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眷生活:軍官與紳士--軍人形象與軍官養成

軍官與紳士--軍人形象與軍官養成

12.jpg      11.jpg      13.jpg      images.jpg

身為軍眷,我是十分關心先生的軍旅志業與身體健康,愛屋及烏,平日也頗注意國軍弟兄與軍事相關訊息。例如去年初爆發將領買官賣官案,深深斲傷軍人形象,所有媒體連篇累牘斗大標題,加上舉國上下的疑惑眼光,鋪天蓋地而來的撻伐聲浪不斷,國人對國軍信心指數幾乎跌至谷底!那一段日子,說你是將軍、是軍眷,都快要抬不起頭了,連親朋好友也都時時垂詢關注,少數一二害群之馬竟讓全軍蒙羞,對廉能忠誠者而言,百口莫辯,實在既難堪又悶得慌啊。

好不容易,翻天覆地查案一年,四月初總算還千百將領清白,風波才宣告止息。唉!榮譽就是軍人第二生命,塑造軍人形象多不容易,在用力打爛、踐踏之後要如何扭轉、重建?這兩天看到新聞報導:國軍吸睛再出新招!日前推出幾部莒光園地單元劇,獲得熱烈迴響,現在國防部證實,為了紀錄史料和國軍弟兄的心路歷程,將會在民國100年,推出超過10集的偶像劇,也會考慮邀請當紅的趙又廷、阮經天擔綱。更特別的是,這首創先例的軍方偶像劇,也會從國軍裡挑選一對適合的「素人」,登上螢幕演出。軍方總算有想到要塑造軍人形象這件事兒了。

軍方努力求新求變,為掃昔日莒光日園地予人呆板枯燥的刻板印象,特地順應潮流,拍攝單元劇,劇情寫實的搬演交往中的情侶,忽然面臨兵變考驗,愛恨張力十足,企圖一新大眾耳目,也是可喜的事。現在從單元劇再加碼,軍方預計推出「偶像劇」,但是消息才剛走漏,已經出現反對聲浪,抨擊偶像劇和軍方形象根本不搭軋!於是,國防部馬上又退縮回去,相關人員口風緊閉,發言人虞思祖只說:「現在是有一些初步的構想,至於相關細節,包含預算都還在規劃當中。」我實在有些迷惑,敢作敢當,該做就做,國軍一向的果敢與自信,哪兒去了?難道另有難言之隱不成?

老美向來擅長藉助電影宣揚國威、塑造英雄形象;印象深刻中的一部老片子「軍官與紳士」,An Officer and a Gentleman,是好萊塢1982年的膾炙人口之作。片中對婚姻愛情、家庭親子及軍官養成訓練,有深刻而真切的描述,尤其是對軍人受訓的過程份量很重、很詳盡,那種磨練與成長,相信當過兵的男生看了多半會心有戚戚焉,而戲裡的愛情故事,也是許多人憧憬渴望的人生際遇。這部好萊塢「軍教片」,劇情感人,叫好又叫座,還獲奧斯卡獎呢!如果我們也能拍出這樣的影片,又有何不可? 

An Officer and a Gentleman,故事說的是:沙克梅約(李察吉爾飾)出身寒微,父親酗酒嫖妓,是個不負責任的水兵,母親自殺後,他投靠父親,在菲律賓度過蒼白少年歲月,長大後無處可去的他,決定報考海軍飛行員。

 在海軍航空員訓練學校裡,梅約他們遇上了嚴格的集訓班長黑人佛利(小路易斯葛塞特飾)。他當即給了眾人一個下馬威,並告知年輕男生們當地女子為了嫁給海軍軍官往往會耍手段誘套他們,提醒他們小心落入陷阱。

 嚴格的訓練令人精疲力竭,在一次舞會上,梅約與好友席德分別結識了當地的兩個年輕女子,寶拉(黛博拉溫姬)和林娜,並燃起了濃濃的愛火。一次,梅約因違規而受罰,佛利要其退訓,但頑強的梅約堅持了下來,因為他無親無故,只有此處可容他安身。

 林娜認為不想辦法套住這些準飛官,日後一定被拋棄。 而寶拉並不認同, 她已經深深地真愛著梅約。但是,梅約為了自己的前途和不必要的麻煩,決定結束此情。在俱樂部,他看到寶拉故意親近另一名男性,當痛苦的寶拉用平靜的語氣提出與之分手時,梅約的內心卻是一陣煩躁。

     學科術科、搏擊打鬥、500障礙、水底逃生、高空失速,林林總總的挑戰都度過,訓練即將結束了。為了幫助落後的同學,梅約不惜放棄破記錄的機會。可他的好友席德卻總是悶悶不樂,因為林娜告訴他,她已懷孩子,做事負責的席德竟然自願退訓。為了幫助席德,梅約也得罪了佛利。可是,當席德放棄美好前途來到林娜家門口準備擔負責任時, 卻被林娜告知她其實並未懷孕, 更令人氣憤的是,林娜斷然拒絕了席德的求婚,因為她要作的是飛行官的太太。在一家路邊旅館中,梅約和寶拉發現了已上吊的席德。寶拉告訴梅約她仍真愛著他,但是矛盾、痛苦的梅約已不想再愛了。

    梅約在臨近畢業前,還不斷與嚴格的佛利發生矛盾衝突,但是他終於通過了最終的測試,成了一名真正的海軍少尉。 臨別時, 他告訴佛利,沒有他的嚴格與挑剔,他不會成功。最後他終於來到了寶拉工作的工廠,在眾人的歡呼中,熱情地抱起了善良的寶拉。

這部老式的好萊塢愛情電影,成功的融合了冷酷的軍校生活與浪漫的男女情愛,成為當年的暢銷作品之一。片中讓我們看到通過嚴苛的訓練,變成一個軍官與紳士,品德、專業與體能缺一不可。就像主角梅約經過一連串身心上的折磨與訓練後,終於體會了真正的愛情與榮譽,如何做才是An Officer and a Gentleman

這老片子我屢看不厭,看李察吉爾穿上海軍雪白的制服,真是帥!看他們受訓的艱辛咬牙堅持、畢業宣誓的莊嚴肅穆隆重,好感人!年輕人要學會對自己選擇負責,感情如此,生涯亦然。因此每次看到片尾,當李察吉爾結訓授階後,再次回到女主角黛博拉溫姬工作的生產工廠,一把抱起她那一剎那,我總是會目眶微微濕潤呢!唉!好美的愛情故事。什麼時候,國防部也幫我們拍一部「台灣版」的「軍官與紳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