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點滴:退休不老

20120126 

上圖為今年初與小多到雅加達探親過年,多吃團圓飯.

下圖是陽明山繡球花田,數大便是美,親近自然有益健康.

竹子湖繡球花田  

退休不老

「時光荏苒,光陰似箭」是以前作文常套用的開頭老詞兒,總被嘲笑詞窮無創意,但自我退休後,真感覺這老詞兒可是太貼切、太真實啊!

歲月倏忽,八月一日退休屆滿六年,當天冒著颱風天的風雨陣陣,我特地去臺灣銀行辦理退休金續存;銀行裡熙熙攘攘擠滿了銀髮族,有健朗者、有.耄耋者、有人精神矍鑠、還有需人陪伴協助者,形形色色的退休百態,大家都是每兩年定期要到台銀報到的退休族,我好似看見自己的未來在眼前顯現,不禁凜然一驚,在心底吶喊著:「我要退休不老!」「我要退休健朗!」

想一想,退休六年來,我兼課打雜當義工,又學太極拳太極扇五禽戲與書法,心理與生理都還健康開朗嗎?初初退休時,給自己定下三個目標:健康、成長、回饋,所以安排了運動、學習與兼課當義工,希望自己退而不休日子更充實,有更多自由時間給自己、給家庭、給社會,現在自行檢視一下,還算及格吧?

最近讀日本一位醫師教授保坂隆的著作《為自己準備一本獨老幸福存摺》,受益良多,感慨亦多。根據日本「高齡社會白書」報告,2008年65歲以上高齡者,女性1/5、男性1/10過著老年獨居的生活,而且這比例隨著趨勢發展只會增高、不會降低。因此,保坂教授一再強調:老年不只是「人生剩下來的時間」,應該要做好準備,從容享受最自由幸福的單身時光!我個人的讀後心得如下:

「獨老幸福存摺」第一個要存進去的是:朋友。老了有許多自由時間可以嘗試各種事物,有興趣相投的朋友,樂趣加倍,朋友越多,活動範圍越廣泛,享受到的樂趣就越豐富。運動、宗教、旅遊、藝文、烹飪,乃至當義工,都是結交朋友、擴大活動範圍的好管道。總之,離開職場之後,「友」富絕對勝過「財」富,就是要走出去,要有朋友一起老!

「獨老幸福存摺」第二個要存進去的是:自立。年老獨居無人管束,最容易鬆懈偷懶,衣食作息都亂了套、蓬首垢面、穿著邋遢、漫不經心,老年生活毫無品質一團亂;老年,我們可以放慢腳步,但更要維持做為人類的基本生活與尊嚴:自立。自立包含健康、生活與金錢的管理,適當的飲食與運動,是健康管理;能夠自己打掃洗衣、作息有節、衣著得體是生活管理。能自立、自我管理是悠閒的年老獨居生活的開始。

「獨老幸福存摺」第三個要存進去的是:學習與勞動。老年而獨居,沒有來自人際關係的壓力,不受拘束,又可以自在的花自己的錢,可說是無壓力的理想生活方式,但愈是自由愈需要有生活目標與自我約束。為了維持自己生活的整潔舒爽,必須學習電腦與科技新知的生活技能,同時家務也要自己勞動,自主的學習與勞動,才能保障生活水平不下降。上了年紀還能保有追求新知、挑戰新事物的心態,就是保持年輕的秘訣!

這一本《為自己準備一本獨老幸福存摺》,還很貼心的為老人家提示,如何走出去:從做家事開始、擬定生活作息表、保持住處整潔以免失禮、多健走飲用蔬果汁與寫日記防失智、透過部落格開拓新世界、別怕麻煩走入地方與人互動……等。還有萬一遇到中途就聊不下去的人、能與他人暢談的人……怎麼應對;以及避免惹人厭的十六個訣竅:別老沈醉於過去的豐功偉業、忘記過去在公司的規範別開口閉口都是孩子或孫子、保持清潔「老人臭」不上身、別人說話時別隨插話……等。甚至連「萬一……」時身邊有無可依靠的人,該預寫遺囑,先找好值得信賴的醫院,利用臨終筆記整理內心與身邊事物……等,都一一探討,真是十分實用的「老人書」。而且這本書還大字印刷,方便老人家閱讀呢。

唉,老而彌堅,福壽康寧,當然是退休人的期望與目標,該怎麼做到?修身養性多運動,平淡過日不爭強,勞動自立肯奉獻,俯仰無愧樂逍遙,還是老話一句:老伴、老友、老本、老身,這退休四寶照顧好,就是退休不老的真諦。

下附《康健 雜誌》一篇報導〈補腦絕招大公開〉供參:

補腦絕招大公開 摘自.康健雜誌

身為阿茲海默症的高危險群 一定要知道

林克能長期在台北榮總神經內科負責心智評估,並在台灣首創銀髮族的記憶訓練班負責講習、指導學員,觀察過各式各樣記憶力減退的患者,他認為,「對正常人或輕度知能減退的人來說,living style(生活方式)對認知功能的退化程度影響最大,」有些人退休前一切正常,退休後卻迅速退化,「這都和日常的活動程度有關。

  醫學研究指出,好玩、好動、人際關係良好的人,不但較能適應老年生活,老年失智的風險也降低。

  今年96歲的日本著名營養學專家武藤靜子,七十多歲時仍在從事心愛的研究工作,退休後持續海外自助旅行、舉辦學習團體、擔任社區義工,即使92歲住進安養中心,她依然學唱歌、摺紙、畫畫,訪客絡繹不絕,每天忙得不亦樂乎,並出版自傳《不痴呆,快樂享受人生》,堪稱日本銀髮典範。

  「如果老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是無法活化大腦的,」武藤靜子表示,「我沒做什麼特別的事,只是好奇心比一般人多一倍,永遠都想知道更多,」她自信滿滿:「到100歲我還是會這麼有元氣。」

  大腦是個精密的系統,每個部位各司其職,單靠拚命做測驗題,並無法完全活化大腦,最好的鍛鍊其實就在生活中,不但能同時刺激到大腦不同部位,還能讓一成不變的日子更有趣。《康健》為讀者整理出從運動、飲食、休閒、學習到減壓的各種「腦力雞湯」,記得每日享用、常保聰明健康! 

運動?手腳並用腦子更年輕

  運動能預防多種疾病,加速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而且「運動可以減緩老年人大腦組織的消退,是真正的青春之泉,」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肯定。

  哈佛大學長期追蹤一群婦女,觀察運動與心智功能的關連,結果不愛動的人,心智能力比最活躍的約老了2-3年,而只要每星期運動1.5小時,就比不愛動的人年輕1.5歲。

  動物實驗發現,運動可以刺激海馬迴神經細胞的發展成長,並增加大腦衍生滋養因子BDNF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這種蛋白質對腦部學習、持續強化不可或缺。

統計顯示,罹患阿茲海默症比例愈高的國家,愈愛吃肉,飲食中脂肪含量愈高,愛吃魚類的芬蘭、瑞典,阿茲海默症患者比例最低,這是因為肉類中的omega-6脂肪酸會引起腦細胞慢性發炎,而深海魚富含的omega-3脂肪酸,則能使腦細胞柔軟有彈性,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連帶達到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效果。 

有益大腦健康的飲食習慣

  乖乖吃早餐。睡眠時,大腦仍在消耗熱量,早上起床是大腦最缺乏能源的時候,好好吃一頓早餐,大腦才能清醒過來,開始一天的工作。早餐最好以全麥、糙米等未精製的穀類為主食,讓血糖緩慢上升,持續供應腦部能量。

  吃的時候儘量咀嚼,以一口20下為目標。使用咀嚼肌時,刺激會傳到腦幹、小腦、大腦皮質,提高腦部活動,充分咀嚼還有助分泌膽囊收縮素,這種荷爾蒙能隨血液流動進入大腦,提高記憶力和學習能力。不但能充分品嚐食物的美味,又能鍛鍊大腦活性,可謂一舉數得。

  多吃團圓飯:愛因斯坦醫科大學研究發現,和父母一起吃飯的青少年,可以攝取到更多的水果、蔬菜和乳製品,一個人的「孤單餐桌」,大多是食用方便但營養不均衡的微波食品。為了讓孩子的大腦和身體發育良好,聯繫親子情感,請儘量自己做菜,全家共享。 

每日必吃的聰明營養素

  屬於omega-3脂肪酸的DHA 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成長,釋放乙醯膽鹼以增進記憶和學習功效,降低壞膽固醇及中性脂肪,預防高血壓及動脈硬化,可說是萬能補腦素。人所攝取的DHA幾乎都是由大腦利用,可見其重要性。

  每天最好吃一次富含DHAEPA的青背魚,如秋刀魚、青花魚、沙丁魚、鮭魚、鰹魚。由於DHAEPA容易氧化,最好買新鮮的魚貨,盡早食用,或和維生素ACE等抗氧化劑一併攝取,效果更好。

  磷脂酸膽鹼 是建構神經細胞膜的重要成分,另一個耳熟能詳的名字就是卵磷脂。它能修復受損的細胞膜,有助乙醯膽鹼合成,使腦部變得更靈活,提升記憶力。卵磷脂在體內還扮演乳化劑的角色,可以活化脂肪代謝,抑制壞膽固醇附著於血管壁。卵磷脂含量高的食物包括雞蛋、大豆及大豆製品(豆腐、豆漿、納豆、豆干等)。

維生素B 包括8種維生素,負責製造體內能量,也是神經細胞和神經傳導物質生成不可或缺,還能降低血糖和膽固醇。如同時缺少維生素B1B6時,大腦運作便會遲鈍、心情低落。葉酸不足則會貧血、生長遲緩,孕婦多補充葉酸,有助降低胎兒神經缺損的風險,菠菜、花椰菜等綠色蔬菜是葉酸的良好來源。

  富含B群的食物包括:全穀類、酵母、小麥胚芽、豆類、肉類、肝臟等。肉類或肝臟和洋蔥、大蒜、韭菜烹調,對身體吸收B群更有幫助。

  抗氧化維生素 消耗人體20%氧氣的大腦,所產生的氧自由基,會造成粒腺體細胞膜氧化,降低大腦能量。人體內原本就有對抗自由基的抗氧化劑,但從25歲之後就會逐漸減少,因此年紀愈大,愈需要補充抗氧化物質,代表性的維生素包括ACE。其中維生素E能與細胞膜的脂肪共存,並將氧自由基無毒化,保護腦神經細胞,預防阿茲海默症,而被視為大腦的守護神。

  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  為胡蘿蔔、菠菜、鰻B雞肝;食用苦瓜、花椰菜、柑橘類則可補充維生素C,胚芽、堅果類、豆製品則為維生素E的良好來源。黃、紅椒同時有維生素CE,常吃南瓜則可一次吃到維生素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