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心情:從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看退休與養老。

01.jpg         02.jpg    

從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看退休與養老。

母親節過了,好一陣子大家都沉浸在陪老媽吃大餐、送媽媽實用禮物、親族同聚的甜蜜氛圍裡,家有老爸老媽媽可以攜手同樂的,確實是件幸福的事呢!我娘家老媽高齡八十有一,母親節那天我們姊弟齊聚,與老母四代同堂聚餐吃大餐、切蛋糕、送紅包,我還帶老媽回自家社區逛園遊會,也算是歡樂快意。

只不過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現代人說起「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也不見得人人同意了。老人有時候還是惹人嫌「顧人怨」的,讓我想起上個月看過HBO影片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真是教人心有戚戚焉,說到人心坎兒裡去啦!那片子裡,老牌影星克林伊斯威特既導又演,曾獲得全美影評人協會最佳男主角、全美十大佳片、最佳原創劇本等獎,很風光,也很轟動,台北2009年上映的,他把一個韓戰退伍老兵演得絲絲入扣,讓資深軍眷我也看得不禁熱淚盈眶哪。

看影片中那意志堅定、腰桿挺直、生活規律又擇善固執的韓戰退伍軍人,每日認真擦拭1972年的福特老爺車Gran Torino,定時除草整理花圃,鎮日孤單的坐在門口陽台藤椅上喝啤酒,看著日出日落日復一日,只有一隻老狗相陪伴,畫面中最醒目的,就是一人、一狗和家門口那一面巨幅的星條旗!USA永在我心,真是經典,這和我們家的老阿兵哥,多相像啊!

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故事講述一個固執的韓戰老兵華特‧寇華斯基(克林伊斯威特飾),喪偶的他,退伍後再從自動車員工退休,生活就是每天修房子、擦車子、喝啤酒,還有每個月固定去理髮店理個髮。雖然他妻子過世前的最後心願是希望他能夠上教堂告解懺悔,但對他而言,自己根本沒必要懺悔,甚至還對年輕的神父嗤之以鼻。這個滿肚子怨恨的韓戰老兵還保留著他的M-1步槍,每天擦拭得乾乾淨淨,性能也維持頗佳,讓他足以信任的唯一告解對象就是他的愛犬黛西了。

華特的老鄰居們陸續搬走或過世後,社區陸續搬來一群他極為蔑視的苗族移民。他目光所及的一切都讓他憤恨無比:破爛的屋簷、雜亂的草皮和外國人臉孔,漫無目標的苗族人、拉丁美洲人和非裔美國黑人,其中不少年輕人還把這個社區據為地盤,滋事生非,擾鄰不安。更甚者是他不懂事的兩個兒子也漠視他老人家的存在,父子關係不佳,孫女還覬覦他的家具將來當作遺產接收。無奈的華特感覺他的餘生只能悲嘆等死,更添悲憤。

不平靜的多色人種老舊社區裡,各色人種為求自保而結黨結派。陶的表哥為了壯大幫派,極欲吸收他加入,在強迫威脅之下,陶的第一個幫派任務就是在夜晚潛入華特家偷車。這部老爺車Gran Torino保養得很好、很新,是華特幾十年前自己親手從生產線組裝而成的愛車。內向膽怯的陶偷車未成,卻誤打誤撞地闖入了華特的人生。

老爺車未被偷成,華特也沒有嚴懲非自願偷車的陶,因而陶的母親和姊姊蘇堅持要陶替華特工作當作補償。華特原本不想跟這些鄰人有任何糾葛,但終究拗不過,還是接受讓陶來整理家園,於是孤單退伍老兵與蘇、陶姊弟展開一段亦父、亦師、亦友的友情,相當深刻感人又有趣。

由於陶和他的家人不斷地釋出善意,苗族鄰人感謝華特捍衛鄰里,以槍枝威嚇驅逐黑幫,不斷送來許多吃食與鮮花致敬,還盛情邀請他前往兩姊弟家作客,於是華特去苗人家裡吃東西、華特教陶修繕技術、華特鼓勵陶去交女朋友、華特協助陶脫離幫派、華特教導陶作個男子漢、華特還引導陶去工作…。華特慢慢瞭解這些異族難民,他們甚至比華特的家人更能深切感受到他的戰後創傷與孤寂,終於使他逐漸打開他戰後封閉已久的心靈,與姊弟成了忘年之交的朋友,也融入了社區。

這期間,華特的兒子媳婦卻亟欲送華特到養老院,就連送給華特的生日禮物也是養老院的介紹傳單,和特大數字電話機,很讓老人生氣,親子也更疏離。然而,華特生病了去體檢,看了報告,想電話告知兒子,孩子卻忙著自己的事,渾然不覺老人的異樣,讓華特欲言又止,最後什麼也沒說。

後來,黑幫因為陶未能加入幫派而毆打陶,卻反被華特設計調虎離山後飽以老拳;陶的黑幫表哥為報復雪恥,竟結夥綁架姊姊蘇去輪暴。看蘇慘遭強暴,遍體鱗傷,黑幫橫行,暴力陰影籠罩社區,堅持正義、耿直剛硬且不屈不撓的華特,為了營救陶與蘇姊弟一家人,他站了出來。華特帶著槍去黑幫單挑,卻不讓陶跟去,其實他根本沒裝子彈、也沒有拔槍,只是去純犧牲!華特犧牲自己,讓警察將一群幫派份子繩之以法,讓陶一家人及其他受迫害的鄰居們,得以獲得平靜的生活。最後,華特的遺囑把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送給陶,華特提前結束自己看似強悍孤寂,卻散發溫暖光輝的人生,他的人生一如他的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

03.jpg

05.jpg  

「經典老爺車」的故事,其實並不複雜。看完之後我有幾個深刻感觸:

一:老人養老,退休規劃安排要儘早。

影片故事主角華特是一個打過韓戰、喪偶獨居的怪老頭,滿嘴髒話、譏諷刻薄、固執成性、且有著極為偏執的種族歧視。

一開始,看著克林伊斯威特瘦削、線條剛硬的面容,以及他那古怪、不合群、獨行寡言的行徑,不禁讓我想到台灣的「老芋仔」們,當兵當久了,似乎都同一個樣兒,就連我們家也有一個類似典型樣版人物呢。

軍人出身、歷經戰亂、身在行伍,阿兵哥多半滿口髒話,「媽的、媽的」成了口頭禪或話語中的字頭字尾詞兒,還有那種一身孤傲、易怒、暴躁的性格特色,還真的頗為熟悉,中外皆然。不是嗎?

隨著劇情發展,對克林伊斯威特的退伍軍人性格與生活的著墨越多,他那正義、強悍、不懼威脅的另一面,便逐漸顯露。這時,銀幕上華特所要呈現的,就是老人問題、退休話題、養老課題了,對我來說更是切身大事,感同身受啊。老人退休規劃要儘早安排,老人家要有體己老伴與知心老友,還要有精神依託與宗教信仰,生活要有安排、有重心,清心寡欲、知足常樂,健康到老才是真幸福。

二:包容無爭,看淡小事;看重大事,堅持是非。

在沒有看完「經典老爺車」結局之前,多數人會以為這是一部溫馨感人的片子: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一老一少,因為長時間的相處,漸漸產生了父子般的情感,多美好的happy ending。確實,影片裡最好笑的一段,就是克林伊斯威特教導男孩怎麼當個「男人」,特別帶陶到理髮店練習,一次又一次進門實習,退伍老兵用咒罵當問候語,髒話當逗點的說話方式,把「男人」之間那種女人怎麼看都覺得幼稚可笑的語言方式,做了最佳詮釋,這就和我們講阿兵哥笑話一樣。

「經典老爺車」這部片除了觸及老人問題,我看到另一個切入重點,便是種族問題。美國四處可見的青少年幫派問題,亞裔、拉丁裔、墨西哥人、黑人青少年為了保衛自己權益與白人對抗,結黨結派造成的治安威脅,處處可見。當苗族姊姊對著克林伊斯威特說:「苗族人都是這樣。女生進大學、男生進牢房」時,無疑的也反映著社會最真實的一面。這不就和早期眷村子弟一樣嗎?男生女生書念得好的,出國留學去;否則男的混幫派耍太保當流氓、女的當明星做妓女混酒家。影片中,當弱勢背景的亞洲少年,面臨加入幫派、否則便面臨無止盡的麻煩時,華特只能替陶、也替自己做出最慘痛的抉擇,斧底抽薪,犧牲自己解救「同胞」!

生命是美好的,生活中卻有許多缺憾,無法盡如人意。現實世界並不完美,我們或許只能將缺憾還諸天地。不過,在「經典老爺車」裡談種族歧視,無疑的多了幾許溫暖與趣味,將不同種族之間的文化差異、人性關懷,描述的更加動人。真誠的包容與愛,是可以改變世界,減少天地間的缺憾的。

看到「經典老爺車」故事尾聲時,相信絕大多數人會低泣,那結局令人多麼無奈與無力啊!生命啊生命,到底有解無解?到底該怎麼做才圓滿少缺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