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心情:看<混沌理論>,老婆出牆怎麼辦?

ChaosTheory-1.jpg

Frank時時以隨身字卡有效管理時間與人生,他夫妻與好友會是三人行嗎?

ChaosTheory-2.jpg 

看<混沌理論>,老婆出牆怎麼辦?

        前些天在HBO看了一部電影,英文片名Chaos Theory>,中文翻譯<混沌理論>,那是2008年的舊片,輕鬆喜劇,卻頗發人深省。

平日我們總愛循規蹈矩,按部就班、有計畫的過日子,但生活一成不變、擺脫不掉的禮俗成規,從不出軌的平實生活,真是一種快樂?尤其是道德上向來黑白分明、疾惡如仇的我,看片中萊恩雷諾(Ryan Reynolds)對生命的抉擇,真有幾分震撼,這是一齣幽默的人生喜劇,教導我們別太認真,「睜隻眼,閉隻眼」才能迎接人生至高無上的混亂與快樂。

這部電影劇情說的是:一對年輕人要結婚了,新郎卻有心結而猶豫著,因為新郎新娘曾短暫分手,新娘又跟他人上過床,因此讓新郎耿耿於懷。為此,岳父大人與新郎在沙發上談起了自己的經驗……

曾經創作暢銷小說《五分鐘效率訓練》的著名作家Frank Allen(萊恩雷諾飾),也為自己營造出了一種幾近完美的生活藝術,他把自己每一天甚至每一分鐘應該做的事情都記錄下來,然後通過時間計畫表和索引卡這種簡單有效的系統方法,規規矩矩地日復一日安全過日子。Frank也為企業團體演講,談時間效率,給大眾建議,做時間計畫表和索引卡管理。

  事實上,Frank拿紙出來,把要做的事情寫在單子上,列出清單來,每日必做的明細列表,本身就可以稱之為傳奇。他意識到,只有這麼做才可以過上一種「安全」的人生,因為他討厭「偶然」他做出的每一項決定,都是經過深思熟慮並計畫好的,所以他過著的是一種完全可以預期的生活。

但是,Frank的妻子Susan和女兒Jessy,也被迫得追隨他的生活步伐,她們發現,Frank似乎對於這樣的事情過於著迷,已經變成了一種強迫症。雖然這種日子過得很常規很安全,卻因為一成不變而難免產生挫敗感。於是,Susan決定做個小小嘗試,她希望可以「鬆動」丈夫壓制性過強的行程安排表,所以她將時鐘調快了10分鐘,好讓Frank替她去還DVD。不料,Susan時間調錯方向,是晚了10分鐘,而非快了10分鐘,就此天翻地覆,世界全亂了。

當天早上Frank要趕一場演講,需要坐渡輪過去對岸,車子開到碼頭,渡輪卻在眼前開走了,讓他的演講被迫延後開始。演講結束,有個聽他演講的小姐在酒店的bar遇到他,那個女生有意勾引Frank,就藉口要去他房間上洗手間,在他們倆都回房間後,女生蓄意挑逗,但Frank卻趕快落跑了。只是這時Susan打電話來飯店房間,卻不巧被這個女生接起來,引發Susan的疑心。

就在Frank連夜逃離飯店,決定開車回家的途中,發生了小車禍,雖非大事故,但對方是一個即將臨盆的孕婦,於是他就開車把這個孕婦送去醫院,院方要他幫忙寫資料,以為他是這個孕婦的先生,雖然他說他不是,但醫院堅持要他留下資料,他也很單純的寫下名字,留下地址和電話。

隔天一早醫院打電話去Frank家,又被Susan接到,醫院說Frank的老婆生完小孩就跑掉了,這時正牌老婆Susan當然火大了,原本只有疑心而已,結果現在竟然連小孩都生出來了。誤會太大,Frank在早上回到家之後,有理也說不清,Susan憤怒得只要Frank出去。

Frank離家後,依循習慣寫小卡、排順序、找尋解決方法,最後只能回去找醫院幫忙,醫院說沒法確認他到底是不是這個小孩的爸,因此他只能尋求其他管道,去驗自己和小孩的DNA了。DNA驗出來,醫生斬釘截鐵的跟他說,那不是他的小孩,卻也跟他說了一個更駭人聽聞的結果,就是他的DNA多了一個X染色體,換言之,他沒有生育能力,這也間接告訴了他另一個事實,他和Susan的女兒Jessy不是他的孩子!雖然他很懷疑,但醫生說驗了兩次,這個結果不可能出錯的。

Frank這時候對人生深感迷惘,不只被老婆誤會,竟然還戴了綠帽,發現女兒不是自己的。 Frank面臨崩潰邊緣,性情大變,原本靠紙卡列清單的他,變成在紙卡上隨便寫著一些idea,隨機抽到了就去做,像是看曲棍球,而且看曲棍球時又跑去冰上裸奔,原本一切照計畫走的他,變得很隨興,決定甩開一切成規束縛投入混亂之中,放逐自己。

「隨機」過日的Frank回去找Susan,跟她說了Jessy不是他的小孩,而Susan這才知道七年前自己一時糊塗,竟懷了Frank好友巴迪的小孩,而且糟糕的是,即使到了現在崇尚自由的巴迪也還愛Susan,知道Jessy的父親是自己,也想有所補償,只是Susan仍深愛Frank,不為所動。

  最後歷盡各種狗屁倒灶的事情,Frank打算開啟一場瘋狂旅程。他該殺掉Susan?殺掉好友?還是自殺?他依照計畫買了槍,也把巴迪約去湖邊,打算把好朋友殺掉。最後Frank並沒有把巴迪殺了,巴迪告訴他,Susan還愛他,自己只是個局外人,所以巴迪自己走了。Fran也爬上岸,他看到小女兒在窗子玻璃上哈氣寫的「Dad」,女兒在等他,想起離家前的早晨,女兒跑上床和他一起用手指頭寫的「Wish」,所以Frank當然是和Susan與Jessy相擁團聚了。

回到故事開頭的婚禮現場,岳父Frank告訴女婿: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帶來快樂的不是時間表和索引卡的效率控管,而是「隨機」的生活中少不了的「愛和寬容」!

這部真人真事改編成的電影,看似複雜,中間充滿離奇曲折,其實關注的中心主題是很簡單即生活中不可缺少愛和寬容。我很訝異東西方價值觀的差異,我們有多少人能原諒配偶出軌?有多少人能盡釋前嫌包容犯錯的一方?也許,如果你真心愛某人,就會原諒他們做的任何事,只是過程中可能會經歷一些考驗和磨難吧。當一個人被猛然推下了情感的懸崖時,他會做出什麼樣的反應可能僅僅一個簡單的資訊,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活,然後在廢墟上重新建立自己的信仰。我想「愛和寬容」應該是最值得追隨的堅定信仰吧。

        從故事裡Frank的遭遇,讓我了解「世事難料」。一個人是無法完全用規劃去掌控一切,而避免能夠給他造成打擊的情感危機的,因為類似的經歷很可能導致他去過另一種完全不一樣的生活,從以前處處安排到現在的隨性自由,有的時候,隨意選擇,就可以引發一個更偉大的結果。所以,Take Easy,別太嚴肅,凡事「放輕鬆,別緊張」心中有愛與寬容,人生處處有驚奇。記住!能夠毀滅我們的東西,同時也可能會讓我們變得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