眼觀察?要請他住哪兒?自己家還是麗湖飯店?要喊他什麼名字好?中文英文還是台語的阿元?小多弟弟沒什麼意見,只要求能陪弟弟打桌球、打籃球就好,還主動給港元取了外號叫「港幣」;小皮妹妹也沒有意見,只有提供情報、湊熱鬧,「見縫插針」怪大寶貪玩不早回台北。真正憂心的則是老爸和老媽,既煩惱又掛心,不知大寶識人可明?對方品行如何?若看走眼了,需「踩剎車」可要如何說出口?心裡真的是百味雜陳,思前想後,不知來者是敵?是親?或許對方也和兩老一樣忐忑,惴惴不安吧。

還好,會面前的大半年裡,遠距離觀察,也是一個緩衝。陸陸續續接收有關港元的各方訊息,我們從大寶的介紹中,認識港元的點點滴滴;也在國際電話與視訊裡和港元有過短暫交談,初步看起來似乎是誠懇踏實,不必太擔憂的;卻又杞人憂天害怕這是假象或偽裝,怎麼辦?於是,我上網搜尋,找他的Blog、Face Book與MSN,看到他圖檔裡在美自購小屋、自行設計繪圖、自行改裝粉刷施作、壁飾地板衛浴臥室,充分發揮所學建築專業,完全體現負責、愛家、勤樸的美德,我在心底默默點頭,「孺子可取」也,看看再說吧。

還記得2010年元旦深夜,我和小皮還抓了金杉的公差,一起到桃園國際機場去接機,乍一見面,還好還好,他稱呼我「黃媽媽」,幫忙搬行李上車,勤快、懂事、有禮貌。回到家裡,小房間我早已打點好,旅途勞頓該休息了,他還掏皮箱拿出禮物分贈我們二老;第二天一早我們忙著送小叔返回雅加達,他又早起打招呼、幫忙搬行李,算是有心吧。接著,港元為了祖父在高雄遽故,必須更改回美班機而南北奔波,幾日聯絡無著,打算依原時程回美,放棄參加祖父追思會,惹得連他父親都不悅了。這時,我家爸比開口了,在回辦公室的路上,找港元同車,問過班機聯絡的現況與港元想法後,爸比說:「這是一種價值的選擇,參加祖父追思會,日後才不致有遺憾,但眼前無法換班機改時程,只有另訂單程機票回去,你想一想,再把資料傳過來幫你處理。」於是,爸比的辦公室幫忙代訂了原時程第二天的班機,爸比出手援助,一切圓滿處理完成。

元月初當大寶與港元都在台北時,我們就利用原訂的定期親族聚會,邀請港元也參加,讓大家認識認識。那時公公婆婆正好也回來,老人家「相」過之後告訴我:「人,看起來是差不多,未來若有打算,就可以先提親。」我詢問爸比意見,他說:「還不錯,看起來不油滑,不虛浮,誠懇樸實,可以啦。」小皮妹妹說:「應該算有誠意,又有勇氣、有膽識吧,敢大老遠從美國回來,接受一大堆親友鑑定,不容易呢。」一旁的小多卻獨排眾議說:「我看是外強中乾,人家來敬酒,他還逞強說不是我不喝,是沒酒啦。遜掉了!」事已至此,大勢底定,應該是沒有什麼反對聲浪,在港元回美國前夕,我深呼吸之後告訴他:「你如果跟大寶對未來有打算,可以回去告訴你父親,商量找個人來提親吧。」這傻小子先楞了幾秒鐘,才會過意來反問我:「黃媽媽,你是要把大寶嫁給我喔?」是啊,我雖滿心不捨,還是期待女兒終身幸福,挑剔不如疼惜,女大不中留,「見好」還能不脫手嗎?罷了。罷了。

就這樣,「見面篇」告一段落,看來我們家是要多個「半子」了。除夕圍爐時,爸比舉杯敬酒就有感而發的說:「希望我們家人口越來越多!」好吧,半子也是子,多人多福氣。接著過年後,大寶女兒一邊忙著準備博士資格考,一邊想著未來許多大事待辦,千頭萬緒,電話裡爸比不斷叮嚀大寶:健康擺第一、學位慢慢念、按部就班莫心急,結婚的事簡單隆重溫馨就好,一切都要尊重男方。我看這進程馬上要進入「擇日篇」,準備「合婚」籌辦婚事了。哈,未來添了女婿,我就成了「丈母娘」囉!只是,但願我以後去美國投靠女兒女婿時,不會像美國影集裡的岳母一樣,女婿一聽丈母娘駕到,就嚇得先溜為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