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眷生活:溫柔敦厚,自我反省愛自己

Canary Island山丘上的穀倉.bmp

上圖迦納利山丘上的穀倉,下圖阿拉斯加的熊母子.

GrizzlyMom阿拉斯加熊母子.jpg  

溫柔敦厚,自我反省愛自己

     這些天,我接連遭逢被嗆被損的艱困場面,雖然內心淌血,也沒有勃然發怒,只有「唾面自乾」保持微笑,我是太過阿Q?太過懦弱嗎?不,我是自我修練,在修練「溫柔敦厚」的修為,軍眷當自強啊。

   事件一:早晨催促小孩A起床,6:20、6:30、6:40,三催四請終於看到A起身離床了,我忙著洗衣服、做早餐去;到了7:05,A下來穿鞋拎鑰匙,說了句:「我要出門了。」我轉身回以:「已經七點囉。」A登時像刺蝟一般,提高嗓門回應:「你難道要我不要出門嗎?」空氣一時凝結,我閉口,A關門,出門走了。

     我自我反省,倒帶當時的對話:已經七點囉,是上半句,我還有下半句要提醒:別趕時間開快車。這是關心,但A一定以為我是要責備他晏起,恐怕又要遲到,所以「防衛機轉」升起,「攻擊是最好的防衛」就來個先聲奪人吧!一個關心沒說清楚,一個制敵機先,搶先攻擊,到底誰錯了?或許只能怪我沒把A教好,自己話也沒說好。一向講求口德,不出惡言,堅持「溫柔敦厚」自我修為的我,就只有摸摸鼻子,回頭做自己的活兒去,我不罵人、不說難聽話,時間將會還我公道,天理也將有昭昭之日。

  事件二:某日晌午帶小孩B到銀行辦事,由於約到另一家分行洽辦,新地點,找到目標、在地下樓停好車,從大樓出來,我站在路邊,觀察左右方情勢,距離右邊斑馬線100米,左邊較遠150米,銀行就在馬路正對面,有三兩個職員咻的闖過馬路了。我還瞇著眼觀察,B馬上扮演執法交通警察,直言:「你別闖過馬路,到旁邊走人行道過去!」我一時語塞,只說著:「我還在觀察啊。」一邊默默走向右邊的斑馬線,等待綠燈亮起,B仍然義正詞嚴,要我「別再辯解,你就是有跟著穿越馬路的企圖,只是不敢承認而已!」

  也罷,我可以拋棄自尊,我可以克制自己一時小奸小惡的卑劣想法與舉措,我更應該高興孩子B奉公守法,關心我的交通安全啊。但,可笑的是,近午時分,我們終於辦好銀行的事兒,出得門來,B卻拉著我,眼看四面、耳聽八方,咻的直奔馬路對面大樓,B說:「肚子餓了,趕快回家。」我無言以對。我想「寬以待人,嚴以律己」這門課,我們一輩子都修不完啊。

  事件三:銀行贈送刻有姓名的鋼筆,給開戶10年以上的老主顧,我幫小孩C帶回禮物。興沖沖的我一邊示範墨水裝置,一邊問小孩C,這鋼筆送你的,喜歡嗎?C看了一眼,自顧自的手上打理著事兒,直嚷嚷:「好醜,不喜歡,不喜歡。」我心想你不要,那就送別人吧,又問:「那D會用鋼筆寫字嗎?」C火氣突然旺了起來,「誰不會寫字啊?」C焦躁的心緒表露無遺,我也趕緊閉嘴走避。

  其實我的意思是,大家都用電腦,打字比寫字的機會多,D有需要用這鋼筆嗎?可以轉送D嗎?這是很平常的詢問對答,只因C情緒不佳,誰來說話都要被砲火襲擊的。說話真是門大學問,難啊!聽話更是門大學問,太難了呀!

  像這樣的日常生活,與人相處口角齟齬總難免,甚或被嗆貶損,當下心裡必定很難受,該不甘示弱反聲回嗆嗎?抑或立即疾言喝斥還以顏色?不擅長吵架的我,在這難堪的時刻,常是閉嘴噤聲,自我覺察反省一番,然後削一顆蘋果吃,自我療傷去。

  先生身羈軍旅,平日無法在家對小孩時課叮嚀督促,回家時總是藉機「補強」一下親子關係,扮演聖誕老人的時候多,偶而告誡孩子不可頂撞老母,知道我生氣則笑問:又削蘋果吃啦?軍眷家庭,老媽一定要自立自強,多愛自己一點。

  我們都知道在自我成長過程中,我們必須先學習愛自己,然後才能愛他人。平日沒事泡熱水澡、按摩、享受一頓美好的晚餐等,呵護自己、愛自己是容易的;然而,當我們面對會讓我們感到不安全、受傷、生氣、恐懼或孤單時,愛自己就變得困難了。

  當有人批評你時,你是否能夠愛這個受傷的你?當有人抹黑中傷你,對你做一些不真實的指控時,你是否還能夠愛這個生氣的你?當內在有一個聲音總是告訴你,你不夠好,你需要做更多時,你是否能夠愛你自己?

  我們要學會更深入地愛自己,需要帶著覺察的心,誠實的面對自己,自我反省,給潛意識裡的自我一個鼓勵,一個成長機會。當我們能夠清楚看見,外在世界裡的負面事件是我們內心世界的反射,就能夠擴展我們的愛,為自己內心深處開創更多的愛。

    少年夫妻老來伴。有一回我與先生開車去參加一個飯局,微雨的黃昏,人行道上一個背脊挺直、帶著棒球小帽的老先生走在前頭,後面緊跟著一個阿婆,花棉襖上斜背個包包,打著傘,兩人狀似叨叨閒話,準備外出吃晚餐。我指著那「二人縱隊」,告訴先生:那先生一定是軍人退伍,出門吃飯也要列隊!是啊,人生海海,有什麼好生氣的?多愛自己一點,沒事就削顆蘋果吃吃吧!黑幼龍有篇文章挫折是對未來最大的祝福>,可以讀讀。

挫折是對未來最大的祝福       文/黑幼龍

世界上最能實現自我夢想、最有機會成為億萬富翁的行業,業務行銷人員絕對勇奪前三名。但也別忽略了,成功與挫折是一體的,沒有種種挫折的折磨,也無法成就耀眼的人生!

這個世界上絕對沒有人的一生是一帆風順、毫無挫折經驗的。我現在看起來事業成功、自信滿滿,其實小時候也因為功課不好,重考了幾次,最後只好去讀軍校。走過了年輕的挫折,我最想說的是: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遇上挫折難免令人沮喪;但是若沒有當時挫折的磨鍊,哪有今天的我!所以我將每次的挫折都當做上帝的祝福,它會賦予我更大的能力與動力!

在工作中,尤其是業務性質的工作,挫折更是迎向成功的必經之路。面對拒絕的挫折,我們該如何面對它?我在這裡分享三個讓您快速修復、重新出發的特質。

一、要加強自信、培養自信、並充滿自信。自信並非自傲、自負,而是一種對自己能力的信心及具備處理難題的能力;不過,自信並不像學識一樣,只要勤加研讀就會,它必須透過經常、不斷的自我練習。對自己的認識越清楚,越能知道自己優點,就越可建立自信,遇到困境時也能很快的站起來。

二、培養溝通能力的重要性。一個有良好溝通能力的人,能經楚地把自己的看法和挫折說出來,而非隱藏在心裡,讓憂鬱的種子偷偷萌芽。溝通能力佳的業務人員,業績也往往遠優於其他人,原因是他們容易與別人分享。

三、做自己態度的主人。每個人都該學習對挫折的反應有自主權,凡事都由正面去思考,假設保險業務人員在行銷的過程中,秉持著「幫助他人」的心態,多推薦一個壽險規劃給客戶,就等於多幫助一個家庭,這樣的人生價值不是更愉快嗎?

有一位從納粹集中營逃出的猶太人,分享自己如何度過集中營可怕的日子時說到:「我始終信任自己,沒有懷疑過自己存在的價值,所以沒有被殘酷的環境擊倒。」

人生之路本就不是一帆風順,學會面對挫折,從挫折中積極增加自己的能力,使下一次表現更佳,正面迎向挫折,接受挑戰,因為它是上天送給你走向成功的引路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