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眷生活:老媽嫁女兒的真情告白

舉杯向所有賓客致謝,大家同賀乾杯啦. 

老媽嫁女兒的真情告白

大寶女兒出嫁了﹗從美國德州達拉斯的教堂婚禮,到南臺灣高雄的迎娶婚宴,再回到台北歸寧會親,橫跨太平洋兩岸與臺灣南北的婚事,從忙忙碌碌、點點滴滴的萬端經緯裡,直到親友長輩與孩子都搭飛機回去了,喧鬧奔忙沒了,一切恢復正軌,就留我一個人看著婚禮照片與DVD檔案,才真正感受到:女兒確定是已經出嫁了。

外甥在face book上貼大寶婚禮照片,我回應:大寶真的出嫁了。女婿消遣我:媽,大寶七月在美國就已經嫁給我啦。確實沒錯,大寶已經出嫁了,只是達拉斯的異國婚禮,雖簡單隆重又肅穆,但繁忙中來不及深思,我總覺得還不太真實;元旦高雄的迎娶,回到臺灣自己的土地上,親人團聚女兒被歡喜迎娶而去,我既欣慰又不捨與割裂的剜心之痛油然而生,忍不住還是要掉眼淚;回到台北場歸寧會親,海內外家族親友袍澤芳鄰同學同事齊聚一堂,大家都回來了,倍感溫馨,感覺是賺到一個女婿,女兒歡樂出嫁,有了依靠而我稍稍寬心呢。半年裡,辦女兒婚事的心情轉折,從忙碌而不真實、欣慰不捨夾雜、到溫馨歡樂寬心,還真不容易哩。

台北歸寧宴上,我家爸比只有簡單致詞三兩句,特別感謝大家在這紛擾不安的氛圍中,依然情義相挺,真情感人,然後他就讓我代表說話了。我說,奕炳要我說話,「伊是卡憨慢講話,但是伊真老實」,其實他當年可是官校正言社的代表,還拿過全國最佳辯士,他是把機會讓給太太,把空間留給太太呢。我感謝所有家人親友一起來參與這歡樂美好的時刻,女兒出嫁,我特別提出四個大家庭的愛,要港元與大寶學習如何經營婚姻與家庭:

一是老媽我三重娘家王家的大家庭,大寶的外公外婆、叔公嬸婆、姑婆阿姨舅舅們,愛護大寶教導大寶誠懇篤實、互助合作、體貼友愛分享,和樂待人,讓大寶在三重有十年的快樂童年,這是最美好最珍貴的黃金歲月。

二是我們黃家遍布金門、臺灣與南洋的黃家大家庭,家族枝繁葉茂,散居海內外,但彼此關懷,團結合作,又恪守本分,各盡其職,誠信樸實處事敦厚,是充滿愛的家族,阿公阿嬤、叔叔伯伯、姑姑伯母嬸嬸,都是最好的典範。以阿公愛孫來說,每一回都遠從泗水訂做手工椰漿蛋捲,用鐵桶裝著,用手提以防碰碎,千里迢迢搭機帶回來給孩子們,直到這些年孩子上大學研究所才暫歇。阿嬤住熱帶赤道上的雅加達,卻每年給孩子們打毛衣,從澳洲買毛線、從台北買編織書籍、坐在雅加達家中電視機前,一針一線鉤打各款毛衣,讓孩子在寒冷的美國可以穿著保暖。這是阿嬤手中線,孫兒身上衣,針針都是愛啊。

第三個大家庭是我們國軍袍澤的軍中大家庭,長官部屬同學同事袍澤情深,情義相挺,而且愛屋及烏,還照顧到袍澤的妻小,讓我備受感動。印象深刻的兩件事,一是奕炳88年剛從大金門到小金門時,大半年沒回家,端午節到了,副部長汪先生已經退伍,汪夫人也退休,沒敢讓汪先生知道,自己連夜做豆沙餡,花兩天做了兩串湖州肉粽與豆沙粽,然後搭三段捷運棕線轉藍線再轉紅線,送到士林我們當時住的眷村,說要給我和孩子過節,看到那兩串粽子,我眼淚都不聽使喚了。謝謝汪爺爺和汪奶奶。另一件事是921地震後,丹恩颱風來襲,小金門路樹全倒,我幫忙找了台北市養工處借了數十具電鋸,送到前線協助災後復建。那年年底陸總部在陸聯廳舉辦歲末感恩餐會,總司令陳先生把我找來,讓我坐在他正對面,主桌上全是高階長官,就我一個最資淺的少將眷屬,陳先生向大家說明我在颱風時幫了一點小忙,軍中大家庭前線後方是一體的,彼此關懷,藉著聚會互相打打氣。陳先生那幾句鼓勵慰勉,讓我久久難以忘懷,謝謝陳先生,軍中大家庭的溫暖我深深感受到了。

第四個大家庭是我的師友同事與芳鄰的大家庭,他們是奕炳身在軍旅,我照顧孩子持家最大的支持系統。就像我的恩師楊國賜校長楊老師,照顧學生就如自己的孩子,關心學生的家庭生活、關心學生的工作概況、還關心學生的生涯發展,我們兩串蕉去看老師,老師卻傾其所有的都搬給我們,綠豆糕帶回去給孩子吃、新出版的書籍帶回去研讀、連牆上的交阯燒也拿下來帶回去吧。而鄰居黃媽媽的蛋黃酥、林媽媽的饅頭、丁奶奶的滷牛肉與涼拌蓮藕,大家的拿手絕活兒我們都吃得到;學校同事還幫我跑市場買衣服、燉牛肉煮咖哩;大家幫我餵養孩子,拉拔孩子長大,真是感激不盡啊。

什麼是「愛」?愛是一個「受」一個「心」,用心感受、付諸行動,就是愛。所以愛不是名詞,不是形容詞,愛是一個動詞,要去「做」出來,有執行力才是真愛。上面提到的四個大家庭,王家、黃家、軍中到師友芳鄰,這些爺爺奶奶、叔叔伯伯、阿姨媽媽們都是最好的典範,用愛來關心照顧家人。

婚姻其實是個空盒子,兩個不同背景的人組成新家庭,就要用愛去填滿它,讓愛情變成親情,細水長流才長久。教育家福祿貝爾說:「愛是關懷、尊重、理解與責任。」希望港元和大寶學習體會出其中真諦,彼此關懷、尊重、理解與責任,尤其是責任,成家立業正是實踐愛的責任的開始。祝福港元和大寶,喜樂圓滿,長長久久,百年好合;祝福所有貴賓親友家庭美滿,健康幸福,百事吉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