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點滴:養老養老,養生莫養病!--志士篇

心清自然眼明

沒事,多喝水,心清自然眼明,心無罣礙,就用這兩幅圖自勉與共勉吧.

心無罣礙3  

養老養老,養生莫養病!--志士篇 

雖說「十人九痔」,幾乎個個成年人都有此疾,但做個「有志/痔之士」,畢竟不是什麼光彩的事,而且還常有難言之隱。唉!養老養老,要養生莫養病,大家都知道,也希望可以生龍活虎、健健康康直到老,但偏偏早已是「有志之士」,很無奈,只有與之共存一途。也罷!先開心說個笑話:

在一個眾多名流出席的晚會上,鬢髮斑白的巴基斯坦影壇老將雷利拄著枴杖,蹣跚地走上臺來就座。

主持人開口問道:「您還經常去看醫生?」

「是的,常去看。」

「為什麼?」

「因為病人必須常去看醫生,醫生才能活下去。」

臺下爆發出熱烈的掌聲,人們為老人的樂觀精神和機智語言喝彩。

主持人接著問:「您常請教醫院的藥師,有關藥物的服用方法嗎?」

「是的,我常請教藥師,有關藥物的服用方法,因為藥師也得賺錢活下去。」

臺下又是一陣掌聲。

「您常吃藥嗎?」

「不,我常把藥扔掉。因為我也要活下去。」

臺下更是哄堂大笑。

這位巴基斯坦影壇的雷利老先生確實是有智慧的,我從生皮蛋女兒開始就有靜脈曲張,隔了十年再生小兒子時,靜脈曲張更加劇,便犯痔瘡了。病因除了懷孕,可能還有工作、飲食、負重、壓力等因素,我也想不要看醫生、不要吃藥,可以回復往日的「無痔歲月」,但就在不知不覺中狀況已經無法控制,我生平頭一次住院,手術開刀,就為這難言之隱。

十多年前,我在秘書室工作,看當時的校長因痔瘡、肛門瘻管而住院開刀,狀況良好,隔了兩個月,我也鼓起勇氣、利用寒假上醫院去治療痼疾。那時的我,還因痔瘡而貧血,非治療不可,大夫為我開刀前,還曾輸血500cc;當我忐忑不安的躺在手術台上時,大夫笑稱:不管什麼達官貴人、千金夫人,大家的屁股都一樣,有痔就該治,這屁股的事千萬別諱疾忌醫。後來,手術之後,我帶了一個狀如輪胎的座墊回家,念幼稚園的小多還常拿著玩兒,連去小金門駐地探望爸比時,也幫我隨身攜帶呢。

有志/痔之士的日常保養很重要,一向凡事認真的我,十多年來幾乎不曾再犯,但就在今年年初,兩個月內接連幾次「見紅」,嚇得我膽戰心驚,尤其近期一堆名人罹犯大腸癌,更讓我憂心忡忡。終於,痛定思痛,我毅然決定去掛號看個究竟!反正有病治病,沒病安心,尋求專業醫師意見吧。

三月中旬某週二看過牙科我又去看了外科,經過仔細檢查,大夫判定是內痔作怪,我鬆了一口氣,還好還好、感謝主。接著大夫立即排定週四手術,是免住院、免麻醉的「內痔橡皮筋截除術」。我回家上網蒐尋資料,知道這簡易手術仍有一定風險,心裡還是免不了有一絲絲不安,電話告知先生,也通知孩子,我要一個人「上戰場」了。

週四近午,我單槍匹馬、拎著小手提包上醫院,想想不妥,還打了個電話給老同事、姊妹淘秋容,約好手術後一起吃飯,手術中若得閒她就先過來吧。到手術間報到後,一切依正規流程進行,換上手術衣,拿掉項鍊手錶眼鏡,真有點緊張了;手術室裡兩個醫師、兩個護士,談談天,竟然十來分鐘就一切OK了!出了醫院,我傳簡訊給先生報平安,他回傳:祝早日康復,然後我就和秋容、葉劉一起去吃大滷麵和魚下巴去了。

退休養老,養老養老,想一想這身子骨也坐五望六,不年輕了,真應該好好保養,不可太操勞呀。詩壇祭酒余光中年逾八旬了,他曾寫過〈低速公路〉,自我調侃,卻也很傳神、很真實,我也要學學。

 

低速公路  / 余光中 / 2008.3.12

不過是一條低速公路

卻常被誤會是高速

竟引來一輛接一輛

跑車、賽車、救護車、警車

車牌標著開會或演講

座談、催稿、同意書或訪問

序言、頒獎、推薦辭或評審

電話、手機、限時信、e-mail

首尾相銜,一堵就好幾公里

再堵,就是好幾個禮拜幾個月

拜託,我只是狹窄的村道

經不起你們超速來狂飈

這首詩,權充新路牌

性急的颷車大隊啊,改道吧

別再浪費漲價的汽油

來倒幫我不堪歲月的重負

我只是超載待修的一條

唉,低、速、公、路

 

後附為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科的痔瘡衛教資料,供參:

痔的組織是在直腸的下段肛門道內。這些血管與結締組織贅墊物較易發生於右前、右後和左側的方向。齒狀線以上的稱為內痔,以下的稱為外痔。

正常的痔瘡組織功能是當排便時保護括約肌,並使肛門道於休息狀態下得以完全閉合。

痔瘡產生症狀的病因與痔血管叢曲張有關。排便時,因血管磨擦破裂、出血、感染,使周邊結締組織發炎,反覆發作,造成結締組織肥大增生形成贅墊物。痔血管曲張是骨盆底部因用力、使勁、抬舉重或久站的壓力造成。所以排硬大便、長時間使勁、腹壓增加或骨盆底部長時間的缺乏支撐,都易引發不正常的痔組織變大。

內痔,外面包覆的是黏膜,症狀是出血或脫垂,但不會痛。病人會感覺肛門發脹、黏液分泌,排便時會滴血或發現衛生紙上有鮮血,有時也會脫垂導致箝頓而產生栓塞和壞死。第一度的內痔是僅有出血現象;第二度的內痔是出血和脫垂,但便後會自動縮回;第三度的內痔是出血和脫垂,但須用手推才會縮回;第四度的內痔是出血和脫垂,而此脫垂是用手推也無法縮回的。

外痔是長在肛門皮下,會因重復的栓塞而越來越大。皮下血栓會引起疼痛,如果破皮,則引起出血。內痔甚少會引起疼痛,除非是發生箝頓。外痔由於皮下神經豐富,即使是小小的栓塞,也會引發疼痛和搔癢。

治療:

1. 內科療法

大部份的第一度和第二度內痔出血,都可以高纖維飲食,軟便劑來治療。應避免太使勁排便或在馬桶上坐太久。

2. 結紮療法

多半用在第二度和第三度的內痔,對脫垂和出血有某種程度的效果。它的原理是將橡皮筋套在血管蒂上,使痔組織缺血、壞死而脫落。要注意的是不要套到神經很豐富的肛門皮膚或齒狀線的移形區上,避免疼痛;也不要套太深,避免引起內括約肌痙攣和排尿困難。曾有文獻報告,免疫機能不良的病人,在於痔結紮術後引發嚴重的敗血症。這種會危及生命的併發症通常會有先兆。例如: 異常疼痛、發燒、急性尿滯留等。單一痔結紮引起急性尿滯留的機率低於百分之一,多個痔結紮則高達百分之十至二十。治療這種敗血症,須要包括抗格蘭氏陰性菌和抗厭氧菌抗生素,去除結紮橡皮筋,住院臥床休息。在正常情況下,橡皮筋約在結紮後第七至第十天隨著壞死的痔瘡組織脫落,此時通常會有少量的出血,但有時也會引發大量的出血或休克,補救的方法就是將出血點電燒或縫合。如果在結紮後第七至第十天正在服用非類固醇抗炎藥物,則會增加痔組織脫落時出血的機率。

3. 紅外光熱凝療法

這是一種很簡單的技術,在肛門道內可用此法將許多小血管因熱使之纖維化,而達到與橡皮筋結紮類似的效果,但不能用於治療較大的痔。

4. 硬化劑注射療法

最早由英國倫敦St. Mark醫院發展出來的方法。用含百分之五石碳酸(酚)的植物油注射於痔組織的黏膜下層,可使第一度或第二度的痔達到止血的功效。注射時要注意下針的深度與藥量。可能引起的併發症包括過敏反應、局部發炎、前列腺炎等。很多醫師認為硬化劑注射可以治療的痔組織,就暫時可以不用外科手術。

5. 冷凍療法與直流電灼療法

以液態氮或二氧化碳的探頭凝結痔組織的冷凍療法是使組織因冷凍而壞死而液化,但冷凍的深度卻很難控制。多半的外科醫師都不採用這種方法,病人也會抱怨這種方法會產生惡臭和膿樣分泌物。直流電灼則須在每一痔組織部位連續十分鐘以上才有效,對第一度和第二度的內痔,可形成結痂,防止其出血和脫垂,這種技術簡單,可用於治療門診內痔患者。

6. 手術療法

手術切除適用於無法在門診治療的第三度和第四度的混合痔。若正在使用抗凝血劑治療的病患,手術切除也比用橡皮筋結紮要安全,可避免因壞死組織脫落而引起大量出血。手術切除的方法很多,最好是採俯臥彎曲的姿勢(截刀臥位),可使用雷射、電灼或傳統的手術刀、剪刀來切割不正常的痔組織。切除過程中要注意,不要傷及內括約肌,而切除後痔的血管蒂務必要縫合牢靠,且齒狀線以內的黏膜要縫合。當混合痔引起急性栓塞、箝頓時,可採用保守療法,臥床休息,服用軟便劑,或在局部麻醉下行痔切除術。麻藥中可添加促進組織滲透的玻尿酸和腎上腺素,使栓腫得以減輕。如果手術過程很謹慎,三個方向的痔全切除術應是很安全的,不致於傷及括約肌或造成日後肛門狹窄。

7. 外痔栓塞的切除

門診或急診室看到這種急性發作栓塞的外痔,當可在局部麻醉下逕行切除以減輕痛苦。如果僅是切開皮膚去除血栓,這種引起復發的機率是很高的。但如果栓塞超過四十八小時以上才來求診,那麼最好是採用保守療法為佳,包括溫水坐浴,增加高纖維飲食與水份攝取,服用軟便劑等。 

預防:

大部分患痔瘡的病人,都導因於排便習慣不良,所以不斷告誡要注意高纖飲食,避免排便使勁或久坐馬桶,對痔患者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注意,即使是手術過的,也還有復發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