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心情:德州雙城遊

1836德州獨立,墨西哥大軍來襲,Alamo率領150戰士英勇力抗,堅守13日於此全軍捐軀. 

上圖為去夏2011我與小多在德州聖安東尼奧的阿拉莫教堂遺址留影,下圖為奧斯汀的州議會雄偉建築與其磐石外牆,精緻原木窗戶.

IMG_1656  

 IMG_1654  

德州雙城遊

人應該是要適時移動,出門透氣遊賞,不能老「宅」在家,才是健康的!我當然也是喜歡徜徉山水,四處旅遊度假,非「宅」一族,但事實上家裡小的還在學、中的仍上班、老的綁部隊,家累與牽掛時時羈絆懸念著,真是放不下、走不開啊。

難得去年(2011)暑假,有機會到美國德州小住個把月,趁著小多剛考上大學到達拉斯的社區學院上暑期課,我當書僮伴讀去,順便照顧女兒女婿起居,自然利用周末假日閒暇遊逛遊逛、來個德州小度假,體會一下德州牛仔的文化與生活,果真出門既能舒展身心、增廣見聞,又能心曠神怡、大有收穫也。

女婿是德州奧斯汀畢業的,在達拉斯工作,遊走德州多年,利用假期就安排我們到他熟悉的地方走走看看,來個德州雙城三日遊:奧斯汀與聖安東尼奧。到一地旅遊,一定要先做功課,了解當地背景資料,玩起來才踏實有味兒,否則走馬看花、浮光掠影,就沒有什麼趣味與情趣了。於是,我查了一下資料,發現奧斯汀與聖安東尼奧還真是有內涵,值得深度旅遊、一探究竟的好地方呢!

奧斯汀(Austin)  

德州Texas號稱牛仔的故鄉,幅員遼闊、蘊藏豐富、科技發達,原是獨立共和國,最晚才加入美國聯邦,所以德州自稱「孤星之州」,州旗就是德州地圖和一顆孤星。德州四大城市,依序是休士頓、聖安東尼奧、達拉斯、奧斯汀;開車由北而南,一路下來則是達拉斯、奧斯汀、聖安東尼奧,休士頓在東南邊;德州首府原在休士頓,1839年,5個童子軍跨越了大片荒涼的區域來為Texas共和國尋找首府新址。最後,他們選中了科羅拉多河Colorado River北岸,這裡肥沃的土地與美麗的山景連成一片,5個童子軍有四戶人家就在這稱為 Waterloo 的地方定居下來,並將它改為 Austin ,以紀念德州創始人Stephen F. Austin (The Father of Texas:Stephen F. Austin) 。 隨後,同年(1839)9月1日,50輛滿載文件檔案與傢俱的牛車將Texas政府從休士頓搬到了Austin。摘錄幾則Austin的大事紀如下:

1853年,州政府大廈建立。

1880年,建立了公立學校系統,並於第二年招收了第一批942名學生。

1881年,6月第一條電話線接通,同年11月德州首府大廈在大火中毀滅。

1883年,德克薩斯大學開學,並招收了221名學生。

1888年,新的州政府大樓在現在的地址上建立。.

1905年,第一條用磚石鋪砌的街道,國會大道在奧斯汀出現。

1910年,第一起汽車交通事故發生,一輛汽車在下城附近下坡時失控撞壞。

1918年,首次通過禁賣烈酒條例並關閉了約70家沙龍。

1930年,用鵝卵石鋪設跑道的奧斯汀機場建成使用,並以市議會議員Robert Muller的名字命名。

1937年,高達307英尺的德克薩斯大學的主塔樓建成。

1942年,市郊Del Valle空軍基地降落了第一架飛機,該機場後來以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第一個喪生的奧斯汀居民 Bergstrom 命名。

1952年,第一座電視台KTBC-TV7頻道於感恩節正式播放,該電視台是由已故的德克薩斯出身的前總統 Lyndon Johnson 與夫人 Bird Johnson 創辦的。

1966年,一個越戰退役軍人 Charles Whitman 於8月1日在殺了妻子與母親後,跑到德州奧斯汀大學的主塔樓頂層,向行人開槍射擊,後被警察制伏。

1967年,IBM 動工興建一個電腦裝配工廠,成為第一個進入奧斯汀市的電腦生產廠家。

1973年,Motorola 選擇了奧斯汀作為生產基地,在90年代發展成為最大的私營雇主。

1984年,Michael Dell 註冊了個人電腦公司,最終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公司。

1985年,人口統計顯示,奧斯汀人口已達 436,188 人。

1993年,空軍將對Bergstrom機場的控制權移交給奧斯汀市政府,隨後市政府決定將其改建為新的國際機場。

1995年,統計數字第一次表明,在中德州管轄區域居住的人口已超過一百萬。

1996年,南韓三星集團 (Samsung Electronics) 宣佈一個龐大的投資計畫,斥資13億美元在奧斯汀東北部建

造一個電腦記憶儲存晶片工廠。該廠98年開始生產。

自1839年首府從休士頓遷來之後,Austin開始建設,如今成了Texas的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科技中心。來到Austin,一定要到州政府辦公大樓、州議會、德州奧斯汀大學等地參觀一下,大樓、鐘塔、廣場、雕像、廳舍、庭園,看看那擁有120年以上歷史的共和國建築,滿牆的人物照片與事件油畫,訴說著Texas近200年的輝煌歷史與文化蘊含,真是不簡單!我尤其鍾情那州政府與州議會大樓的岩石磚牆,氣派壯麗又樸實厚重,象徵國祚天長地久、邦基穩固、堅如磐石,我仔細睇視,回顧又回顧。還有,這些老建築除使用岩石外牆,也大量運用原木,辦公、議事的桌椅全是溫潤厚實的的原木,階梯扶手是原木,門扇是原木,連百葉窗的窗霝也是木製、甚至所有葉片一片片也全是手工、木製!我頻頻摩挲,確實嘆為觀止,堪稱愛不釋手了。

 奧斯汀面積651.4 km²,人口不滿百萬,位於德州中部丘陵地帶(Hill Country),瀕臨德州丘陵地形的起點,故有「矽丘」(SiliconHill)之稱,與美國西部傳統電子重鎮的矽谷相呼應,奧斯汀因有科羅拉多河(Colorado River)流經市中心,整體市容頗有小城風味,河川脈脈、綠蔭處處,也因此即使其規模現已名列全美前二十大城,但都市規劃及整體風格,並不像美國其大城擁塞,反而有幾分悠閒與寧靜,這是個文化城與科技城。我們到此一遊,比較特別的是去划船遊湖,還有到第六街開洋葷,老土也要街上繞繞、店裡坐下喝杯酒,才不虛此行啊。

奧斯汀以「世界現場音樂首都」聞名(Live Music Capital of the World)。最著名為第六街(Sixth Street),街上有各類酒吧和其他夜生活場所,入夜後大多有各類樂團現場駐唱。奧斯汀廣為人知的五花八門音樂活動表演,在這裡幾乎包括了當今美國的所有音樂流派,從布魯斯 (Blues),到西部鄉村音樂(Country music),爵士樂 (Jazz),搖滾 (Swing) 及滾石 (Rock),第六街構成了奧斯汀的主要夜景,所以這兒也是個音樂城呢。

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

至於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又別有一番風情,那是個有歷史、有故事、又有特色的城市。San Antonio涵蓋南Texas的北邊與Texas Hill Country丘陵東南,人口超過120萬,是德州第二大城,土地面積有400平方英里。

San Antonio靠近美墨邊境,人稱德州威尼斯,是一座擁有400多年歷史的古城,此地居民多元,32%為非西班牙裔白人、7%為非裔美國人、2%為亞洲人、1%為美國原住民,其餘58%為擁有西班牙血統者。

1691年西班牙探險者到達此地區那一天,正值葡萄牙的聖徒帕多瓦的聖安東尼San Antonio 聖日,這地方因此被稱為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

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擁有著名的河濱人行道、The Alamo阿拉莫教堂、西班牙裔文化,還有SeaWorld and Six Flags Fiesta Texas主題公園,她也擁有德州第一座現代藝術博物館——the Marion Koogler McNay Art Museum。每年來到聖安東尼奧旅遊觀光的遊客高達2000萬人,所以說這是一個文化古城、環保城、觀光城。

眾人皆知的聖安東尼奧AT&T中心球館,是NBA聯賽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的主場。聖安東尼奧馬刺隊是NBA的4次總冠軍隊伍,球星雲集,看球賽是極熱門的事兒。一般遊客不會注意到的是SanAntonio重要軍事地位與醫療中心。在SanAntonio擁有強大的駐軍,如:SamHouston堡、Lackland空軍基地、Randolph空軍基地和Brooks市駐軍基地。SanAntonio也是南Texas地區最大的、也是唯一一所提供醫學研究和護理的醫療機構:南德州醫療中心所在。還有美國最大的固定電話和行動電話服務商,美國電報電話公司AT&T總部就位於聖安東尼奧。

我們到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當然不能免俗的先來個 River Walk,一條三哩 (約五公里) 長的人工運河,彎彎曲曲地穿過市區,沿河有觀光景點,現代化建築及各式風情的餐廳旅館,乍看有些江南水鄉烏鎮的味道。據說當年為了都市更新興建大樓,是否保留這河川,曾有一番激辯,後來San Antonio政府採取雙贏策略,保留河川、商業大樓沿河興建,每年一月份,將河水全部放掉,約費時三四小時,將水再全部灌滿,約六七小時。這條人工運河,如今應該是聖安東尼奧的搖錢樹,經濟命脈了。我看到河岸邊有水鴨散步,水上遊船穿梭,河岸步道商旅遊客駢肩雜遝,餐館裡歌聲飄揚,美墨西菜香四溢,一派歌舞昇平,真是富庶安樂啊。

 近百年前聖安東尼市政府保留了這水道,環河建築,現在是觀光經濟與自然環保成功的典範.  

到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還要去瞻仰阿拉莫 Alamo 教堂遺址,這是美國兩百年歷史中,頗值得讚頌、可歌可泣的一段。1836 年德州獨立後,墨西哥派了一支軍隊北上進攻到此,結果Alamo阿拉莫率領駐軍150人,抵抗13天,最後没有一個人投降,也沒有任何人生還,硬是撐了13天,讓北方有時間整軍應戰,這Alamo精神象徵了德州佬的頑強和不屈,猶如美國版的四行倉庫,在愛國教育上很有貢獻

由於行程緊湊,我們除了到河岸商場Rivercenter Mall)用餐、河濱步道The River Walk)遊憩、阿拉莫教堂(The Alamo)參觀之外,只見夜幕低垂,馬路上馬車載客達達而過,可惜沒有時間可以多停留,就要驅車北返了。下回再來的話,還可以去Market SquareMissionsSunset StationHemisfair ParkArneson River TheatreNational Bridge CavernsRuth's Chris Steakhouse等等,要看要玩也要吃。尤其 Caverns石灰岩洞,想一想地底180英呎深處的鐘乳石、石筍、石柱,應該很壯觀吧;還有Hemisfair Park,公園內有座高塔Tower of the Americas,登高望遠,應該和Ruth's Chris Steakhouse茹絲葵牛排同樣值得期待。

德州雙城遊,時間不長,卻收穫頗多,有歷史、有文化、有故事的城市真值得一遊再遊,我相信下回我還是會再造訪San AntonioAustin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