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心情:人生三卡與325

家鄉 

上圖黃美廉油畫〈家鄉〉,下圖〈午後時光〉攝影;正如生命中豐盛的繁花盛開,與河川脈脈的靜謐,全在個人325歷程中的體悟與享受。

午後時光 

人生三卡與325

      小時候,老師有教「三八制」:一天生活24小時,分成三等份,每份八小時,工作八小時,休息八小時 ,睡眠八小時,那就是一天!依此原理,有人把人生也分成三階段,每個25年,號稱「325」,我覺得這「325」與「人生三卡」十分吻合:第一個25年豬階段,要看「學歷卡」;第二個25年牛階段,要看「經歷卡」;第三個25年狗階段,要看「病歷卡」;其中還頗有幾分道理喔。

第一階段:從出生到25歲,屬豬階段,在這學生時期只有像豬一般接受「奉養」!大家比的是學歷,看「學歷卡」論高下!

       6歲上小學,修業6年,12歲小學畢業上國中,修業3年,15歲上高中,修業3年,18歲考大學,修業4年, 22大學畢業,上研究所2年,24歲研究所畢業。研究所畢業在今日社會幾乎是基本學歷!多一年彈性算當兵,或多考一年大學,或延畢一年,這是被父母「奉養」的豬的階段!

第二階段:從25歲 到50歲,屬牛階段,在這人生成熟時期,要成家要立業,只有像牛一般辛勤工作!大家比工作、比妻賢子孝,看的是「經歷卡」誰輝煌!

       從25到50歲,學校畢業進入社會,這職場奮戰的人生黃金階段,要實踐個人的生涯規劃,做職業抉擇、選定人生方向,成家立業,還要完成結婚、生子、買房、供應子女完成學業,並儲蓄個人養老金、醫藥費,算是滿辛苦為自己為家人如牛一般「奉獻」的階段!

第三階段:從50歲 到75歲,屬狗階段,這是安享晚年及圓夢的時期,如狗一樣忠心護家!也如狗一樣安逸悠閒!這時比的是誰的病歷少,不是比誰財富多喲!看看誰的「病歷卡」最少,誰就是贏家!

       從50到75歲,自職場退下這階段是「付出」的時候,不是還想要「得」的時候!人的一生不是光會賺錢(收入),也要會花錢(付出),這樣才平衡!切莫「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子女還要對簿公堂」!

       有錢真好!有閒更好!有健康才是最好!多對自己好一點!不要「做」到死還沒圓夢,把握當下,死時才不會遺憾!這時候好好想想,人的一生,還有什麼你未完成的心願?趕快去完成你想要完成的事吧!時間不等人的,趕快去做!別只守著房子,等著兒女,忠心耿耿,像「狗」一樣!超過75歲,都算你賺的!所以要和「狗」一樣安逸悠閒度過這「圓滿」的階段!

    暑假中某日,我一日接獲兩噩耗,心痛不已,驚愕連連。有位親戚(姪女的公公,親家翁,80歲)二年內三次中風,昏迷不醒,在養護中心療養一年二個月,還是走了。老病而纏綿病榻,遲早將有一別,雖是意料中事,但總是不捨悲痛,遺憾不能親人長相聚。

    另一位剛從學校退休的女同事,才60出頭、突然癌末遽逝,令我驚愕不已,憮然良久。她軍職轉任教職後,50歲還去進修拿碩士學位,曾主持學校大小活動、關愛學生如子女,一向開朗樂觀、熱心進取、認真負責、善良溫煦,是很受師生愛戴的好老師、好同事、好主管。不料,才退休要享福,就獲知罹癌,幾個月與癌抗戰就撒手而去,著實令人感傷。我想與相親相伴的至愛天人永隔,最傷心的應該是她夫婿與獨生女兒吧。

    你現在幾歲?是在「325」裡的哪一段?是青春年少、對人生充滿憧憬、如旭日東升的「豬」階段嗎?還是正為人生衝刺、在職場奮戰、努力成家立業拼經濟、如日正當中的「牛」階段?或者和我一樣,已經退休在家、步入人生的黃昏階段、如「狗」一樣看門顧家、守著兒女、或安逸養老、想著圓夢猶未晚呢?

    加油!人生三卡:學歷卡、經歷卡、病歷卡,隨身攜帶,自行檢視一下,健康是一輩子的事,要時時經營、用心呵護、病歷卡一定要清爽簡潔;至於學歷卡與經歷卡,就努力作自己、盡心盡力就好了。生命的「325」你還有幾個「25」?生命不留白,遺憾不要來,人生三卡要漂亮,「325」要充實都靠自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