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家書:愛荷華天已涼,爸媽的叮嚀(2006年9月大寶赴美親子家書)

數大便是美,颱風未來之前花葉都還健在,那時更美麗。 

看我們家小花圃的美人樹,落英繽紛秋意濃啊

從8月底開花到10月底,繁花落盡秋已去,看巷道滿是落紅。

阿寶:

   很快地時序已轉入秋,我看你的部落格上愛荷華的天氣,這星期天已經下降到華氏46度至77度,也就是攝氏的8度到25度,而下星期又再往下降到低溫華氏3738度,高溫也只有華氏5860度,這等於是攝氏的23度到89度而已呢!好冷,這可是在台北冬天都少見的低溫啊。你要小心注意,帶去的棉被、冬衣、鞋襪是否足夠保暖?若有需要就趕緊去添購準備,千萬別著涼冷到了。知道嗎?

    我們瓏山林家中小院子裡的美人樹八月中開始開花,早已是滿樹桃紅,豔麗多姿,可惜上星期下了一星期的雨,花瓣飄零一地,但依然樹姿英挺,從二樓窗口陽台看去,滿眼綠意帶著幾抹紅豔,夾著鳥聲啾啾,真是愜意啊。前年暑假的大颱風社區許多大樹被吹倒,我們家的美人樹現在可是巷子裡唯二的了,很神氣寶貝呢!小花圃裡的桂花、茉莉、樹蘭、夜來香都會不時綻放,香氣迷人;老爸近日又將草坪重新鋪上韓國草,你的非洲菫移植到桂花叢下,小多的球蘭則攀在台階竹架上,跟了我們二十多年的金門榕樹盆栽也換了新花盆,內湖雨水充足,空氣清新,所有植物都生機蓬勃,生氣盎然。我現在都會定期修剪九重葛,還會施肥、除蟲,等冬天你回家時,一定還是一院子綠意盎然的。

    九月份大家都開學了,小多這學期社團沒選到桌球社,只能上書法,還被選為社長,他自己說不知道是喜還是憂,我給他買了全套書法用具,筆墨字帖墊布筆架紙鎮護筆竹捲,一應俱全,老爸要他好好把握機會練練字,我也希望他可以練字養氣修身。開學量身高體重與視力,小多確定已經比你比老爸都高了,他很得意,每回進電梯照鏡子,就要我抬頭挺胸不然就更矮小了。

   小皮還是一樣天天在實驗室裡忙,依著她自己的軌道在走,每半個月就小多一起買「元氣」漫畫搶著看,隔些日子會租「CSI刑案現場」回來和我們一起分享,邁阿密的已經全部看完,最近改看斯維加斯的,不過平時小皮功課可是忙不完的,天天抱著paper上床呢。

   我退休之後,心情調適不錯,星期二打太極,星期三練瑜珈,每週一二四五各有半天課,一週上十一堂課,比起以前兼行政主管壓力大、專任課務多,現在真是天堂了。在學校上課之外當義工,心情也很好,助人又能被肯定,何樂不為?

   上個月我告訴你生命自有其節奏,好好體會、欣賞「生命的風景」,每一階段都有樂趣,但是,看到你忙碌於課業,看到你在生活中奔波勞頓,又看到你堅強的一一克服大小難題,我也忍不住既掛心、又心疼,惦記不已。不擅言詞的老爸對你到美國之後的生活起居、健康狀況、學業、交友都很關心。他要我轉達關心之外,叮嚀你「多注意健康,交友要謹慎。」老爸說,冬天需要的、該買的,不要忘了快去準備。至於交友,他說「容易得到的,不會珍惜。交朋友要慢慢觀察,瞭解他的人品、為人、人生觀,瞭解他的背景、家庭、價值觀,然後再仔細考慮未來發展,不要急。」以上可是我原音照錄,沒有加工喔。

    我這些天讀錢復夫人田玲玲的新書「優雅的智慧」,書裡田玲玲提到她母親的叮嚀:「有付出,人家就要有回收。如果不覺得有緣份,不要輕易誤導別人。比如說,答應跟對方單獨看電影,對方可能就以為你對他有好感,但要是同學一起去,費用一起分攤,就沒有關係,貪小便宜會吃大虧的。人家有好意時,自己要斟酌有沒有可能。感情的事,不要傷自己,也不要傷到別人。」這些話似乎是老古董的老生常談,但仔細想想:感情的事,不要傷自己,也不要傷到別人。如果不覺得有緣份,不要輕易誤導別人。這不也是「厚道」?

   我以前曾經告訴過你,有些事要等待,有些事要趕快」、「有原則不亂、有計畫不忙、有預算不窮這兩句話,談感情與婚姻抉擇、論生涯規劃與工作選擇、講交朋友與人際關係、說健康與運動……,這許多事兒何者該趕快?何者可以等待?聰明的大寶可別當傻瓜糊塗啦!你自己的人生,老爸老媽是很關心,有時候也很擔心,但畢竟沒法替你做決定呀。請你謹慎小心,莫用左腳絆倒了右腳。

   我也曾說過:真情是值得等待的。大寶是單純善良的,因而必須提醒建議你要小心,「發乎情,止乎禮」,有一個界線在心裡放著。這就是「分際的拿捏」,希望你深思。總而言之重點就是:交朋友有三部曲、四階段,要循序漸進。交友、婚姻、家庭,從同性群友、同性密友、到異性群友、異性密友,不要造次。在交友過程中,要以自愛與自尊去贏得尊重與祝福,千萬別為一段愛情而大張旗鼓,奮不顧身,傷了自己還被鄙夷!多麼不值!

   說了這麼多,大寶一定煩了吧?我們全家人都關心你,天氣轉入秋冬,多保重!期中考試盡力就好,別熬夜傷身體,健康第一!其他的事,都慢慢來。總之,

   大寶,加油!老爸老媽和小皮小多都為你加油,照顧好身體,功課按部就班地做,凡事莫心急,希望你幸福。

                                                                                                                                                        老媽2006.09.18.中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