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眷生活:保密防諜在我家

20120518-1  

保密防諜在我家

我家爸比從軍至今屆滿40,軍人習性內化至深,從外表到內心、可謂徹頭徹尾地「灌腸洗腦」軍事化了!舉凡在家裡大小事,諸如房裡衣飾用品被褥折疊放置整齊、書籍物品鞋襪皆檔案歸類物歸原位,飲食用餐運動就寢早起各有定時,這些都是好習慣、好國民、好表現,值得稱許,但唯獨「保密防諜」這神秘舉措,真讓我愈來愈覺不可思議呢!

話說上個月中,爸比早早就通知我某周五晚上要請來訪的外賓吃飯,我必須一起出席餐會,我事前只知道餐會時間地點,還有請客對象是美國人,當天傍晚我準備停妥,就搭捷運到市中心赴會。在捷運上,接到爸比辦公室文忠來電:「今天金門天氣不好,機場濃霧關場中。」我答:「我在捷運上,沒有要去搭飛機啊。」心想金門機場關場與我何干?文忠這才說:「先生現在還在金門等飛機,所以夫人要早一點到會場當主人接待外賓。」原來我家爸比今兒公出到外島,現在滯留金門,我可是完全不知情的狀況外哪。後來,那晚上直到七點半餐會後半段了,爸比才趕上飛機返台現身會場。

爸比平日的公務內容與行程去向一向守口如瓶,保密到家,不過每晚固定會打電話回家做「安全回報」,經常是我問:「今天忙什麼?現在在哪兒?」他回答:「在辦公室看公文。」或「剛剛從外面開完會回來。」或是「我在路上,要到中部,明天一早有事。」「我正要去搭高鐵下南部。」安報電話我絕不可能問出機密,中部哪兒?中彰投好大的範圍;南部又是哪兒?雲嘉南高屏,山上海邊去幹嘛?金馬澎湖外島行蹤都是機密,島內行程也不可稍稍洩漏。安報是安報,電話打了,僅表示「人員安全,器械無損」而已,軍事機密依舊是機密。然後,隔天我會從新聞中知道有防災演習、有戰訓演練、有軍民合作活動等等,爸比會出現報端,甚或上了電視,身為軍眷妻小永遠是事後浮光掠影,知曉甚微,我告訴自己:不知道,沒煩惱,是幸福的。

但是,不用我刺探軍情,爸比周末回家探眷睡覺時,偶而會說夢話,洩漏軍機。有時候,爸比會在睡夢中喃喃自語裁示:「就照這樣修正,趕緊去改!」或是「OK,OK,知道了,休假前安全規範要確實要求宣導。」甚至爸比還曾經舉起手臂繞圈圈,第二天醒來我問了才知道,那是部隊集合的手勢。哈,連夢話都這麼「小兒科」,沒什麼天大機密,這保密防諜一點也不刺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