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點滴:退休養老養生莫養病!--牙醫篇

 love letter 

趙以祥7

 退休生活要多采多姿,生命充實而壯麗,就如這兩幅圖,可大可小,可靜可動,自在心田,要健康才能老而彌堅.

 

退休養老養生莫養病!--牙醫篇

退休告老還鄉,回歸家庭,養老養老,人生的第二春,要硬朗健康,老而彌堅才有樂趣,才是享受啊。昔日老長官就曾告誡:「要養老,莫養病!」沒錯,退休養老,健康第一,千萬保持心境平和,要運動養生,不要養病。

但是,幾十年職場奔走,約莫都累積了不少大小毛病,許多人就老病纏身,苦不堪言,毫無退休之樂可言。俗話說:「牙疼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我近日就看牙醫,連續看了一季,隨著冬去春來,終於可以高喊:「我出運啦!我出運啦!」哈哈,春暖花開,我也心花朵朵開了。

很慚愧,我年輕時牙齒特好,啃骨頭、咬甘蔗都在行,幾乎不曾看過牙,當然也就怕看牙醫了。不過,我卻重視孩子的牙齒保健,三個小孩都從兩歲半開始,每半年就帶去做定期牙齒健檢,兩個女兒小學時還做齒列矯正,小多兒子到上高中都沒半顆蛀牙,就是最好的證明。孩子們牙齒保健做得好,自己卻不看牙,這好比韓愈〈師說〉裡:「愛其子,擇師而教之,於其身也則恥師焉。」一般可笑,所以我自覺羞慚,愧對牙醫。

隨著年歲增長,牙齦萎縮、牙齒老化、牙週結石,我也偶而去洗洗牙、看看蛀牙、做診治,雖然全家都固定看翠柏牙科,也都各有專屬醫師,但我除非必要,從來沒有認真定期檢查牙齒。就在六年前剛退休有一回去洗牙時,翠柏牙科的趙醫師建議我做齒列矯正,把不整齊的下排門牙調整一下,我登時笑開:我都已經退休,年過半百了,還跟小朋友一樣,戴牙套做齒列矯正?豈不鬧笑話?趙醫師立刻把他老婆拉出來作見證,原來醫師娘趙夫人也是47高齡才做齒列矯正,如今明眸皓齒、巧笑倩兮,多麼動人又有自信。好吧,我姑且信任牙醫的建議,請顏醫師幫我做齒列矯正,四顆牙拔掉一顆,三顆牙重整,果真半年後就能夠露齒開懷而笑了。

齒列矯正完成後,我也規規矩矩半年看牙一次,但人總有惰性,能不看牙就儘量不上診所。去年暑假看過牙,後來深秋犯牙疼,我就隱忍隱忍,想是自己向來刷牙太用力,或是牙縫沒清乾淨吧,過些天就好了。就這樣捱著捱著到今年元月初,時過半年,不得已才就醫,顏醫師看了搖頭嘆息,上排牙齒後方三顆蛀牙,蛀得深、蛀得大,必須做根管治療(抽神經),而且最後一顆牙牙週鬆動,必須觀察治療,或留或拔再議。於是,我開始每週兩次的牙醫固定行程,三個月下來,成功路湖光商圈都走得熟透了,鎖店老闆會問:又來看牙啦?服飾店小珍也邀入:順便看看新衣服吧?慶幸的是,蛀洞都填起來,牙週也還堪用免拔,最後做了牙套套起來,希望再用個幾十年,以後要好好愛惜牙齒,還要定期檢查。

沒錯!翠柏牙科櫃臺上方掛了一幅字:「愈怕看牙醫,愈要定期檢查,對口腔健康好處多多!」那書法工工整整,不似什麼名家,但內容有如醍糊灌頂,十分受用。我問翠柏牙醫的院長夫人趙夫人,才知道原來那是趙夫人老父親的一筆字,當年送給女婿趙醫師開業的(趙少華醫師即趙少康之弟),現已九十多歲的老人家仍十分健朗,數十年來牙齒健康獲益良多,我聽了倍覺溫馨,希望大家都不要再怕看牙醫,相信我:健康從「齒」開始,牙齒健康,才能老而彌堅呢。

看牙的經驗人人有,不要再怕牙醫了。下附余光中新詩〈牙關〉供參,博君一笑:

 

牙關     /余光中 / 2008.2.4

 

不容你悠然尋夢的躺椅

已經躺上去

正待咬緊牙關

效烈士之臨難

卻要我大張獅口

 

吼,是休想吼了

也不知讓舌頭

去何處避難

只能把心一橫

把眼睛閉關

 

傳來清脆的音響

該是金屬碰瓷盤

或排,或挖

或磨,或刮

精緻的一整套刑具

 

忽然迴旋梯底

向耳根的深處

是誰呀用一架電鑽

高分貝的頻率哪

在我的牙床開礦

 

在偵查我的腐敗

捉拿潛伏在暗處

不堪曝光的隱私

地下水冷冷漱過

有一點消毒的藥味

 

一遍又一遍的刑求

只為了逼出口供

該吐的都吐實了

那白袍法官說

好了,竟把我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