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眷生活:老媽不在,家誰當家?

 

 夏慕尼餐點,讚! 

上下圖為2012/08/25老媽赴美前一天與台北二小在夏慕尼吃大餐

皮皮與小多 

 老媽不在,家裡誰當家?

    老媽準備到美國當阿嬤,要給大寶女兒坐月子,還要幫忙照顧新生兒,從八月底離台至今屆滿一個月,這些日子裡台北家裡沒有老媽當家,一切可都還好?小皮與小多姊弟上班上學生活可正常?三餐吃喝、換洗衣服沒問題吧?家裡可有維持整潔?小花圃有澆水吧?老媽不在家,阿兵哥爸爸又無法天天回家,皮皮與小多兩個大小孩「自理生活」,該不會無法無天,一團糟吧?

    拜現代通訊便捷之賜,每天美國近午時分、台北的夜晚,老媽我雖遠在萬里之外的達拉斯,都可以用Face Time或Skype視訊看到二小在家的狀況,一切情況尚在可接受範圍,老媽原本就不擔心,只是二小家事沒做多少,竟還勞煩老爸每周為他倆打掃屋子、準備水果,實在太懶啦!也難怪,我在美國照顧大寶,大寶把老媽做的菜Po上網,炫耀「有媽的孩子真是好」,皮蛋立即回敬老爸切好的一盆又一盆梨子、蘋果、柚子水果大餐,「有爹的孩子也很好」!這太平洋兩岸姊妹較勁兒,要老爸老媽隔海拼場,真讓人哭笑不得,哪兒值得炫耀?應該慚愧慚愧啊。

    來美之前,我把小多的註冊費繳了,每周的零用錢與悠遊卡費匯入戶頭,要他按時提領,自我控管,耳提面命再三提醒:上學作息要正常,生活要規律,一切要「自立自強」!媽媽不在家,當家做老大的,就是小皮兒啦!就像老媽平日在家一樣,每天清晨拿報紙進門、澆花灑水、清掃環境、洗衣晾曬、準備吃喝飲食、收衣摺衣、信箱拿信、家人聯繫、臨時公務與家務…等等,老媽當家可是「日理百機」很忙碌的。我特地寫了幾張當家注意要項、代辦事項、需要聯絡清單,還有台北美國金門印尼聯絡電話與老媽行程表等,叮嚀小皮照辦,當然也把家用金額也匯進小皮戶頭,就歸她管家、照顧弟弟吃喝啦。一切安排看似完善停妥,結果呢?

    懶人自有懶人妙招,皮皮與小多姊弟決定兩三天洗一趟衣服,做一鍋沙拉可以夾吐司當早餐兼晚餐兩用,煮一鍋火鍋放進許多食材就可以各取所需,當然還有下雨天就免澆花啦。就這樣,姊弟倆看似過得自在,沒什麼難題,但沒幾天爸爸的最愛-古松盆栽,就枯黃乾渴病懨懨的,讓老爸立即把它移回龍潭辦公室照料搶救啦。更讓老媽慚愧的是,台北二小說來已經不小(一個大學生,一個畢業上班都可以嫁人啦),卻只因老媽不在家,讓老爸和鄰居媽媽們呵護太多,變得更幼小,似乎是老媽教導無方呢。

    周末假日,老爸從部隊返家,先幫二小打掃屋子(因為一周未清理,根據老爸的說法是跟戰場一樣),再幫著收衣服、摺衣服、還洗衣服;在起居室長椅子上摺衣服的老爸問道:「奇怪,昨天第一趟摺的衣服好大一疊,今天第二趟摺的怎麼少多了?」皮女兒大言不慚的回答:「兩天洗一次,第一趟摺的是兩回、四天的衣服,第二趟的只有兩天一半的量啊。」想想,在部隊裡指揮數萬兵卒、軍令如山、威風凜凜的老爸,竟然回家幫女兒刷廁所、洗衣服、摺衣服,好似個小小傳令兵,這形象落差未免太大了。我看老爸寵愛女兒,不只是當前輩子的情人,已經是甘願為她做牛做馬、當個奴僕了。

    更有甚者,周日小多去打球、小皮去運動中心運動,老爸在家打掃屋子、整理家務,下午回部隊前,竟還替二小削蘋果、切水梨、剝柚子,再用水果盆一一包上保鮮膜,放進冰箱裡,讓小皮回家看了好得意,忍不住向大寶炫耀:「你看,我們有老爸在家多棒呀!」大寶看了直嚷嚷:「太受寵愛了啦,這樣他們就更長不大了,要獨立,要磨練才行啦。」唉,孩子個個是寶,手心手背都是肉,哪個孩子不被爸媽疼愛?做爸媽的哪個不是傾其所有、用盡一切、幾乎忘我地在呵護孩子呢?「憨父母」,在父母心目中,孩子永遠是需要照顧的,沒有長大與否的差別啊。

    正因為老媽出遠門了,自理生活的台北二小不僅備受老爸關注,連遠在印尼的阿公阿嬤、三重的外婆、還有阿姨舅媽鄰居媽媽們都不時電話追蹤詢問姊弟倆:吃飽沒?回到家了吧?更熱心的是,內湖老鄰居黃媽媽擔心小皮下班沒時間做飯,還親自做炒麵、滷肉、咖哩雞,給二小加菜、打牙祭;松山的好朋友謝媽媽,更是送來法式烤雞腿、花椰菜,比美餐廳美食,讓小多樂得隔日帶便當去呢!媽媽不在家,反而吃到更多好料裡,這是二小人緣好、裝可愛嗎?因為爸爸身羈軍旅,媽媽要上課又要帶孩子,從以前至今許多鄰居媽媽們都會伸手幫忙互相照顧,所以小多從小就是內湖「一條街公子」,鄰居家每一口灶都吃過,現在是重溫舊夢,吃遍各家囉。

    電影「小鬼當家」拍了很多集,小男生與壞蛋鬥智,很有趣。老媽不在家,皮皮與小多當家,平凡日子雖無特殊劇情,卻多了老爸與鄰居媽媽們當靠山,吃喝無虞,更能嘗遍美味吃四方,真感恩不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