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心情:平凡就是幸福!-- 世界的最後一晚

虎尾蘭在這兒也開花了.  

Everything is bigger in Texas...

平凡就是幸福!-- 世界的最後一晚

暑假到德州達拉斯探望女兒女婿,順道當書僮陪小多上當地的暑期課程,小多要投靠姊姊和姊夫五周之久,我則只停留兩個星期就先打道回府了。回台北前一天傍晚,大寶與小多去健身中心運動,我在家裡自動幫忙照樣打理家務,把洗曬的衣服整好、晚飯的花椰菜、白菜、魚肉、芋頭、排骨也都洗切備妥,而且芋頭排骨還先下鍋了,結果大寶與小多一回來,立刻要老媽我別做飯了!小多說:「這是你在達拉斯最後一晚,我們出去吃啦!一起上館子!」姊弟倆還拿姊夫當令牌,讓我不得不關上爐火、出門外食。

其實我並不是喜歡勞碌、愛做飯、愛表現、愛逞強、只會守著屋子做家事的頑固派。喜慶歡樂或遇上紀念日、特殊的時刻,我也愛熱鬧、愛變化、愛請客,總會設計大家歡樂聚會,留個美好回憶。但今兒個,我只是覺得:哪有什麼最後一晚?天天都是尋常日,老媽是要回台北了沒錯,下回還會再來,來了,就當自己家照樣料理打點,無所謂勞累不勞累;家裡現成的有魚有肉有菜,做好飯菜,一樣的在家吃飯,這也很溫馨啊。平凡就是幸福,重點是在「家人團坐共用餐」,而非「在外美食好清閒」,溫暖愉快的氣氛不一定要到外面花錢。當然這晚上是要「順應民意」,我們開車到住家鄰近的一家台菜館,點了五更腸旺、魚唇滷白菜、酥炸加拿大多春魚還有肉羹湯等,四個人大快朵頤,吃得很過癮。孩子的孝心美意,我瞭解,花點錢,是買來一晚清閒沒錯。

這「最後一晚」之說,讓我想起一篇網路文章〈世界的最後一晚〉,內容頗發人深省,或許年紀稍長更能體會吧!粗茶淡飯、青菜蘿蔔是平凡日子,卻是可長可久、有益健康的;偶而大魚大肉大餐伺候,不能天天過年,身體會抗議、吃不消的。當我們遇上生命中的大事時,在重要時刻,如何才能以平常心看待?恐怕你我一般凡人都難達到那境界哩。

〈世界的最後一晚〉讀後,我真心以為:人生最快樂的,或許莫如家人圍繞,在綠葉轉紅的時刻喝杯好茶,且在每一天終了上床時,感謝上天賜與清爽的床單,又可以睡個好覺了。此刻我就是如是想。

〈世界的最後一晚〉/網路文章分享

我在近兩三年來固定選用一種叫〈成功〉(Success)的原文教科書。今年,破天荒教到一班英文能力分班下的高段班,我決定拿成功系列裡最難的一本來當教材。備課時,課本裡的最後一課吸引了我,因為它的標題叫作〈世界的最後一晚 

文章作者名叫Ray Bradbury,像這種文章當然是科幻短篇,特別的是,它寫得幻而不科,沒有高科技,不關乎外星人或殞石,筆調文藝得讓學理工的大學生覺得不夠炫,不夠刺激。尤其文章的配圖居然是一幅手繪的居家景象:四口之家晚上共聚一堂,媽咪在喝咖啡,爹地倒咖啡,兩個女兒在客廳地毯上排積木。數十位廿歲出頭的學生向我抗議:這幅插圖有沒有擺錯?

image001[1].gif  

世界的最後一夜只有這樣?做為一個有家有孩子的中年人,我卻深受文章感動。 

它假想的情境是:地球上所有的成年人都同時做了一個夢,夢裡大家清楚知道,不久後的某一晚,就是地球的最後一夜了。故事的主題,就是這一家如何度過最後一晚。兩夫婦還是把碗筷洗得乾乾淨淨,還是把孩子送上床道晚安,在此當中,兩人不停地對話,好像要把握機會把話說完。兩人上床時,特別感覺到:能夠睡在乾淨清爽的床單上,其實是一種幸福。 

為妻的忽然想到廚房水龍頭沒扭緊,連忙奔下樓關水,再回到床上時,兩人相對失笑:地球都要毀滅了,居然還忙著關水。兩人最後的對話是,互道:Goodnight!

 特別令人感動的是丈夫說的一段話:妳知道嗎?除了妳和兩個女兒,其實也沒什麼好留戀的。我從來不曾真正喜歡這座城市,也不喜歡我的工作,或者任何妳們三個以外的事情。如果真要說捨不得,恐怕只有四季的轉換,熱天裡一杯冰得透透涼涼的水。還有,我喜歡熟熟睡著的時候。 

美哉斯言!我對學生說,這段話點出人生的真正價值所在。 

享受四季的轉換,就是能和大自然和諧相處;愛喝暑天的一杯冰水,代表的是健康的身體和簡單的欲求;能夠沈沈睡去,表示心中坦蕩無慮;至於留戀妻女,可不就是對親人的愛嗎?有學生問我,世界都快滅亡了,文章裡的主角怎不去做些特別的,值得大書特書的事情?為何所談都是枯燥例行的瑣事? 

其實真正的幸福,就是每天準時上下班,下班後能跟摯愛的家人一起,看書、看電視、聊聊今天,然後一起相擁入眠……。看似例行的瑣事,其實是最幸福的事。而最難的事,是如何將最平凡的事,持續地維持;將最幸福的事,永遠的珍惜! 

所以本篇所說的,是最難的概念,也是所有的高科技,無法闡述的事。望著講台下一雙雙年輕的眼睛,想著他們畢業後都是要進入電腦熱門行業、等著領高薪、分股票的,整個世界還等著他們去認識,去追求,去購買……

忽然之間,我明白〈成功〉Success的編者為何要把這樣一篇字彙並不特別艱深,句子一點也不難懂的文章,安排作為一套共四冊教材裡的壓軸之卷。原來,世界的最後一晚,我們所最依依難捨的,就等於是我們所認定,人生的最終價值。所謂成功的最後一課,就在弄清楚人生的最終追求。編書的人其實是對即將學成,即將出社會去追逐名利的年輕人,提出最剴切的諍言與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