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家書:大寶再次出國,老媽淚眼流 (2006年大寶赴愛荷華親子家書)

大寶與小多,青少年的酷樣。 

大寶與小多2006.07.13大寶赴美機場留影

阿寶:

   現在是台北時間七月十三日晚上九點半,我和小多看了電視新聞碧利斯颱風是無風也無雨,明天上班上課一切正常,然後我們又一起看了一會兒「神鵰俠侶」解解悶兒。

   你從日本轉機飛洛杉磯已經六小時,現在大約是行程的一半吧。你是不是正在睡覺?早上你礦泉水沒帶去,芭樂和葡萄也沒放進袋子裡,早餐的麵包可吃了?手腳還冰冷嗎?

   下午兩點半多快三點的時候,小賴來電說你到東京了,有上網,請她電話通知我放心,原本一直在等電話的我,早已電詢過聯合航空,以為你會打電話回家,這時候一聽小賴的話反而哽咽答不上話,趕緊去開電腦到網路上找你了。

   早上看你進檢查站,我的眼淚就忍不住開始流,想到此去一路上你自己一個人,必須從台北經東京、過洛杉磯到聖地牙哥,停留個幾天再繼續千里單騎,經丹佛到芝加哥、最後才到愛荷華,繞過地球大半圈可真是遙遠啊。在那從來沒去過的陌生地,天候不比台灣和加州,環境的適應是我最不放心的,再加上讀書的壓力,就你一個人隻身在外,蒼茫天地多遼闊,家人遠在萬里外,你吃什麼?穿得暖?藥記得吃嗎?書念得如何?許許多多的牽掛讓我的心緊緊糾結著放不開,就只能藉著眼淚來釋放憂心了。

   回家看到客廳沙發上你做瑜珈的兩根滾輪沒帶,防紫外線陽傘也沒帶,我忍不住把你房間裡的物品一一整理歸位,房間少了你平日的凌亂和化妝水味道,感覺既空曠又不習慣,走到窗邊眼淚又止不住。其實,今天一整天我一直在擔憂傷感中斷斷續續的哭,小多笑我雙眼皮變成單眼皮,而且成了腫泡的三角眼,他一路上就一直拍拍我肩膀,要我不要哭。老爸也安慰我,你又不是第一次出國留學,而且你們三個遲早都要振翅高飛,他會回來陪我的,聽得我更感傷。

   你知道四年前你第一次赴美,我也哭得唏哩嘩啦,那時候是單純的掛心,必須放手讓你飛翔,卻又擔心你年輕不懂事受到傷害,結果你很勇敢的應付了過來,書念了,學位拿到了,也增長了見聞。只是令人心疼的是這一段時間你談了場戀愛,跌跌撞撞的,算是命運捉弄人,得個經驗也好吧。結果你辭了工作回到台北,不止人暴肥、又生了大病,免疫系統出問題,天地一時間完全變了色,我和老爸焦慮得四處找資料,詢問因應之道,我還偷偷哭了好久,現在總算走出了那一段陰暗的日子。

   今年你又要到美國,狀況當然不同於四年前,健康第一,學業其次,書慢慢念,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在做什麼就好,別給自己壓力。至於交朋友就隨緣,要懂得保護自己,別讓爸媽操心。記住老爸告訴你的,靜下心來想清楚,規劃好生活,健康、家庭、學業,不要急,放慢腳步做自己就好。

 我告訴我的學生要有「三A的人生觀」,就是指AimAction以及Attitude,要有目標,要有執行力,態度更重要。我想對自己可以如此看待與要求,看人交朋友也一樣,能夠有宏遠的視野有遠見,有操守有好品德,又能有擔當,有執行力的就是可交往的人了。

 說了好多,希望你照顧好自己,隨時和家裡聯絡,我們是你最堅定的支持者,是你最重要的親人,是無條件愛你的人。希望你一到美國就看到這封信,多保重﹗       老媽2006.07.13 深夜  台北間歇風雨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