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家心情:東西「孕」大不同:達拉斯待產週記之二

IMG_2724 

上圖是大寶懷孕即將臨盆囉!下圖為達拉斯大華超市賣的切法怪異的冬瓜.

IMG_2737  

東西「孕」大不同:達拉斯待產週記之二

     來到達拉斯陪大寶女兒待產,我見識到東西方「孕」事大不相同,孕婦裝穿著、孕婦心態、外表與思維,在太平洋兩岸都「隔水」有別;而且女兒和我 30年前懷孕生產也是天差地別,有迥然之異,可謂是「今昔」有別;連在雅加達的婆婆看了大寶的懷孕部落格「When T-Bo comes to our life﹍」(http://littletworld.blogspot.com/),都忍不住說:「唉呀,懿慈寫好多好多,什麼都寫,什麼都說,我們以前都不敢說呢。」確實,時代大不同,東西「孕」事硬是不一樣兒!

 

    說起懷孕有喜,從老祖母時代到我們當年,大家都略顯羞澀、含蓄低調的、懷孕六週看過醫生才見真章,等慢慢肚子隆起才穿起孕婦裝「虛張聲勢」讓人知曉。但現在,自家用什麼「驗孕棒」一有喜就立刻答案揭曉,要恭喜要慶祝要提醒要叮嚀的,該知道的人沒一個漏掉!時間上也是嚴絲密合、無縫接軌,「孕」事訊息傳遞公開、迅捷,與曩昔大相逕庭。

最近更新4 

圖為洋雜誌與孕婦裝廣告上的美國孕婦穿著. 

     孕婦穿著孕婦裝,天經地義,要寬鬆舒適、健康安全、便於活動,美觀似乎不是第一考量。我年輕時,就有「孕媽咪」「樣媽咪」孕婦專有服飾品牌,設計背心式洋裝、連身大肚裝,有時候親友同事姊妹淘之間還會以穿過的孕婦裝相贈,相互傳承。可這回我來到達拉斯,看大寶的衣櫥,竟沒有一件我認知的孕婦裝!現在孕婦穿什麼?大寶拿雜誌與孕婦服飾廣告給我看:「大家都穿兩截式的、貼身、凸顯腹部線條的啦!誰還跟你們以前一樣,穿得跟隻大袋鼠一樣!」孕婦該怎麼穿好看又舒服,見仁見智,但到了婦產科產檢,看到其他白的黑的黃的、歐亞拉丁非裔準媽媽們的穿著打扮,大寶所言果然不虛。在候診室裡就有幾個準媽咪圓滾滾的肚皮露一截出來納涼、下身搭超短熱褲;而多數人是以不同花色貼身上衣配七分褲鬆緊褲,個個渾圓的便便大腹一目了然!這是西方孕婦裝的流行趨勢,我無言,只是翻出老照片對照一下,我當年真像隻袋鼠嗎?

最近更新2 

這是1979年我懷著大寶的照片,這孕婦裝像袋鼠裝嗎? 

 

    國情不同,東西有別,時代改變,服裝流行審美觀隨之改變也就罷了,在洋人的地盤上待產,吃食也是讓我這臺灣阿嬷處處驚奇。上99Ranch大華超市買菜,雖說是臺灣人開的店,賣的菜色貨品也台味十足,但我怎麼看怎麼怪。夏季的當季冬瓜煮冬瓜排骨湯最好,降火,可在這兒冬瓜不是長條一圈一圈切著成片狀來賣,而是圓的冬瓜對半對半切,呈1/8圓周一瓣一瓣賣,好怪。更讓我訝異的是,滿冰櫃的菜蔬瓜果,個頭小的似營養不良,如棗子、紅蘿蔔、馬鈴薯等;粗壯過老,不鮮嫩細緻的如芹菜、清江菜、高麗菜等;就連那水果釋迦,表皮該有一顆一顆的顆粒突起如釋迦牟尼頭的,這洋地方的釋迦竟然皮表平平的!唉,沒法子,我一邊叨唸一邊挑進推車裡,想念的是臺灣豐饒可口的蔬果,咱們湖光市場要什麼有什麼,物美價廉又方便,連鄰居郭家都自己種菜分享大家,心底不禁暗暗唱起:台北好,台北真是個好地方啊。眼前這三四個月,我只好「咬牙」陪著女兒女婿吃洋菜洋果子啦!

最近更新3 

上左與上右是美國達拉斯的釋迦與蔬果,下方左右圖是內湖鄰居種植的南瓜菜豆苦瓜與空心菜.

   幸運的是,大寶在此看的洋醫生,態度輕鬆和善又不失專業,他會和藹可親的聊聊天,問診叮囑也詳盡,讓人安心。現在預產期進入倒數,我們每週看4D超音波影像,聽胎心,量肚圍,檢測子宮頸軟化狀況預測產期,大寶都鉅細靡遺寫進她的「When T-Bo comes to our life…An amazing journey with T-Bo:my pregnancy journal」部落格中。我或許真是老古董,老派想法,看大寶一五一十敘述懷孕事,偶而也和遠在雅加達的婆婆一樣,笑她說這麼多!但仔細一想,這就是愛的分享,待產是美麗的等待,我們慎重的按時產檢,期待小寶寶與媽媽平安順利,迎接小生命的到來,當然要留下美好的紀錄啊。至於穿什麼孕婦裝、吃哪些洋蔬果,東西孕事大不同都不重要了呀。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