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真情感動 (2006年11月大寶赴愛荷華的親子家書)

壽公壽婆在壽屏壽酒等祝壽禮品前留影  

阿公阿嬤鶼鰈情深,這一年在台北的生日留影,很幸福吧?

阿寶:

        陽光加州的初冬,比起零下三五度的愛荷華,該是和煦宜人溫暖多多吧?古有明訓「遊必有方」,要記得給家人定期捎信報平安,別像風箏斷了線啊。

        這大半個月來我們家忙碌異常,因為月初爸爸調職回台北,接著阿公阿嬤也從雅加達回台參加「僑務委員會議」,然後又回金門探親,我裡裡外外好多事要張羅辦理,所以就沒有多少時間關心你,也沒有上網看到你。上星期阿公阿嬤回印尼後,我才得閒上網從MSN上無意間得知,你次日即將利用感恩節假期,飛到西岸舊金山去避寒,我有些驚駭,你先斬後奏,未先告知,只有叮囑你多加注意安全並保重身體。結果我在你到達西岸後,連打了三次電話才與你聯絡上,而這星期你竟也第一次沒有在週末假期給家裡電話報平安!你真是出了門忘了家嗎?還是玩得沒時間了?唉,只有這傻瓜媽媽,老以為孩子長不大,心心念念牽掛不已,只希望你安好。

       這次阿公阿嬤回台,阿公開會很辛苦,又回金門給湖前的阿祖祝壽(外曾祖母今年正好百歲華誕),還在後浦頭老家拜拜(曾祖母祭辰),一切都還順利。每次看到阿公阿嬤兩人相互扶持,我就十分感動,阿公有情有義,又體貼幽默,阿嬤的細心與真情,實是絕配。

        你記得六月初吧?爸爸幫阿公阿嬤安排回台做體檢,前一日檢查前在家裡做準備,阿嬤就很緊張,阿公頻頻安撫;檢查時我們陪兩老進進出出,也是阿公不斷鼓勵阿嬤、給阿嬤打氣;尤其做腸胃鏡檢查時,看到前一位小姐呼天搶地的嚇壞眾人,阿公趕緊自告奮勇先做檢查,出來後再仔細提醒阿嬤檢查要訣,不用擔憂、緊張,「放寬心,沒事沒事!」等阿嬤檢查完出來,抱著肚子、一臉蒼白,阿公又立刻陪阿嬤緩緩散步排氣,我們跟在後面,看兩老同行健檢,攜手人生,那畫面真是太美了!是不是?

        阿公八十歲,阿嬤也七十歲了,他們身體大致健朗,鶼鰈情深,我常常覺得好幸福、好感恩。人們說「少年夫妻老來伴」,阿公年少時離鄉背井出外打拼,阿嬤是阿公的事業良伴、家中的賢內助,如今阿公事業有成,又常回饋鄉里,叔叔姑姑也能分擔事業、更有進境,阿嬤可是厥功其偉呢!阿公阿嬤彼此以真情相待,永世不渝:當阿嬤到新加坡看眼疾,阿公就一路陪著;當阿公身體微恙需要休息,阿嬤就調製養生飲食照護著;當阿嬤貪食「金門封肉」,連連舉箸時,阿公就盯著阿嬤看,暗示她體重過重啦!這就是老爸常告訴你的:當愛情變成了親情,這份恩情就解不開了!生命中的真情,是最動人的。這真情已經是親情,不是愛情了。

        我不知道阿公阿嬤的戀愛故事,但我從印尼親友口中得知,他們曾經努力為對方付出過,才建立起這堅固的親情堡壘。說到愛情與親情,老媽我也曾年輕過,偷偷告訴你一個秘密:有一個男生很會唱歌彈吉他,我年輕時為他學吉他,失戀時為他連聽「Vincent」三十四遍以療傷;那男生曾經陪我從師大走路到台北車站,送我搭車回家,那男生會用手指在我手上寫上「I love you」,會蒐集鞠水軒的糖果紙,以紙傳情,很浪漫感人的愛情,對吧?但是,它只是愛情,而且是曇花一現的愛情。

        在今年暑假我退休的同學會上,大家盡情的吃喝歡聚唱歌,林芝阿姨和林詹雄叔叔問起老媽這段「陳年情事」,問我跟他怎麼了?如果再見面會跟他說什麼?當年我曾與這位社團學長有過一段情,後來他竟然和他班上一個女生要好,我就被莫名其妙「甩」了。那時候我曾傷心的「借酒澆愁」,還發下豪語要「奪下社長」,要做得比他出色(那時節,年輕氣盛的王小真果然一一實現了,當選社長、十大績優社團、系模範生);後來我們就各行其道,不再有交集了,只因為那學長「欠我一個說法」,所以我努力過得好、不讓自己被打敗,如今數十年過去,我早已「雲淡風清」氣早就沒了,我只想對他說:我很好,很幸福,希望你也好。我想:這改變的關鍵,是因為我遇到了你老爸,他就和阿公一樣,誠懇篤實、守正不阿,向前看,何必為過去的乖舛作繭自縛呢?

        愛情有時像下注,風險不小,老爸不是開玩笑說他自己是「績優股」嗎?其實,多觀察,慢慢分析瞭解,投資風險自然可以減少了。老媽很希望阿寶也可以找到一個真心相待的「績優股」,讓愛情慢慢醞釀成親情,彼此體諒互相照應,可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阿公阿嬤、還有老爸老媽,可都是見證啊!

        簡此,見信後請回消息。餘言再敘。           老媽2006.1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