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點滴:告別講台的一段贈言

tcpa2011  

上圖是碧湖畔的美麗校園,下圖是新年開台吉祥戲演出.

開台戲之四   

告別講台的一段贈言

由於暑假我將赴美,準備為女兒坐月子去,因而沒有續接聘書,學期結束時就提了份書單與臨別贈言給學生,跟孩子們說再見。日前在家把教學用書與上課的隨身麥克風都打包裝箱,告別講台的心情登時再次湧上心頭,確實百味雜陳。

當老師教書30多年,因轉換職務、遷調學校、甚至辦理退休,曾經與學生告別很多回了,堪稱經驗豐富,師生聚散乃常事,揮手一別,各自努力前程,有緣再相會,彼此似乎只有祝福、不需感傷。只因退而不休的我,仍繼續到校兼課六年未曾間斷,今年暑假準備當阿嬷去了,真的是要告別講台,跟這一群學戲的學生們揮揮手,不知是否能再見,心底格外不捨與複雜,他們真需要人疼愛、拉拔與關懷啊。

1989至1998年間,我任職復興劇校九年,擔任過輔導老師、訓育組長、校長秘書、教務主任、研推主任,那時候全校400個學生,我從背影都可以喊得出名字,師生關係密切。我編《湖心》月刊,孩子當小記者、小編輯;我辦夏令營、新生訓練、學校日、畢旅畢典活動,孩子當助教、擔綱主角或跑龍套;我辦兩岸交流、慶典展演、下鄉巡迴、國際演出,孩子們躍上舞台閃亮出場、大家忙得滿身大汗、但兩眼發亮。然後看著一屆又一屆身懷絕技的孩子離校,在舞台上有人成了角兒,有人跨界出色,也有人藝壇起伏而沈沒、有人力爭上游、有人誤入歧途了。但大家都很驕傲,我們努力過,堅持傳統、根柢紮實,我們是文化的守護者、傳承者、弘揚者,我們也知道做得不夠好、仍有許多不足之處,尚待努力。

在復興與國光整併完成後,我離開復興劇校,到國立三重高中與台北南湖高中繞了一圈,2006年辦理退休後再回到已改制的戲曲學院兼課。這些年來,我發覺學校位階升格了,但部分傳統精神卻消失了:以前有積極練「私功」的,現在常有上課「摸魚」的;以前多「埋頭」苦練的,現在常有爭著「出頭」露臉的。大家都知道「吃苦當吃補」,「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的俗諺也琅琅上口,但社會氛圍改變了,聲光化電、五彩炫目、價值多元、光怪陸離,許多人汲汲營營、想快速成名致富,許多人急功近利、迷失了自己,還有多少人願意再痴痴練基本功、當傻子呢?

在講台上,我有時自己生氣,為什麼孩子們作業草率應付、考試率爾操觚,上課竟然玩手機、連網路、看小說或聽音樂而不聽課呢?如此作為,到底這些孩子的目標何在?為什麼見不到「認真」的態度了?我一直告訴孩子要有「三A的人生」:Aim目標, Attitude態度, Action行動。不論進學校或生涯抉擇,做任何事都要先確定目標,再輔以敬業樂業的良好態度,和積極認真的執行力,這「三A的人生」是務實的人生觀,值得參考的座右銘,不知道孩子們聽進去了沒?

這暑假開始之前,在給孩子們的「臨別贈言」裡,我說:

恭喜同學長大了,一年又一年,高中階段正是面對自己沈澱思索,蹲下準備躍起的時候。這時候我們應該要把自己內外修治停妥,以備開展未來美好的黃金歲月。

外在的「形象管理」,從服裝儀容、言行舉止到運動健身,都是營造個人形象不可少的一環;至於內在的「智識底蘊」,就需要努力吸收一般通識文化涵養,與專業知能。諸如:語文能力、電腦資訊運用能力等一般知能還有基本文化素養與專業認知等能夠內外兼修,有好形象又有豐厚內涵,未來才有機會優游自在一展長才。

為了積極準備面對未來,現在就可以多多閱讀相關專業書籍、雜誌、網路資訊,「腹有詩書氣自華」,氣質涵養與文化薰陶是密不可分的一體兩面,大家不要放掉書本,多閱讀、愛閱讀、多關心時事、關心世界,時時充電,讓自己經過「自我教育」而成長蛻變、脫胎換骨。

於是我開了一張書單,包括古典經典文學作品、現代經典文學作品、還有西方經典作品,洋洋灑灑三大類、二十餘項、古今各數十名家名著、一共兩頁,希望孩子們「開卷有益」,蓄勢待發。

暑假某日在娛樂版看到電影製片家、曾是知名演員的李烈,在台北電影節開設新人訓練課程擔任講師,李烈以自身經驗對學員開出兩大功課:多照鏡子、多看書。李烈要有心進入演藝世界的年輕人多照鏡子,是讓自己更了解外型的優缺點,並面對鏡子練習表演,以揣摩修正自己的演出;至於內涵的提升則要靠多看書充實自己,從書本中吸收養份,並嘗試化身為書中的不同角色,磨練演技。

今年正好是台灣新電影30周年,台北電影節還推出系列影片與活動。李烈也在課堂上說,台灣電影在國際場合亮相的機會很多,既然出國就是代表台灣,因此她非常重視影片工作人員在國際影展中禮儀與服裝的表現。像「艋舺」、「翻滾吧!阿信」等片導演、演員出國前的服裝,都要先過她這一關,以免貽笑大方。

李烈這一段毫不藏私的講話,深得我心,說得真中肯!從形象、內涵、到演技,一定讓受訓者獲益良多。我一再對孩子們強調三A的人生」:Aim目標, Attitude態度, Action行動,和「臨別贈言」裡提及的「形象管理」「智識底蘊」,不也和李烈所說的「多照鏡子」、「多看書」有異曲同工之妙嗎?或許是老人家的叮嚀都雷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