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心情:為善最樂,台灣之光!

陳樹菊出國前夕依舊如常在賣菜

C9950311.jpg 

最近有個台東「賣菜阿嬤」很有名,59歲的陳樹菊,獲選美國時代雜誌「二○一○年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英雄類人物第八名!陳樹菊在台東中央市場賣菜48年,數十年來持續捐款台幣近1000萬元,幫助孩童基金會、協助母校興建圖書館,還贊助認養台東育幼院三個小孩,年初剛剛列名富比世善心排行榜榜首,又被最新一期刊出的美國時代雜誌獲選為最具影響力的百大英雄獎第八名!

很可愛又可敬的陳樹菊,從未離開台灣搭機出國過,原本不想去紐約領獎,總統去電兩次鼓勵她又親自召見,總統對她說:「因為妳的善行,讓世界看到台灣,妳去美國領獎,是為台灣爭光。」所以縣長一路陪同她上台北、外交部長帶著趕辦護照與美簽,終於陳樹菊要出國去紐約啦!確實,紛紛攘攘的世界,有陳樹菊如此單純可愛又可佩的人物,實在是一股清流沁人心脾,端的是典型在眼前啊!

看到陳樹菊把菜攤蓋上膠布,叨念著要休息好幾天,擔心「人客」要買不到菜了;看到她為了上台北見總統,先到美容院花100多元洗頭,打理門面才有禮貌;看到縣長夫人帶她去添購新衣好出國,她直說舊衣服穿了較自在,只買牛仔褲賣菜可以穿得到;看到她因腳傷走路一拐一拐,長官要陪著就醫,她直說有帶藥,最後才在外交部醫務室看了醫生;看到她吃素多年,外交部長請客吃素菜,她直說感謝大家對她真好,吃得很飽,做善事就睡得好……。這是一個敦厚善良,樸實誠謹,默默行善的靦腆婦人,她是台灣人的典範,我忍不住要說:陳樹菊,台灣有你,真好!

以下是今日2010/05/03聯合報的報導與李安在時代雜誌所寫的原文及漫畫插圖:

時代雜誌請李安 執筆讚菊嬤                 2010/05/03 聯合報

台東縣中央市場愛心菜販陳樹菊今晚赴美接受時代雜誌百大英雄獎表揚,時代雜誌依照慣例,情商國際知名人士為每位受獎人撰寫簡介;為陳女士執筆的,正是馳名國際的台灣大導演李安。

李安首先介紹,六十一歲的陳樹菊是台東縣菜販,儘管收入小康,前前後後卻捐出台幣近一千萬元,幫助孩童基金會及協助母校興建圖書館,還贊助她認養三個小孩的一所台東育幼院。這位陳女士於民國五十二年開始在台東縣中央市場賣菜。

李安寫道,陳女士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不在於她的卓越非凡,而是她的樸實與樂善好施。他也特別引述陳樹菊的談話指出:「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這句話足以使世人了解陳女士的價值觀。

對於一夕成名,李安指陳樹菊並未陶醉在名氣中;或許這已對她的生活帶來困擾,但她表示:「這沒什麼好說的,因為我又不是在參加什麼比賽,我沒有真的捐很多啦。」

        李安在簡介中說到,陳女士打算拿出資金,在教育、生計與醫藥費方面協助窮人。他並在文末盛讚陳女士的善行「了不起」,而

在慷慨助人的過程中,她所樹立的典範最為寶貴。

5573960-23279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