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點滴:運動養生,養老莫養病。

太極之二 

上圖是王小真打太極, 認真運動養生; 下圖是95高齡的健康老人周汝川,每天做跳跳操養生.

f_237216_1.jpg 中山醫學大學創辦人周汝川。(周大觀基金會提供)

 運動養生,養老莫養病。

從學校退而不休的我每週認真學打太極拳已逾6深深體會到老祖宗運動養生的智慧配合中醫經絡氣血循環呼吸吐納等原理太極拳真是一項老少咸宜的養生運動

何謂太極?<易經>:「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宋朝哲學家周敦頤首先用太極圖來揭示大至宇宙、小至萬物的陰陽關係;太就是大的意思,極就是開始或頂點的意思;太極有無限大和無限小的意義。太極拳即以此為理論基礎,講求動靜、陰陽,即形體外動、意識內靜,整體以渾圓為本、一招一式均由各種圓弧動作組成,動作形如太極。太極拳創始人相傳是張三豐,也有人說是明末清初河南人陳王廷,至今陳家、楊家、鄭子太極流派頗多,據信太極拳非一人獨創,而是長期發展下的產物。

2006我剛從學校辦了退休就立即報名民生社區活動中心的太極班開始學楊密太極平生做事學習一向積極的王小真不止每週認真學拳在家按時複習還購買拳路書籍參考比照師傅示範的DVD練習一學3直到搬家更換老師2009年搬回內湖後我回南湖與老同事一起打拳換個師傅打楊家太極轉眼又過了3年多

打太極之餘老師也指導大家鬆身拉筋氣功等等作為打拳之前的暖身活動這些年來我在社區學過天人養生氣功」,在太極班上學過氣功十八式」,現在的老師教的是八段錦」。

八段錦」是古代流傳下來的一種氣功導引功法。八段錦共八節,依照八卦原理次第循環,可以理三焦、調肝肺、補氣力、祛心疾、治其腰等等。這氣功與拳式相搭配,是很好的和緩的合宜的養生運動

我想教大寶女兒練八段錦氣功可惜從去年到今年一直沒教完一來是大寶年輕人對太極不以為然學習欠積極不夠認真二來是她回台北我去美國都匆匆忙忙無法持久的教與學一憾也不過我可是有教學熱忱的早已準備好教材八段錦的動作配合呼吸用文字詳細描述還打成書面文字送到大寶手上只是暑假在德州大寶只肯比劃兩下揮揮手臂實在沒個樣兒呀

這學期,我們太極班上來了兩個新同學是年輕的數學科老師有心學拳藉運動以養生果真是孺子可教也」。我很高興的把自備的八段錦講義送給學弟」,他倆很高興我也樂於分享,「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沒錯,「好為人師也是老毛病啊

 以下是王小真整理的「八段錦」講義,另兩篇報導是介紹中國醫藥大學創辦人週乳穿老先生的「跳跳操」,簡單易學,大家參考練練看,快樂養生,人人呷百二啦!

        八段錦養生氣功        王小真 2010/07/25

一、雙手托天理三焦

兩腳與肩同寬,立正、放鬆、呼吸調氣,(吸氣)兩手指尖相對、由腹前向上舉到托天,(呼氣)雙手向外劃圓放下,兩手十指交疊放腹前,(吸氣)右腳向前伸45度、右腳伸直、左腳膝蓋微微彎曲、彎腰向下、雙手垂直放地上,(呼氣)慢慢起身、雙手上捧、右腳收回,兩手至腹部放下,恢復原位。再換改伸左腳,來回呼吸。右左腳交錯八次。

二、左右開弓似射雕

兩腳打開蹲馬步,垂肩、放鬆、呼吸調氣,(吸氣)兩手打開伸直指尖遙遙相對、由胸前向內收回到胸前,(呼氣)雙手向外劃開慢慢伸直、手指如射箭、轉頭兩眼往左直視,(吸氣)兩手向前收回至胸前、頭轉正,(呼氣)雙手向外劃開伸直、手指如射箭、轉頭兩眼往右直視,(吸氣)兩手向前收回至胸前、頭轉正、恢復原狀。左右交錯八次。

三、調理脾胃須單舉

兩腳與肩同寬,立正、垂肩、放鬆、呼吸調氣,(吸氣)兩手指尖相對、由下腹向上舉到腹前、右手向上單舉、手掌托天,(呼氣)右手引氣向下放至腹部、左手收回、兩手指尖相對在腹前、恢復原狀。再換改舉左手,來回呼吸。右左手交錯八次。

四、五癆七傷往後瞧

兩腳與肩同寬,立正、垂肩、放鬆、呼吸調氣,(吸氣)兩手往背後伸、手背相抵、肩膀放鬆、身體由中間向左扭轉至極限,(呼氣)身體向中央轉回原位、恢復原狀。再換向右扭轉至極限,來回呼吸。右左扭轉交錯八次。

五、雙拳怒目增氣功

兩腳打開蹲馬步,垂肩、放鬆、呼吸調氣,(吸氣)兩手指尖相對、由下腹向上舉到腹前分開、兩手握拳,(呼氣)左拳至左腰測、右拳慢慢向前揮出、伸直。(吸氣)右拳向內收回,(呼氣)再換左拳慢慢向前揮出、伸直。右左揮拳交錯八次。

六、背後七頭百病消

兩腳併攏,立正、垂肩墜肘放鬆、呼吸調氣,(吸氣)兩手指尖相對、由腹前向上舉到托天,(呼氣)雙手向外劃圓放下,身體下彎,兩手順著後背大腿後側,由上而下滑至腳尖前方觸地,(吸氣)兩手指尖相對、由下往上至腹部,(呼氣)兩手相對上捧、翻面、下壓、恢復原狀。來回八次。

七、搖頭擺尾祛心火

兩腳打開跨大步,垂肩、放鬆、呼吸調氣,(吸氣)兩手由地面向左向外繞大環、身體隨著左旋、雙手至頭頂,(呼氣)兩手向右向下環繞、身體隨著右旋、回復原狀、彎腰兩手垂地。左旋四回後,換右旋四回,共八次。

八、垂手蹬足固腰舉

兩腳與肩同寬,垂肩、放鬆、呼吸調氣,(吸氣)垂肩、墜肘、兩腳腳跟蹬高、至極限停留數秒,(呼氣)含一口氣用力呼氣、腳跟重重落地、至氣完全呼出止。來回蹬腳、呼氣,共八次。

註:八段錦練完,兩手來回搓熱雙掌、再搓命門、腎舒或頭頸部其他穴位。

95歲周汝川:每天跳跳跳  不會死翹翹   2011-11-14中國時報/盧金足/台中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及附設醫院創辦人周汝川今年九十五歲,仍然耳聰目明,行動靈活,還能彎腰雙手觸摸到腳板。他的養生之道是自創「活跳跳」操,每天赤腳用腳尖跳躍一百下,不花錢就能活絡全身,不受天候影響,隨時隨地都可以運動。

「要活就要動!」周汝川說,想要健康要從日常生活做起,飲食簡單,吃飯不要十分飽,保持樂觀正向心情,還要天天運動四肢,達到最有效的健身效果。

周汝川的不老養生之道有撇步,他自創大家都可以做的「活跳跳」操。每天起床後,赤腳開始「活跳跳」運動,步驟簡單,雙腳不穿鞋著地,以腳尖往上跳約十公分高度,每次大約跳一百下,全身就會發熱,促進血液循環,連肌肉、骨骼都運動到。

他說,一般扭腰、甩手、轉身運動都是左右律動,身體較少上下跳動,年紀大的人不要做太激烈的運動,「但每天跳跳跳,就不會死翹翹。」這種一個人就能自在上下跳動的運動,他已經跳了卅多年,現在已九十五高齡,還要繼續跳下去。

周汝川還配合雙手甩動及雙手往上提又往前伸的深呼吸操,增加肢體柔軟度和肺活量。他提醒,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很急躁,每次呼吸都太淺了,天天多做深呼吸,不必花錢到健康房,在家就能輕鬆養生。 

94歲周汝川:每天跳跳跳 不會死翹翹     2010/02/28 聯合報】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已九十四高齡的中山醫學大學創辦人周汝川,昨天得到周大觀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他的長壽秘訣,是每日搭配自編歌謠,原地跳一八下。

周汝川表示,他的父親不到五十歲過世,親戚也非長壽一族,四十多年來他每天清晨五點醒來後,會先在床上做完伸展運動,下床再原地跳躍,保持身心活絡。「每天跳跳跳,就不會死翹翹。」

多年來周汝川領悟出養生的「三養、三眠、十訣」,且不吝於分享給旁人,共同追求健康。他說,三養即保養、休養、營養,三眠為好眠、補眠、假眠,十訣則是少車多步、少慾多施、少怒多笑、少食多嚼、少鹽多醋、少言多行、少衣多浴、少煩多眠、少糖多果、少肉多菜。

「要活就要動。」周汝川過去曾受困電梯長達十八小時,靠著平時累積的健康資本,他在電梯中雖然滴水未沾,卻可撐到獲救。

周汝川的母親因嗜吃甜食,不到四十歲牙齒就已掉光。他有感於台灣牙齒保健觀念落後,卅八歲時著手創設中山牙醫專科學校,剛開始校內僅五間平房,由於國內資源不足,得聘請日籍老師上課,再透過翻譯翻給學生聽。創校初還一度遭教育部無預警勒令停止招生。

周汝川當年創校的堅持開花結果,如今台灣牙醫中有不少人都是他的徒子徒孫,中山醫學大學也成為醫療人才搖籃之一。他說,「想對社會有所貢獻,身體健康最重要。」

全文網址: 94歲周汝川:每天跳跳跳 不會死翹翹 - 名人談養生 - 美容養生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