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心情:日劇與小說的瘋狂:達拉斯待產週記之四 

20120914  a1b1

c1 

上圖依序是阿嬷在超市與三齣日劇: 《Legal High》、《上鎖的房間》與《家政婦三田》的海報與劇照。

 日劇與小說的瘋狂:達拉斯待產週記之四

 

    我單飛萬餘里來到達拉斯陪產,準備迎接小T寶,在這段等待的日子裡,我們雖做足了相關軟硬體與心理準備,但頭一遭當阿嬷,心中免不了猶存一絲緊張;夜裡不太敢深眠,生恐大寶陣痛密集就要開車上醫院了;白天料理家務與三餐之餘,還把坐月子食譜與筆記翻閱再三、盛裝米酒水的紙箱也打開檢視一番、腦中更默默溫習一下屆時該進行的程序,將流程在心中Review一遍,這才踏實。

 

    就在這兩天週末假日,大寶在Iowa與Florida的兩位朋友,預產期都在9/28,小寶寶卻不約而同在9/13、9/16 就提早誕生了,立刻上face book通告週知,與大家分享喜悅。那,我們家9/24的T寶呢?要等哪一天才來報到啊?大寶另一位在New York的小學同學,預產期與T寶就差一天,我們都還等著,互相打氣,彼此加油,在家安心等待、耐心等待、放心等待,只有等待再等待囉。

    等著等著,來了三週,採買食物與衣物、寶寶食衣住行各項都已完成準備,現在萬事俱備,就等T寶了。這等待的當兒,一向「積極進取、認真負責、講求效率」的我,一反常態,天天晃悠晃悠,實在閒不住,悶得慌,就連e-mail信箱裡也沒有任何委託代辦的急件可忙,真清閒得徹底!我忍不住在face time上問孩子與先生:台北可有人找我?可有我的信件?皮蛋女兒說,沒事,郵件包裹服務中心都代收了。先生還揶揄我:「你以為你還當教務主任,很多人要找你啊!王老師,退休做阿嬷,別忙啦。」也罷!也罷!就在達拉斯當「英英美代子」吧,大寶推薦我看戲休閒,我於是發揮「超高效率」利用等待T寶的空檔已經看完三齣日劇劇集、七本閒書小說,每齣戲各11集、每本書約500多頁,果真是瘋狂又有效率!

   

    八月底初來的第一週,我看了兩本小書:陶晶瑩的《我愛故我在》(圓神出版)與草莓圖騰的《情人的飽嗝:草莓圖騰的美味餐桌》(方智出版)。這兩本小書,讓我稍稍瞭解現代年輕人的思維與作為,因為作者各是媒體人氣主持人與網路明星作家;《我愛故我在》是陶晶瑩的愛情與婚姻觀,輕鬆詼諧卻也犀利敢言,新時代新思維,我雖不全然認同,但能理解;至於《情人的飽嗝》則是嫁個老法的草莓圖騰發表在部落格而出書的料理食譜與食物故事,看人說故事,像交了個朋友,心有戚戚焉,看人亮食譜,依樣畫葫蘆,我做了「蔥燒排骨」,大寶還大力按讚哩。一得也。

    除了K完兩本小書,我這第一週還分三天看完2012最新的日劇《Legal High》:一個看似視錢如命的大律師古美門,搭配一個正義感十足的新手小律師黛,人物塑造採卡通式的誇張手法,但在搞笑的背後卻也探討了幾許社會問題與人生哲理,如:環保與發展、傳統價值與經濟、政治算計與輸贏……。這是部值得一看、可以深思的單元劇集,不只是膚淺的笑鬧而已。

    第二週,九月初,照常過著等待的日子,大寶推薦我看頗受歡迎的懸疑劇《上鎖的房間》,也是2012春季新劇,貴志佑介原著小說改編,劇本很精彩,劇情前有伏筆、結局意外,頗富巧思:一個保全開鎖專家榎本,貌似單純的學生宅男,實則冷靜、思維有邏輯,搭配一個搞笑的王牌大律師,卻有如柯南裡的毛利小五郎,虛有其表,外加一個女新手律師助理,熱心清純,三人小組一關關破解密室命案,集合了物理、化學、建築、犯罪心理、社會心理的知識,隨著劇情抽絲剝繭一起動腦推理,我也是花三天享受這11集的趣味與挑戰。

    同時,這一週我一頭栽進懸疑小說裡,先後看了Dan Brown的《大騙局》Deception Point(時報出版)與Patricia Cornwell的《致命暴露》Unnatural Exposure(臉譜出版)兩本厚厚的鉅著。美國知名作家Dan Brown丹布朗(有名的《達文西密碼》作者)擅長蒐集科學、軍事、藝術、歷史、政治等資料融合成縝密又引人的小說,扣人心弦,教人忍不住拍案讚嘆,又低迴沈思不已!在《大騙局》裡有白宮與選戰、有航太科學與政治鬥爭、有媒體與政客,看得我血脈賁張、瞠目驚奇,尤其令人佩服的是背景資料的蒐羅與安排,真是絕妙高手啊!至於Patricia Cornwell派翠西亞康薇爾(有名的《屍體會說話》作者)從記者轉行當法醫部門檢驗記錄員,根據其法醫工作經驗寫成偵探小說,其中《From Potter’s Field》還拍成電影,在《致命暴露》裡女法醫Kay Scarpetta追查連續殺人案,意外捲入天花病毒感染危機中,疫情與私情、社會安定與犯罪偵察,生命價值的探討就在小說情節裡與讀者心中不斷翻騰,這也是個深刻的說故事高手。

    九月中旬第三週了,看T寶還未報到,阿嬷我抓緊時間繼續攻讀小說、猛看日劇,殺時間、趕進度,兩天之內看完11集的《家政婦三田》,三天看完了Dan Brown的《天使與魔鬼》Angels & Demons(時報出版),與薩蘇的《京城十案》(金城出版),效率實在驚人,大寶就嘲弄我太過認真,連看戲都「瘋狂」得「暴飲暴食」啦!

    實則不是我瘋狂,而是松島菜菜子2011的《家政婦三》太吸引人了,我週末先看兩集,週日白天連趕五集,欲罷不能連夜看完後面四集完結,才安心睡覺。這一齣家庭劇不同於一般愛情、懸疑戲碼,劇中不苟言笑的冷血保母,深入四個孩子的雇主家庭、父親外遇又懦弱、母親傷心自殺溺斃、孩子狀況接二連三,保母隱藏著個人身世秘密與不幸,卻為雇主家庭一一化解難題凝聚重生,故事環環相扣又感人、角色鮮活有特色,有笑有淚、有搖頭輕歎、也有頷首微笑,難怪觀眾滿意度120%!

    這星期週間我也超英趕美式的大躍進,先看完Dan Brown丹布朗的《天使與魔鬼》,再看大陸簡字版的警探小說《京城十案》,東西小說比一比,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全球勢不可擋的暢銷作家Dan Brown的小說真是沒話說,從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反物質減速器、到科學家命案、古宗教符號烙印、梵諦岡教宗與主教血案,故事集合了歷史、宗教藝術與科學,這是《達文西密碼》的前傳,充滿了懸疑與驚悚,卻又想像力豐富得教人不忍釋卷,非讀完閱畢不可!相對的,《京城十案》就顯得「小菜一碟」了,除了因口述聊天的輕鬆、不緊湊外,全書的架構梗概、時空規模、附屬智識,兩者有別,也算是我這阿嬷讀者太挑剔了吧。

    啊,轉眼來美匆匆已過三週,算一算,我埋頭看了好些推理小說,也抱著iPad看了好些日劇,腦子塞進不少新東西,胸懷也填滿許多新情愫,等閒暇再仔細反芻吧!眼前還是看顧T寶要緊,你看今兒T寶她娘讓我開車去99 Ranch Market大華超市買菜,挺腹攤在副駕駛座上,一路比我還緊張,而T寶她爹也無心上班,直想放陪產假,這時候我一定要發揮「阿嬷抵柱」的穩定力量,站出來信心喊話:T寶準備好了,放心出來吧!阿嬷的日劇、閒書已經擱一邊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