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家心情:美國阿嬷手記之一:生孩子誰不會?

20120922   

IMG_2870   

 20120923 

上圖是Joanna小T寶初生照,中圖為護士為T寶洗澡,下圖是豐盛的新生兒Celebration Meal。 

 

美國阿嬷手記之一:生孩子誰不會?

    小T寶出生了!生了!生了!產房裡一個醫師、五個護士,一群老手醫護團隊,外加大寶、港元新手爸媽和我這新手阿嬷,迎接T寶的陣仗不小,眾人齊聲歡呼:Oh,amazing! So beautiful!What a pretty girl!Wow,gorgeous! Wonderful!讚嘆聲中,港元興奮含淚親自剪臍帶,醫師忙著處理後半產程,護理人員穿梭準備寶寶照護,小娃兒剛出來,身上還包裹著一層油脂,就趴伏在大寶胸口,嬰兒從母親的肚子裡出來,母嬰Skin to skin親密接觸,這畫面讓人激動又感恩,場上的配角我看得心情澎湃,只有站一旁幫忙拍照而已!啊,這美妙的時刻,感謝神,賜予我們平安、健康、喜樂,感受並見證生命的奇異恩典。

    大寶的預產期在9/24,兩週前的產前檢查就看似該生了,但T寶硬是要慢慢來,我們也只好捱著捱著靜待佳音啦。9/21清晨5點「見紅」,先到醫院「演習」一回,2小時之後被遣送回家,照樣繼續等待;9/22凌晨2點「破水」,大寶倆再次赴醫院報到,我則在家等候,用網路聯繫「前線」戰況,準備「後援」補給。在家待命的我直到4點多確定大寶可以留院待產,港元要我先睡一會兒 ,我才敢安睡,天亮後近8點知道有進展「開1指半」3cm了,醫師預估或許傍晚可以生出來,於是我準備晌午開始煮「產後第一方」(生化湯,幫助子宮收縮排惡露的),中午帶過去。

    結果10點多港元就回到家,他一夜未眠,漱洗過後便一起出發再回醫院,生化湯泡了米酒水就先擱冰箱吧,與大寶並肩作戰優先,才是當前要務。果真,11點才回到醫院,要進電梯,大寶就來電呼救:「好痛呀,快受不了啦,你們快來啊!」於是,我們趕緊進產房去當啦啦隊,這讓我真大開眼界,自己雖生過3個孩子,近年也常有晚輩添寶寶,可是老美這一套生產與接生方式與我過去印象迥然不同,真是服了他們。

    美式生產,一人一間專屬產房,是待產室、也是產房、更是家屬休息室,房間裡有電視、沙發、躺椅、網路、浴廁,產婦的多功能床可伸縮拆組變身,是張醫療床,監測母嬰的儀器設備齊全,連新生兒的保溫盒醫療配備,也都一應俱全,類似五星級飯店,還供餐、供點心(茶水咖啡可樂汽水飲料餅乾無限制供應)。這樣的待產房設計,有隱私,不會令人緊張畏懼,予人十足家庭溫馨感,我就看到大寶隔壁房來了一家三代八九口,包著頭巾的穆斯林準媽媽、歐裔準爸爸、外加奶奶、姨舅們和三個小朋友,歡樂的陪著臨盆孕婦入駐,好像來開PARTY一般,好不熱鬧。

    大寶在床上喊著陣痛難忍,手腳俐落的黑人護士大姊讓港元去對面茶水供應室拿冰塊來,讓大寶嚼冰塊,Cool down!產婦吃冰塊,我聞所未聞,港元聳聳肩說:老美就是這樣啊。產婦手指與肚子上繫著監測帶,看胎兒心跳、看產婦陣痛指數、看產婦血壓與心跳等等,護士隨時看看螢幕與紀錄,向醫師匯報,為家屬釋疑,並安撫鼓舞產婦情緒,頗不簡單。要為大寶接生的Dr.Harris是德州有名的Baylor醫學院教授、此地頗有名望的大牌醫師,他每小時進來問:How's going now?笑盈盈的,和藹可親,不斷鼓勵讚美說好話,大寶原來堅持要試試看,不打無痛分娩的麻醉劑,後來11點半,開到3指6cm,實在撐不下去,說她腰快斷了、為什麼這麼痛、骨頭快散掉了,於是立馬改弦更張,採「無痛分娩」吧!果然神效,止痛針一打下去,不再有唉唉慘叫、也沒有嚶嚶啼泣,立刻神態舒爽了。

    中午產婦不能吃飯、連喝水也不行、只有打點滴的份兒,有了止痛針幫忙,大寶產程進展順利,我們陪產的就可以在一旁不內疚的吃起大餐(菜色豐富、比美飯店、醫院提供的外燴大餐),飯後我還用iPad看了一齣美國影集Suits金裝律師,我們閒著、產婦努力著、醫護人員忙著,一切順利,分工完美。

    下午2點半,已經開到9cm了,哇,比預計的時程快多了,護士開始進行Push,幫著大寶一邊隨著陣痛高峰,一邊配合呼吸用力,其他的護士們忙著把醫師的手術器具、接生裝備、桌台地面都布置起來,新生兒用具擺上,連大寶躺著的床也像變形金剛一樣,拆下折起拉高,馬上變成產枱了!好神奇。2點50分Dr.Harris醫師進場,他著裝完成、一切就緒,分配好港元站好位置準備剪臍帶,我到對面看著照相,護士們各就各位,大師一出手,口裡幽默打氣、手下三轉兩轉,不一會兒,呼的,3點11分娃兒已經被醫師的大手捧在空中了!娃兒一啼,港元喀擦一剪,神奇的一刻就停格了,這是我第一次看著一個新生命在眼前誕生,驚心動魄,滿心的只有讚嘆、心疼、感恩這奇蹟。

    33年前我沒打止痛針,生下小小的大寶,把她拉拔長大,一路叨叨念念,扶持著看她畢業、出國留學、嫁人,現在看她拼了所有氣力生下T寶,我心裡情緒翻騰,不時咬咬下唇,自己搖搖頭,筆墨難以訴說。以前年輕,傻乎乎的我竟然生了3個,今日看來,實在勇氣過人,不可思議。

    在產房看著監測儀器大寶心跳過快,我默默擔心;看著大寶滿頭大汗用力忍痛苦撐,口渴唇乾,我心疼不知如何分些氣力給她;看著醫師縫合撕裂傷,鮮血滴滴流的是我的孩子的血,我暗暗數著針數,更添不捨;看醫師挾著一塊又一塊止血紗布,用畢謹慎的清點再三,我一邊佩服一邊憂心,我的孩子大寶可還好?可安全?在做媽媽的眼裡,孩子永遠是需要保護的一塊心頭肉啊,即使她也要做媽了。

    今天我頭一回看到新生兒剛出娘胎,原來是一身白色油脂裹護著的;小娃兒的臍帶原來長長的粗細如食指般,跟豬腸沒兩樣;娃兒的胎盤也和肉攤上的整片豬肝豬肺色澤相同,大小一般;小娃兒要誕生,需要不斷推擠,衝破層層封鎖線,原來母親是忍著最高級的撕裂劇痛、冒著生命危險,才換得一個新生命的到來的!這歷程真的是只有「驚心動魄」可形容,我祈禱著平安、順產、健康,看到小T寶清秀健康,很是欣慰,這下我可成了美國阿嬷,還真新鮮有趣。

    想想,生命很奇妙,生命真美好,誰不會生孩子?大家都會生啊,生孩子似乎容易,實則真是不容易啊!先不說這場生命戰役有多辛勞,晚上醫院又送來大餐,犒賞大寶,陪產者也有份,明兒個老美還時興新生兒慶祝大餐,名之為Celebration Meal,有龍蝦牛排馬鈴薯泥花椰菜紅蘿蔔,全套的龍蝦大餐,怎樣?也來一客吧,美國阿嬷託大寶與T寶的福,當然有口福啦。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