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家書: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2006年10月大寶赴愛荷華親子家書)

大寶:

   這幾天從中秋到雙十,我們連放了好幾天假,但是小多放完假就要段考、小皮也還忙著做實驗,而且爸爸秋節留守,所以我們沒有跟著大家湊熱鬧烤肉。只是看到家裡滿滿的應節食品,地板上「柚」滿為患,一排八九箱,爸爸還又特別從小金門買一箱箱的竹葉貢糖,當做秋節賀禮分贈大家,我趕緊在過節前把柚子、月餅、綠豆凸再送去三重、南港、內湖,分請阿嬤、阿姨和鄰居好友們大家幫忙吃,否則吃不完就可惜了。

   你從過節前就一直嚷著要家裡寄月餅去愛荷華,我卻沒同意,雖然家裡瓜果月餅很多,但想一想郵寄的運費和時間,實在不經濟,還好你在同學會和學姐那兒有吃到月餅,可以稍稍解解饞兒。中秋節是中國人講團圓的節慶,杜甫的名句「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寫的正是秋節思念親人與故鄉,你一個人隻身在外,應該慢慢能夠適應了吧?這些天小多連打了三四次電話跟你說話,你也三天打回家四次,就東拉西扯說說現在正做什麼,聊瑣事聽聽家人聲音,或許就很安心滿足了。

   還記得四年前你剛到聖地牙哥唸書時,我送你到機場後,從機場回家,在高速公路上一路掉眼淚,看到天上的月亮,就想到白居易的「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那時候爸爸在部隊裡、小皮還在實驗室、你在飛機上要遠去美國、只有小多在車上陪我,我們家五個人分處四地,我實在忍不住「多愁善感」起來。現在卻已經可以「狠」下心來,不寄月餅給你吃,看來我是「務實」「堅強」又「進步」多了。哈哈。

   中秋節那晚上,台北的月亮又大又圓,我很想去散步賞月,但是小皮和小多都沒興趣,我只好一個人孤單的出去繞一圈,到「松青超市」買一大罐鮮奶回來。第二天晚上,九點多去機場接你老爸回家後,我抱怨沒人陪我看月亮,老爸果真很義氣,他說十六的月比十五更圓,就陪我到民生公園、民生社區走了一大圈。所以,我已有體認:你們一個個長大,必然展翅高飛,離我遠去,我不能想要拴住你們,未來只有老爸可以陪我,平時我必須照顧好自己,自己去找生活樂趣才行啊。

   話雖如此,但我還真的是掛記著你,惦念你這些日子以來忙著做老師的專案計畫,忙著唸書、備課、趕作業,常常在MSN上面看到很晚了你都還沒就寢,這是不行的!一定要把時間分配好,緊急又重要的先辦、迫切而不重要的次之、然後再辦重要而不急迫的、最後是不緊急又不重要的事,分輕重緩急、有計畫的做,就不會慌亂與緊張了。當然,「量力而為」也很重要,忙不過來,力有未逮,一定要學會「拒絕」,不要貪心、不要什麼事全攬上身,「超負荷」對你的身心都不利。知道嗎?記住以前告訴過你的馬英九名言:「有計畫不慌,有原則不亂,有預算不窮。」凡事按部就班依序去做,心裡就踏實了。

   簡此,愛荷華天已甚涼,多保重,餘再談。        老媽2006.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