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眷生活:老榮民的凋零

       A.bmp      B.jpg 

老榮民的凋零

今天330日正好是我家先生到台中軍團服務滿一周年,最近他忙著準備演習,很久沒回家了。上回他休假返家時曾提到,他的部隊負責照顧一個退伍榮民的單身宿舍──「練武退舍」,留在宿舍中頤養天年的榮民平均年齡為8586歲。一年前先生到任時,單身宿舍裡有30多位老榮民弟兄,但一年內凋零速度驚人,目前僅存24人。「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真的嗎?Old soldiers never die,they just fade away……美國麥克阿瑟將軍最後一次回西點母校演講這告白,原本是激勵人心,令人感動敬佩的,如今聽來,卻倍增淒涼與感傷。

這群以軍為家的榮民都是1949年隨國軍「轉進」來台,有的是滿腔熱血從軍報國,有的則是在戰事緊繃時被「抓兵」進入部隊,就這樣離開了家鄉,跟著軍隊走遍大江南北,在戰火中倖存,孤身一人來到台灣這個陌生的南方小島。他們心心念念「光復大陸」的宏願,從壯年盼到白髮,成了有生之年無法實現的遺憾。從踏上基隆或高雄港口時的20歲上下青年,到60年後白髮蒼蒼的老人,這些榮民骨肉離散,在台灣不曾成家,孑然一身,沒有後代、沒有恆產,也沒有未來。這些人是時代的悲劇,如一株失根蘭花般漂流了半個世紀,在時間的洪流裡,慢慢的被遺忘,現正快速凋零。

年輕時,他們挺著腰桿為國家四處征戰,到了台灣之後他們遠戍高山、海濱或離島的偏遠陣地,更用血汗打造全長190公里的中部橫貫公路,建築許多的水庫與電廠,因為他們的付出,讓台灣東部的好山好水和世界級的太魯閣峽谷壯麗景致離國內外遊客更近,也為所謂的台灣經濟奇蹟打下紮實根柢。

在年歲漸長,髮已白、背已駝的80年代,台灣政府開放大陸探親,這群榮民伯伯懷抱著既期待又不安的心,回到暌違半世紀的家鄉,高堂已歿,手足失散,渡海回鄉的他們被當作「台胞」,在感嘆物是人非的當下,許多人又選擇回到了他們棲身50載的小島度過孤寂的晚年。對於這個早已從異鄉變故鄉的小島,這些榮民伯伯用盡他們僅有的一切去疼惜,不論是捐出畢生積蓄救災濟貧,或是過世之後捐出大體供醫學生解剖研究,他們傾其所有、無私的大愛,時有所聞,老榮民們是多麼值得大家尊敬啊。但是在政客的操弄下,這群在社會上沒錢、沒地位的弱勢族群,成了大家口中的「老芋仔」,甚至被惡意藐稱為「外省豬」、「中國豬」,就連他們畢生奉獻國家、如今賴以維生的微薄津貼、每月13千元,都還受到了質疑與攻擊!榮民對國家的犧牲奉獻,對台灣的關心與付出,從過去到現在,都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他們是台灣真正的弱勢族群。但有誰為他們發聲、聲援呢?

美國一個將領曾提過:一個沒有英雄的國家,是沒有人願意執干戈以衛社稷的!這群為國奉獻青春與生命的勇者正快速凋零,在歷史上老榮民應該要得到屬於他們的公道與肯定。近日裡看到利比亞和北非、中東情勢緊張,烽火連天;日本地震、海嘯與核災,天災人禍讓人既感慨又悲憫。戰爭無情,和平無價,我們在感恩惜福、為受難者祈福祝禱之餘,也應該多關心身邊的老榮民們,我們今日生活安定富足,他們也是無名英雄之一啊。

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兩篇和老榮民及我家先生有關的報導與一篇部落格文章,與軍眷們分享。阿兵哥,辛苦啦!

陸軍十軍團慰訪單身退員及獨居榮民  軍聞社2011.01.17 Last Updated Time:2011/01/17

201101120.jpg  

  (軍聞社記者姜大宇臺中十二日電)陸軍第十軍團指揮官黃奕炳中將今天前往台中市練武單身退員宿舍及賴生祥、蔡關祥兩位獨居榮民家中進行慰訪,致贈春節禮品,提前向這些功在國家的榮民袍澤賀節。

   黃指揮官由政戰主任黃開森少將及五二工兵群幹部等人陪同,前往台中市練武單身退員宿舍探慰退員前輩,黃指揮官除轉達國防部長高華柱及各級長官對他們關懷與祝福之情外,並走訪各退舍居住區,瞭解環境品質、設備維護以及人員安養情形,並要求列管單位,全力妥善照護榮民們生活品質。

    探訪過程中,黃指揮官特別關切寒流來襲長輩們的禦寒保暖措施,要求各部隊持續派員慰訪、探視,隨時提供協助,以彰顯國軍對榮民前輩關懷照顧之意。 

榮民遺產 10年來繳庫破百億    2011-04-06  中國時報  【吳明杰/台北報導】

 

     少數老榮民會將畢生省吃儉用存下的數百萬積蓄,立遺囑捐助給社福團體做善事,多數亡故的單身老榮民,則還來不及決定遺產處置就凋零。近十年來這些遺產累計已繳交國庫高達九十四億餘元。若加上繳交國有財產局的不動產等,早就破百億。

     對於如何妥善處置單身亡故榮民的遺產,退輔會今天專案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提報。

     早年隨國民政府來台的榮民老兵,部分未在台成家生子,導致凋零後遺產無人繼承,退輔會只好繳回國庫。據退輔會統計,從民國八十八年至今近十年來,單身亡故榮民的遺產繳庫現金高達九十四億餘元,加上繳交國有財產局的不動產等,早就超過百億大關。

     退輔會統計,光是去年度列管的榮民亡故後遺產沒人繼承而解繳國庫款項,有黃金九公斤、台幣六億三百八十三萬餘元、外幣十三萬餘美元、不動產一百九十九筆,總值近十億元,等於又將政府的照顧歸還給國家

     可能因為早年經歷戰亂的關係,退輔會也發現,老榮民喜歡在家藏黃金、美金。

     一位住在桃園龍潭的老榮民張品修也領有終身俸,但獨居鄉下省吃儉用,過世後,榮服處去他家裡清點,發現他留有近十公斤黃金,還有五千多美元,台幣存款七百六十五萬元,算一算恐怕比政府給他的還多。

     還有來自湖北的楊營章少校,獨居在台北市長春路,生活相當簡樸,九十六年以八十一歲高齡往生,留下高達一千零八十六萬的現金。

     家鄉在安徽的士官長馬家騮,生前住在台北縣中和市,生後留下五百五十萬現金和房屋一筆。

     還有像是住在桃園的駱德義,在榮民醫院孤身凋零後,桃園榮民服務處主管率同里長、警方到駱老先生家裡清點,發現他身後留下款項高達兩千四百多萬,另還有房子兩棟、土地三筆。這些老榮民的積蓄能力都讓退輔會人員相當吃驚。


豪哥Yahoo部落格---順勢隨緣,悠游天地    2011/03/29 14:36

黃奕炳老連長果然不同凡響,擔任十軍團指揮官是中部人的福氣!(入冬以來最大雪 裝甲車合歡山待命)

101.bmp    103.bmp    104.bmp           

入冬以來最大雪 裝甲車合歡山待命

更新日期:2011/01/06 11:21

又一波冷氣團報到,氣象局預測,北部、東北部入夜之後最低溫,可能只有9度。由於天氣轉為濕冷,合歡山在前一天,降下入冬以來大一場雪,武嶺積雪高達3、40公分,路面結冰,政府擔心上山遊客下不了山,軍方20年來第一次,出動裝甲運兵車,上合歡山待命,準備載運遊客。

大型拖板車,載運兩部CM21裝甲運兵車,開上合歡山翠峰停車場。趕在冷氣團報到前,1月5日中午,裝甲車提前就位,合歡山降下入冬以來最大一場雪,武嶺積雪40公分,道路一度封閉,預防大雪成災,軍方20年來第一次,出動2部裝甲車,派出7名人員,在翠峰待命。

軍方人員:「11公噸,它的重量加上全履帶,在破冰上執行任務沒有問題。」

全履帶式裝甲車,在雪地通行無阻,除了載送救援物資,還可以協助人員脫困,一部裝甲車一次容納12人,擔心冷氣團造成災害,軍方快動作先部署。

(果然是優秀的軍團指揮官→一如其做事的縝密認真)

氣象局表示,冷氣團影響,天氣轉為濕冷,平地最低溫可能下探9度,3千公尺以上高山地區,有機會再降雪,合歡山昆陽到武嶺路段,將視積雪情況,決定是否開放加掛雪鏈的車輛上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