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眷生活:眷探與探眷

990428演習視導.jpg 

穿迷彩軍服,工作中的爸比,正視導部隊演習。

DSCF6520.JPG 

到部隊眷探的小多,開心的和照片的爸比擊掌,來個 Give me five。

眷探與探眷

當軍眷,第一門課就是要懂得「眷探」與「探眷」。所謂的「眷探」,就是眷屬去營區探望,「探眷」則是軍人回家看眷屬是也。

軍人在部隊當兵,日子是很繁忙、枯燥又辛苦的,假日能夠回家「探眷」,不僅可以紓解壓力,還可以連繫家人情感,調劑生活,絕對有助於部隊士氣提升;倘若長時間無法放假,那就請家人來「眷探」吧!電影裡經常有個畫面,一群阿兵哥集合,輔導長一邊喊著名字發信件,收到家書或情書的,眉開眼笑喜孜孜的,什麼信都沒得收的,一臉落寞,好似全世界都遺棄他了。這種身在軍營,卻沒有家人自外捎來關心的狀況,就類似營區開放,人人有家屬來「眷探」,獨獨只有你一個落單,多淒涼啊。

當軍眷超過30年,我深深了解「眷探」與「探眷」不可小覷,這可是攸關軍人身心健康與家庭和諧的鼎鼎大事,豈容等閒視之!因此,30年來,先生身在軍旅,有時是周末回家,有時是兩三周回家,有時甚至是大半年才回家「探眷」;但不論他是在國防部中央高司單位、北中南部軍事機關與部隊、或者駐防外島,我都曾在假日中帶孩子去「眷探」,看爸爸,看先生,關心一下他的工作與生活環境,問候一下他的同袍部屬,讓我們的探望成為他工作的原動力,這也算是一種「勞軍」吧!

這一回,先生又下部隊,不遠,只到台中新社,已將近兩個月,忙過演習、熟悉環境、應當大致安定了吧。上周我們母子就前去「眷探」,參觀過爸比辦公與住宿處所,還一起到谷關小憩一番哩。印象裡,最溫馨的一次「眷探」,是1988年先生在苗栗,中秋節假期,我帶孩子去部隊看爸比;舟車勞頓的母女一進入營區,看到大桌子上擺的蛋糕,插著10根小蠟燭,我熱淚盈眶,好生感動!原來中秋節前一天正是我們結婚10周年,當年那個帥帥的小連長閻超雄,他們的細心與貼心,我至今難忘懷!謝啦,這也是袍澤情深啊。

很久以來,學校都有「學校日」(古早以前叫做「母姊會」),讓家長到學校了解孩子的學習與生活概況;公家機關也有「親子日」,讓孩子到父母服務的單位參觀玩樂,認識一下爸媽的工作環境與工作性質狀況。現在連軍紀森嚴的軍事單位也開放了,先生任職國防部聯一人事次長時,就辦過「親子聯歡日」,我還帶小皮女兒去指南山莊吃喝一頓,小皮還特別為爸比辦公桌上成疊的公文拍照,那一大落公文大約100份,已經令人嘖嘖稱奇,聽說每一天都要批閱超過150份,爸比的辛勞可見一斑。由此看來,軍中「親子聯歡日」也是值得推動倡導的「眷探」活動呢!

你是軍人眷屬嗎?去「眷探」過嗎?別一直等著他放假回家「探眷」了,現在就準備主動出擊「眷探」去!去吧,去吧,去部隊給他加加油、打打氣,「勞軍」一下吧!「眷探」全家人都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