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眷生活:阿兵哥休假忙什麼?

大湖公園的早晨 

圖為內湖大湖公園早晨美景

阿兵哥休假忙什麼?

    不久前,兒福聯盟給作爸爸的一個「三三三的建議」:天天擁抱孩子三十秒、天天傾聽孩子說話三十分鐘、每個週三晚上爸爸回家吃晚飯。小皮女兒立即去電嘲弄她爸比不及格,「三三三」對我家阿兵哥爸比而言根本是「Mission Impossible」!

    爸比三十年來從來都達不到「三三三」,因為阿兵哥平日駐守軍營,軍旅生涯特殊,一天24小時當差,週末假日偶而還要備戰演習看部隊,是沒有所謂上下班時間、加班不加班的。正常狀況、部隊在北部時,每週可回家一趟;南北乖隔、軍務倥傯時,二三週回家一次就不錯了;特殊時期、駐紮外島時,還曾經半年才回家,一回來又碰上緊急狀況,(當年爸比年初一月調小金門,七月李登輝發表兩國論。)當天馬上搭機回去「戰備提升」了!所以,阿兵哥平日做不到「三三三」,難得休假在家,就一次補足,多抱抱、多聽聽、一起吃吃飯吧。阿兵哥回家來都忙些什麼?資深軍眷,積數十年觀察心得,我看這答案可有趣了。

    阿兵哥休假回家,除了日常作息外,他們最愛的活動就是:運動、打掃、逛賣場、看房子、睡大覺和上館子、看電影。七項,絕對把阿兵哥的回家「探眷」活動一網打盡,全包了。你不信?

    一、運動:囿於部隊養成的習慣與作息,阿兵哥一定按時早起、定時運動,而且酷愛運動。我家爸比是步兵,喜愛登山、健走,在部隊時,可以早晨繞著島嶼跑半圈九公里,逐一視察岡哨,晚上再走九公里,順道看另外半圈的部隊駐點,天天如此,督導與健身合一。放假在家,也是天不亮就出門,走遍住家附近的碧山巖、忠勇山、圓覺寺、鯉魚山、白鷺山、內溝溪、翠湖等等,四季無休,無變;孩子還小的時候,願意跟著健行,長大就不跟了,寧可賴著爬「枕頭山」,比較輕鬆自在,還可以等爸比爬山回來帶上早餐哩。所以阿兵哥固定早晨爬山健行,晚上就陪老太太我社區散步,吹吹風。

    二、打掃:這也是部隊養成的好習慣,早起打掃環境,要求環境整潔,非常制式、非常堅持、且有效率。由於阿兵哥平日不在家,家事幫不上忙,基於補償心理,心有愧疚,所以每次回家一定要大掃除,吸地板、刷廁所、洗碗筷、修剪花木,一次做個夠。每當刷完廁所,要小皮來看爸比的掃除成果,下回照著做,「馬桶就該這樣,會發亮!」小皮總耍賴,「唉呀,爸比示範得很好,下回繼續示範就好嘛。」其實,阿兵哥愛打掃,嘉惠的是老太太我,省力又省事啊。

    三、逛賣場:近年來「逛大賣場」已成全民運動,假日內湖賣場車水馬龍,摩肩擦踵、人滿為患,我們也愛在假日流連賣場,從COSTCO、特力屋、HOLA、加樂福、大潤發,到禮客、Outlet、家具展場、歐洲跳蚤市場等等,逛逛看看買買,既開眼界、還兼試吃嘗鮮,一舉數得。我發現,大賣場裡多是舉家出動、全員到齊、扶老攜幼的,類似爸比這樣的中老年還是賣場主力部隊呢!爸比在賣場買全套油漆工具與材料,回家自己照著錄影帶說明粉刷施工;買花肥、驅蟲劑,回來施肥除蟲;買燈泡、置物架,回來修繕組裝;所以逛賣場中老年最適合,有購買力,又愛家想回饋,剛好,一拍即合。

    四、看房子:不知何時開始,爸比回家後,喜歡利用假日四處轉轉看房子,我想或許也是補償心理作祟,若有可能就給妻小換個更好的窩兒吧?台北居大不易,房價奇高買不起,但看房子又不必花錢,多看何妨!新建案樣品屋設計得美輪美奐,空間規劃與家具配置都值得學習,二手屋則可比較他人居家布置的巧思,做個參考。記得十幾年前,有一次我騎個小機車,後座載爸比、中間夾個小多,去看大湖公園邊的「閱讀歐洲」,那大樓模型好漂亮、接待會館好氣派,但我們灰撲撲的穿著與小機車好不起眼,接待小姐態度好冷淡,連茶也不倒、招呼也不打了。唉,自此之後,我陪爸比看房子,就都開車、穿整齊了,當然車子還要擦亮、口紅也要上,房子可以不買,茶水總要喝到、資料要拿到啊。

    五、睡大覺:由於在部隊工作太辛勞,壓力也大,回到家就完全放鬆了。爸比在家只要得閒,無論飯前飯後、運動後、掃除畢,看報紙或電視時,經常沒一會兒就呼呼入睡,連打盹兒都省了,直接就打鼾熟睡。孩子們常笑:客廳沙發上爸比睡,起居室長椅上爸比也睡,擺平了,到處睡,在家都只有看到爸比在睡大覺,爸比哪裡超級認真啊?這就是阿兵哥在外拼命工作,回家找機會補眠啊。

    六、上館子:小皮曾嘲笑老爸,老媽煮的菜都捧場吃光光,是因為老媽煮的和部隊沒兩樣!這不是指老媽廚藝不精,部隊大鍋菜難以下嚥嗎?為了彌補親子關係,增進親子情誼,爸比喜歡回家時帶孩子上館子,犒賞大家,打打牙祭。我們常去的小館,服務生與老闆都是看著小孩從小到大,到現在數十年如一日,口味也如一,也沒多開發出新據點,就是「會餐」罷了,重點在「一起吃飯」而已,前述「三三三」的第三項啊。

    七、看電影:很忙的時候,我們曾經大半年沒看電影;平常時日,我們會每個月找個好電影闔家觀賞,順便吃個飯,消磨半天,既是休閒,也是家庭聚會。看電影,可以抒解壓力,有娛樂效果,也可以多個話題,親子討論添共識,增進瞭解;有時候我們還分老人組與青年組,或男子組女子組,一起進電影院、分看不同片子,各得其所,再分享心得哩。

    你家也有阿兵哥嗎?他休假在家忙些什麼?果真如我觀察所得,也是:運動、打掃、逛賣場、看房子、睡大覺和上館子、看電影吧?阿兵哥愛國又愛家,因為不常在家,只好把愛家化為行動,回家就猛打掃、用力陪吃、陪玩啦。說來作軍眷的我,還「足感心」哪!

下面是大寶女兒的同學小賴在網路發的一段「牢騷」,滿有意思的,很真實。他們討論到老王軍職退伍後,是否該找第二份工作,小賴發了牢騷。博君一粲:

 2012.06/小賴

親愛的老王,請不要對於我跟你說等到你退伍後,叫你去找第二份工作覺得無奈。以下列舉幾個我值得的理由:

一、跟你同姓的兒子女兒,生病的時候大部分都是我帶去看醫生。他們情緒不好一定是轉身找媽媽。

二、你不在家的時間,我得身兼司機跟女僕載他們出去玩,還要被你兒子問說:「媽媽,你有沒有開對路?你問人就好了啊? 」

三、你們家幼兒組對於付錢這件事情都是找媽媽,舉凡養樂多、餅乾、壽司、麵包、義大利麵...上次我不過買個咖啡還被兒子說:「你為什麼要買咖啡?」

四、為了滿足幼兒求知的欲望跟興趣,我跟我的同學們還得追蹤各式各樣的恐龍展覽,除了花錢買門票以外,我跟我爹娘還得在展場裡面追逐兩名失控的幼兒,老大會一直問說:「這是甚麼龍?」小的則是自顧自旁若無人地在裡面唱歌跳舞。

五、我昨天還身兼了水電工,自己帶著我媽跟你兒子去逛大賣場,買了壞掉一個禮拜,但水電工始終不來修的蓮蓬頭,我10分鐘之內讓我們家的浴室重新恢復有蓮蓬頭的時光。水電工可不是我唯一的修理工作,在陪伴幼兒長大的過程,修玩具也成了一片小蛋糕。

所有的一切都要感謝身邊很多人的幫忙,你的孩子,可是在眾人的愛和照顧之下,長大的啊。但回到最原始的前提,還是:請給我退休俸,因為我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